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媽的多重宇宙》:這腦洞也開太大了吧!


《蜘蛛人:無家日》造成三個蜘蛛人同時現身大銀幕的奇觀,《媽的多重宇宙》把這個概念玩得更誇張,只能說整個過程都是「創意無極限、恥度無下限」!在主流電影越來越公式化的環境底下,如此大膽創新的呈現方式,其實相當值得欣賞。

馬來魔影評:《媽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評分:無法用這個宇宙的標準來評分

◎【一言以蔽之】:我到底看了什麼?能再看一次嗎?


所謂「多重宇宙」是科學上的一種理論或猜測,但據說可信度相當高,這個原理就是在我們目前熟悉的世界之外,還有無限多個平行世界,在那些世界裡面可能也有一個你,也有一個我,但不同世界的你或我,可能會有不同的背景,或者不同的專長,而這些不同的世界基本上都是互不干涉,但科幻電影裡面常常會假設如果有方法可以打開這個多重宇宙的大門,是否就能讓不同的世界產生串連?

其實「多重宇宙」這個概念,常看漫威英雄電影的觀眾應該不陌生,在《蜘蛛人:無家日》(Spider-Man: No Way Home)裡面,奇異博士意外打開多重宇宙大門,讓不同宇宙當中的蜘蛛人同時出現,造成三個蜘蛛人同時現身大銀幕的奇觀,而在如今這部《媽的多重宇宙》裡面,把這個概念玩得更誇張,一次給你無限多個楊紫瓊,有的楊紫瓊是被家務事搞到焦頭爛額的媽媽,有的楊紫瓊是功夫巨星,還有些楊紫瓊是報警抓浣熊的廚師,或者十隻手指頭都是熱狗的怪人,甚至是一顆會思考的石頭,這腦洞不但無限大開,而且已經超乎常人的理解範圍了!

跟一般的多重宇宙電影不同的是,本片的多重宇宙基本上還是互相平行,所以你只會看到很多個楊紫瓊同時在不同時空裡面過各自的生活,只有主角的楊紫瓊可以透過某種神奇裝置連接多重宇宙,而所謂的連結,其實也就只有意識相連,但是能夠連接多重宇宙的主角,可以跟其他宇宙的自己借用一些能力,最常見的就是借用功夫能力,才能打壞人,但是要使用這種叫做「宇宙搖」的招數,你必須做一些很糟糕的事情,比如說吃護唇膏、尿褲子,甚至是捅肛門,只能說整個過程都是「創意無極限、恥度無下限」!

楊紫瓊本身就擁有很多種身份跟面貌,她曾經是芭蕾舞者、選美冠軍,後來成為武打明星,在她的故鄉馬來西亞被冊封為「拿督」(對於擁有崇高地位和名望者的一種尊稱),在香港甚至好萊塢都是炙手可熱的演員,本片形同為她量身打造,讓她一次飾演多種不同角色,發揮百變魅力,其中有演技的展現,喜劇能力的發揮,當然她最擅長的武打動作也沒有缺席,整部電影看起來像是亂演,但解讀方式百百種,你可以用什麼「虛無主義」之類的名詞去做一些「好像很有學問」的哲學探討,也可以解釋成家庭主婦壓力太大之下的一場白日夢,但在主流電影越來越公式化的環境底下,如此大膽創新的呈現方式,其實相當值得欣賞,也值得鼓勵。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860】 2022/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