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怪不愛、腦洞開越大越爽?那就讓凱吉和楊紫瓊震撼你的全宇宙!


《媽的多重宇宙》讓你只想問自己到底看了什麼,是邊問邊忍不住笑了的幸福感。經過腦力一番幸福的轟炸後再看《超吉任務》,還能鍛鍊你的小腹與下巴,笑到肌肉痠痛卻沒有笑完的空虛。如果你也是不怪不愛、腦洞開越大越爽的影迷,趕快衝一波兩部片都別放過!

一連觀看這兩部片的日子,大概是截至目前為止身心腦袋最爆炸的一天。但就算不如以往耐操而晚了幾天整理心情,還是要記下在《媽的多重宇宙》出《超吉任務》超ㄎ一ㄤ的狂喜。如果你也是不怪不愛、腦洞開越大越爽的影迷,這週真的是你的週,趕快衝一波兩部片都別放過!再如果你也習慣先苦(累)後甘(鬆),那先去《媽的多重宇宙》再出《超吉任務》可能也會是你的最佳順序。 雖說純欣賞也能被好好娛樂一番,但若本身是看過不同類型作品的影痴或凱吉作品幾乎看完的鐵粉,那連結感一定會更即時更深。若沒到什麼點都能get到的程度沒關係,觀後看看其他有get到的影迷分享的細節也很有趣。


進入正題前,一定要提一下到今天仍忘不了五年前看哈利波特在《屍控奇幻旅程》化身只要放屁就能載你向前衝的超強屍體引擎,有多驚豔多笑噴。想不到當年的丹丹導演雙人組(對,兩位導演都叫丹尼爾,還找另個丹尼爾演屍體)到了《媽的多重宇宙》,更是怪到不只升級2.0,幾乎每秒都破壞你既有的思考模式。讓我不禁懷疑雙導是不是也開啟多重宇宙模式,集結各個宇宙的搞怪思維於一身,炸出這部根本就是自傳的電影。它不只致敬楊紫瓊的功夫電影,一場以慢速快門捕捉在另個宇宙爸媽沒有在一起的浪漫對戲,也讓我一度想到王家衛的作品,結果觀後一看國內外影評發現果然是致敬《花樣年華》,送驚喜給同為影痴的觀眾毫不手軟。


除了不熟才好玩的各種技能和情節發展不按牌理出牌,以及熟悉而覺得興奮的致敬橋段,它想談的核心主題也意外療癒暖心很感人。從個人價值上「無能才能萬能」這聽似嘲諷而好笑的辯論中,真正體會到有種無用之用是沒有特長就無需自我設限只能朝哪裡發展,或沒有開發才有開發空間等一體兩面的自我認識。甚至能思考到真的有無需存在的存在嗎?就在這個時候兩顆石頭出現了!把奇幻片看成國家地理頻道不是夢。最後的最後,還把國家地理頻道看成眼眶泛淚的親情片。從《屍控》看到《媽的》從來沒有一次不問自己到底看了什麼,但這是邊問邊忍不住笑了的幸福感。世上有這麼奇怪又好玩的腦袋真的太棒了!請丹丹導演雙人組一定要繼續怪下去!


經過腦力一番幸福的轟炸後,再看《超吉任務》不只不用消耗所剩無幾的腦容量,還能鍛鍊你的小腹與下巴,而且笑到肌肉痠痛卻沒有笑完的空虛。那麼《超吉任務》的這就是我要的凱吉有多凱吉?大概是首映會全場觀眾都像突然跑去客串《變腦》,只是臉從約翰馬克維奇變成尼可拉斯凱吉那樣,以滿滿的凱吉讓你笑到岔氣顫抖。而且劇情很有梗、高潮迭起,說是霸氣回歸之作一點都不為過!雖然片中凱吉表示他從沒過氣過~

2022/4/20首映會:當全場坐滿凱吉

而《超吉任務》的內核其實是職人自己才懂的哀傷與掙扎,透過一場綁架案交織兄弟情誼的商業動作喜劇,炸出不過濃而恐被說矯情討拍那深入內心的理解甚至是共鳴。當凱吉失落時,會蹦出年輕的凱吉對他來番浮誇的精神喊話(據說是凱吉其他作品的角色);聽凱吉跟心理諮商師說:「他們希望我不要演那麼多作品,這樣觀眾才會想念我。但演員是我的工作,我也是要繳帳單的!」覺得非常中肯。因為他把自己歸類成演員的成份比歸類成明星的成份還多,因此無法符合人們希望偶像永遠不要從自己膜拜的神壇跌下來的期待。儘管難免仍對自己不如以往被商業片商捧在手心上的落差感到惆悵,終究還是只做自己所能達成的事:接了戲就就盡全力演好。


因此你可以看到近年交出《星之彩》與《曼蒂》而榮登邪典教主寶座的凱吉,可以看到凱吉主演千萬別把他當成下一個為動物家人大開殺戒的基努李維而是充滿生命哲學性並讓你不禁鼻酸的《豬殺令》。接著再以導演將凱吉過往作品以各種形式巧妙炒出一桌澎湃佳餚的《超吉任務》強勢回歸商業路線。不管這部片的好評能不能將凱吉推回一線演員的行列,能欣賞到一位演員優游於商業與獨立製片之間一再打破想像的好作品,就是觀眾所能遇到最幸運的一件事了。

作者:Joanna 【蝦趴左岸史多瑞】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860】 2022/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