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鄰危不亂》 - 你認識你自己嗎


《鄰危不亂》由德國男星丹尼爾布爾自導自演,劇中主角背景與職涯影視作品跟真實的丹尼爾布爾頗為雷同,只不過電影裡的明星更虛榮自大,同時深入剖析戲裡的丹尼爾身為知名演員,內心對於名氣與實力的不安,以及他家庭與人生的真相。

既緊張又幽默的《鄰危不亂》,是由德國男星丹尼爾布爾(《再見列寧》、《決戰終點線》、《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自導自演,片中的電影明星主角也叫丹尼爾。雖然寫劇本的人是另一位丹尼爾——Daniel Kehlmann,但劇中主角的背景與職涯影視作品,跟真實的丹尼爾布爾頗為雷同(作品包括超級英雄電影、類似《沉默的天使》的影集、以及類似《再見列寧》的電影),只不過電影裡的這位明星更為虛榮自大,彷彿戲外的丹尼爾布爾在開自己玩笑那般,同時也深入剖析戲裡這位丹尼爾身為知名演員,內心對於名氣與實力的不安感受,以及他家庭與人生的真相。


住在柏林的知名德國演員丹尼爾(丹尼爾布爾),即將搭機前往倫敦,進行一場很重要的試鏡。出發至機場前,他拖著行李去家附近的店喝杯咖啡,店裡的客人布魯諾(Peter Kurth)開始跟他攀談,但聊得很不愉快。

那又為何繼續聊呢?因為布魯諾談的話題,從對丹尼爾的影視作品大加批評,一路延伸到丹尼爾的私人生活,原來布魯諾是丹尼爾的鄰居,而且對丹尼爾了解甚多,然而丹尼爾先前從未注意到布魯諾的存在。就這樣,布魯諾一層層陳述丹尼爾的秘密,內容越來越震撼,即使丹尼爾一直想離開,但他的憤怒與好奇,讓他總是忍不住回頭,找布魯諾問下去。


這些談話內容不僅關於私事,也關於東西德觀點差異、柏林的仕紳化等等,還順便挖苦一下美國電影公司對於劇本近乎神經質的神秘兮兮。

在科隆(德國西邊)長大的丹尼爾,目前住在東西德統一前屬於東柏林的區域,這區的「發達」,對老東德人一點好處都沒有。不過丹尼爾對他周遭的現在與過去,完全無知無覺,雖然人住在這裡,卻有個美好泡泡將他包圍著。丹尼爾住好房,有私人電梯,有妻小與保母,但並不知道這棟房子改造過程與房價揚升傷害了多少人。丹尼爾很愛「演」,他在咖啡店點咖啡時,稱讚老闆娘不賣濃縮咖啡是正確選擇,濃縮咖啡既苦澀又誘發心臟病,但是稍早觀眾已經看過丹尼爾在家用昂貴機器煮出濃縮咖啡喝掉了,這類假裝,就是他展現「親民」與「謙卑」的方式,但他從未跟一般人站在一起過。不難想像,布魯諾每回聽見丹尼爾的笑聲穿過院子進入他耳朵,就感到厭惡與憤怒。

布魯諾有中下階層的憤怒,丹尼爾有上流人士的假哭,柏林圍牆是倒塌了,但柏林的貧富之牆依舊高高築起,兩方都有自己的盲點。《鄰危不亂》這兩位主角沒有哪位特別討喜,也更令觀眾好奇到底故事會朝哪個方向發展。


我很喜歡《鄰危不亂》的一點是,布魯諾並未要脅要對外公開、爆料等等,這讓本片重點得以擺在兩人在咖啡店的對話,整部戲昇華為一場極為刺激又純粹的心理戰。丹尼爾要是能冷靜下來、決定離開,其實隨時都能走開,不用繼續聽下去、讓目前所知的生活一塊塊裂解,但他一次又一次選擇回來,這種「自願」,對整齣戲帶來的心理衝擊意義重大,彷彿丹尼爾內心藏有一股衝動,想要替自己撕開生活的假象,而現在這股衝動找到發作的理由。

至於布魯諾,他的動機在片中並未有明確的答案,但推測得出,丹尼爾這樣的人,在布魯諾這位老東德人眼裡,就像是把所有刺眼難受的改變加在一起,那麼令人厭惡。或許因為他無力抵抗,只能躲著窺探他人的嚮往與絕望,等待時機以真相給人重重一擊吧。


提醒:電影最後有個小客串,那位女性是《霓裳魅影》女主角Vicky Krieps

作者:Lizzy 【Lizzy】

本期焦點-【v.839】 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