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驚天營救》:Netflix史上最棒的電影出現啦!


劇情老套,但出色的動作設計,以及緊張感的層層堆疊,使它成為一部毫無冷場的傑作,也證明一部成功的電影不需要劇情多複雜,而是要把故事說得精彩。

馬來魔影評:《驚天營救》(Extraction)。評分:98分

◎【一言以蔽之】:雷神殺很大,超精彩的槍戰暴力電影


線上影片平台Netflix締造許多優質影集,但一般觀眾對他的感覺都是「影集很厲害,電影很普通」,多年來雖然有意耕耘娛樂大片,卻總是欠缺臨門一腳,直到《驚天營救》(Extraction)的出現,終於讓我們看到這種「跳脫戲院,直接上網看」的電影,也能作出戲院規模的視覺等級,建議別用手機或電腦看,在家裡找台大一點的電視來看,才能感受到那種震撼力!

驚天營救》是《復仇者聯盟》(Avengers)系列的武術指導跳出來當導演的作品,編劇和監製就是《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的導演,而男主角就是《復仇者聯盟》的雷神,根本是漫威的幕前幕後班底大集合,對這些娛樂電影的高手來說,製作出一部優質娛樂片本來就不是難事,但最令人驚喜的是他們可以從以往的科幻、奇幻路線,轉化成充滿寫實感的風格,但也因為殺人場面非常寫實殘暴,所以不適合對暴力電影抱有偏見,或者適應不良的觀眾,但如果你是動作片或娛樂片影迷,就應該會從本片獲得極高的享受。

故事描述一個傭兵接到任務,要到印度的黑幫大本營,去拯救一個毒梟被綁架的兒子,過程當中遭到黑道綁匪大規模的追殺,他必須殺出一條血路,才能成功的把人質救出去!仔細看看這個劇情,還真是老套,但出色的動作設計,以及緊張感的層層堆疊,依然使他成為一部毫無冷場的傑作,也證明一部成功的電影不需要劇情多複雜,而是要把故事說得精彩,並且讓過程充滿戲劇性。

本片的打鬥畫面有點類似《捍衛任務》(John Wick),把拳腳功夫結合槍械武器運用,玩出許多充滿設計感的暴力橋段,甚至有點類似吳宇森早期的港片,在子彈滿天飛的情境之下,製造出英雄式的悲壯感。

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那場看起來像是一鏡到底的動作戲,結合追逐、跳樓、汽車追撞、近距離搏鬥,以及槍戰,從幕後花絮可以看出不少鏡頭是導演親自掌鏡,甚至扛著鏡頭把自己綁在高速行駛的車子上面,根本是用生命在拍攝,才能完成這些一氣呵成的神奇運鏡,在如此複雜的場景之下,還能呈現如此順暢的視角轉換,這種「一鏡到底特技畫面」有很多細節真的不知道是怎麼拍出來的,歡迎知道的人多作補充。

這部電影之所以出色,重點在於他不是「打完就沒了」,而是透過主角的過往傷痛來增加角色的層次感,並且透過這次的拯救行動來獲得心靈療癒,甚至讓結尾留下餘韻,也在充滿肅殺之氣的氛圍當中,還能帶你看到一點點的光輝,無論是拯救還是被拯救,都能從生命的經驗當中找到意義、得到救贖。




作者:馬來魔 【http://malaimo.tw/extraction/】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57】 2020/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