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開眼戒》:婚姻最迷人之處,就是兩方都有欺瞞的必要


庫伯力克導演找上阿湯哥飾演比爾,是個有意思的決定。這個角色不只是反英雄,還用力戳破好萊塢電影對於英勇男性形象的塑造,看見他們小氣善嫉虛偽軟弱又不堪一擊的一面。收尾實在精采,甚至預言了阿湯哥與基嫚的未來?!

重溫 Stanley Kubrick 導演的《大開眼戒》。

醫生比爾在聽了妻子艾莉絲描述她內心的性幻想後,感到嫉妒又憤怒。稍晚,比爾意外得知在郊區豪宅內有一場神秘的性愛派對,或許是出於對妻子的報復,比爾偷偷潛入派對,卻反而讓自己陷入一場危機...

一、《魷魚遊戲》的 VIP 戲讓人看得很不耐,主要是導演沒拍出階級感神秘感懸疑感,相反的,《大開眼戒》的面具性愛派對,無論是構圖影像裝扮氛圍配樂,都令人感到不寒而慄,片中出現大量的裸露場景,觀眾卻很難覺得香豔刺激,反而感受到上對下、男性對女性的剝削與壓迫。

二、比爾在電影沒有任何的英雄時刻,相反地,我們看到一個社經地位不差(比爾在片中一而再再而三地跟他人強調自己是名「醫生」,彷彿這個頭銜帶給他更多的自信,增加他的男性氣概,讓他可以站在上流階級睥睨底層眾生),而且外貌頗受女性歡迎的男性,在短短兩日時間,經歷內心重大的挫敗,無論是妻子的性幻想,讓比爾的自尊受到傷害、神秘派對上,比爾必須仰賴一名「女子」出手拯救,或是在離開派對後,努力想要挖掘真相,想要證明自己的正義感(重振男性雄風),卻在追查過程中,更加理解到自身的無力感等。

觀賞《大開眼戒》時,一方面有點受不了阿湯哥略顯誇大的演技,一方面又覺得比爾這個角色實在好適合阿湯哥阿湯哥是美國影壇非常重要的銀幕偶像,演出過許多的「英雄」角色,上天下海打擊罪犯,無所不能。庫伯力克導演找上阿湯哥飾演比爾,是個有意思的決定。這個角色不只是反英雄,還用力戳破好萊塢電影對於英勇男性形象的塑造,看見他們小氣善嫉虛偽軟弱又不堪一擊的一面。

大開眼戒》尾聲,經歷一場「冒險」之旅的比爾,拖著狼狽身軀回到家中,看見他前一晚參加派對時戴著的面具就擺在妻子的床畔,突然痛哭了起來。這場戲真好,說明了在「那個當下」的比爾,放下社會賦予他的面具(父親、醫生、一家之主),坦然面對內心脆弱的一面,承認自身的不完美,像個無助的孩子,回歸妻子(母親)的身旁。說穿了,比爾只不過是一個「自以為很了解」成人世界有多險惡、不斷想要證明自我、渴望受到疼惜、期待妻子(母親、女性)只愛自己一人的「大男孩」。嗯,這是庫伯力克導演對於大部份男性的看法嗎?

三、「妳不覺得婚姻最迷人之處,就是兩方都有欺瞞的必要嗎?」

銀幕上,比爾在聽完妻子的性幻想告白後,腦中塞滿了妻子與幻想情人做愛的畫面,他為此感到嫉妒。銀幕外,飾演比爾的阿湯哥和飾演艾莉絲的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當時仍是一對銀色夫妻,身為演員的他們,為了藝術(電影)必須在鏡頭前親吻其他演員,甚至有不少大膽的性愛戲。作為夫妻,他們真的能夠坦然地接受自己的伴侶在銀幕上與他人演出親熱戲嗎?他們是否會對伴侶在攝影機前的性愛演出感到嫉妒與不適?演員在拍攝性愛戲時,究竟只是「專業的演出」,或者混雜了性幻想?下了戲的夫妻檔在做愛時,腦海中想的是眼前與他做愛的人,或是稍早前對戲過的演員?

「妳怎麼想?」比爾
「我怎麼想?我不知道,也許...我想或許我們應該感到慶幸,慶幸我們能夠捱過這些...冒險,不論是真的冒險還是只是一場夢。」艾莉絲
「妳...確定嗎?」
「我確定嗎?嗯,我只能確定,一晚的真實,甚至是一輩子的真實,也不可能是全部的真相。」
「夢也不會,只是一場夢。」
「最重要的是,我們現在醒了,希望...這能持續好一段時間。」
「永遠。」
「永遠?」
「永遠。」
「別用那個字眼,好嗎?我感到害怕。不過,我真的愛你。而且你知道,有件事更重要,我們必須馬上進行。」
「是什麼?」
「做愛。」

大開眼戒》最後以比爾和艾莉絲的這段對話結束電影。比爾最後又忍不住戴上面具,又想要重新成為一個「完美」的丈夫、情人、父親角色,但他的妻子卻很實際地告訴對方,她不相信永遠,只相信當下。這個收尾實在精采,甚至預言了阿湯哥妮可基嫚的未來?!阿湯哥在影壇的形象依然完美(偶爾有脫軌演出,但大部份都很符合他的「人設」),而他與妮可基嫚的婚姻,也在《大開眼戒》推出兩年後(2001年)劃下句點。

四、翻查《大開眼戒》在 IMDB 上的演員資料,發現凱特布蘭琪也有列名其中,她擔任宴會中一位神秘女子的配音,好奇是哪個角色?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本期焦點-【v.865】 2022/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