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千萬別抬頭》:人類是被自己害死的


《千萬別抬頭》透過奧斯卡等級的全明星豪華陣容,演出精采絕倫的諷刺喜劇,呈現人類的自食惡果。但這麼尖銳的電影,卻是以感性的角度做為結論,末日前的最後一場聚餐,成為片中最動人的段落。

馬來魔影評:《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評分:93分

◎【一言以蔽之】:全明星豪華陣容,演出超幽默的諷刺喜劇


Netflix電影《千萬別抬頭》透過奧斯卡等級的全明星豪華陣容,演出精采絕倫的諷刺喜劇,雖然歸類為喜劇,但又不會淪為胡鬧或者惡搞,表達方式也許不那麼主流,也並不是以誇張的肢體或對白來達到搞笑目的,而是運用大量的反諷手法,讓觀眾感覺到荒謬,而那種荒謬不但成為喜感的來源,更有趣的是,他竟然可以和現實社會產生對應,讓觀眾產生一種「沒錯,這個世界就是這麼荒唐」的感覺,進而產生認同感,可以說是深具智慧的高級黑色幽默。

故事描述奧斯卡影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的花心教授,以及影后珍妮佛勞倫斯飾演的菜鳥研究生,在天文學研究的時候,無意間發現一顆超級巨大的彗星,即將在六個月之後撞上地球,如果不趕快想出對策,就只能一起迎向世界末日。

這兩名科學家想盡辦法要將這個消息告訴全世界,他們透過媒體,透過網路,甚至找上美國總統(由另一名影后梅莉史翠普飾演),但是根本沒人重視他們,更離譜的是,媒體竟然把明星八卦新聞排在世界末日的新聞前面,藉以炒作收視率,而總統提出的因應政策,都只是為了維護他自己的政治利益,甚至聽從商界大老闆的歪理,不趕快發射核彈擊碎彗星,反而要設法採集彗星上面的稀有礦物,趁機大撈一筆,至於一般民眾,竟然有一大堆人誤信媒體和政客操弄,認為這一切都是假消息,導致這兩個科學家被抹黑成煽動社會對立的爭議人物!

這個看似荒唐的劇情,諷刺一大堆的時代現象,包括政治人物的利益大於人民的利益,媒體對收視率的追求大於對真相的重視,以及資訊時代的網路口水文化,導致民眾的混亂與盲從,至於那兩個熱心的科學家盡力說出真相,卻遭到政府的逮捕、媒體的扭曲,以及民眾的誤解,到最後被當成壞人,這樣的劇情你也不要覺得太離譜,你只要把彗星換成疫情,對照一下某些極權國家曾經發生過民眾分享疫情真相而遭到政府打壓的案例,你就會知道真實世界絕對比電影更荒謬。

這部幽默感十足的的電影,用諷刺的角度,呈現人類的自食惡果,但這麼尖銳的電影,卻是以感性的角度做為結論,末日前的最後一場聚餐,成為片中最動人的段落,也提醒觀眾適時的放下手機、關掉電視、停止網路論戰,別再被政治意識形態操弄,無論明天是不是世界末日,坐下來跟家人朋友好好吃一頓飯,或許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844】 202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