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Netflix《驚天營救》觀後感:雷神打得好起勁


在影迷以為Netflix動作片都是花錢了事、雷聲大雨點小,《驚天營救》給出了扎扎實實、暴力痛感與驚奇兼具的連續動作場面。

在影迷以為Netflix動作片都是雷聲大雨點小,《驚天營救》登高一呼動搖了這個想法,給出了扎扎實實、暴力痛感與驚奇兼具的連續動作場面。

驚天營救》描述印度毒梟的兒子奧微,被孟加拉的頭號毒梟綁架,然而,因為印度毒梟早已被關入大牢,一切由手下薩尤周旋,薩尤決定找知名的黑市傭兵泰勒雷克(克里斯漢斯沃飾演)救出奧微。這次營救將是泰勒最致命且危險的任務。

克里斯漢斯沃飾演傭兵泰勒,營救毒梟兒子

克里斯漢斯沃飾演的傭兵泰勒,有動作片常見渴望得到救贖的硬漢主角背景,他的幼小兒子罹患淋巴癌逝世,從此意志消沉,專接危險的任務,嚮往死亡,在最新任務援救毒梟兒子逐漸投入個人感情,即便孟加拉首都達卡被封城,仍執意要救出毒梟兒子(本片看到的海邊兒子身影,事實上也真是克里斯漢斯沃現實的兒子)。電影整篇對人物刻劃不深,但在選角部分都找到了外型亮眼獨特的演員擔任,也都給滿篇幅表現,其中伊朗演員格什菲法拉哈尼(Golshifteh Farahani)飾演的女主角妮可和替孟加拉毒梟做事的街頭少年們,是與以往不太一樣的角色,其行動皆為電影增添不少新鮮感。

作為傭兵營救的題材,《驚天營救》大部分時間著重於動作戲,也是動作場景的設計、剪輯、運鏡和演員的搭配令人特別眼睛一亮,充滿導演對動作戲編排的巧思,不禁讓人佩服攝影能捕捉到這些驚險鏡頭並連成一氣(導演是山姆哈格雷夫,特技演員出身,有飾演片中一位傭兵,據說飛車那段就是導演自己本人拿著攝影機綁在車上拍的),尤其以飛車逃脫到住宅大樓後近身槍戰肉搏的11分鐘,此一鏡到底最令人驚艷,攝影緊跟演員正面呈現的臨場視角感受,讓此追逐橋段特別出彩,許多國外影評也都是對一鏡到底的動作戲分讚譽有加。

相較之下,文戲部分的處理就沒有太多印象深刻之處,導演幾乎是讓演員沉著臉說話、氣份極為低迷的交換台詞而已,偶有亮點的是將逝去親人的悲働情緒比擬作溺水,電影以「掉入水中不會溺水,持續沉在水裡才會」,呼應克里斯漢斯沃的角色心境,讓故事有點道理可講。《驚天營救》的劇本是喬羅素(Joe Russo)操刀,結構完整、劇情內容中規中矩,雖然整體來看,只為救出一個毒梟兒子,賠了達卡警隊部隊近百人的命,還有泰勒的傭兵部隊成員的性命,實在是太好萊塢俗套,但這些劇情配合著克里斯漢斯沃的魅力,以及導演調度的動作戲,還是很具看頭。

驚天營救》國內外評論都對動作戲讚譽有加

有不少動作片像是《捍衛任務》、《極凍之城》都是特技演員轉戰導演拍出的,這類動作電影通常沉浸感強,動作設計創新,為觀眾帶來感官上強勁的刺激,很討觀眾影迷喜愛,而《驚天營救》的結尾刻意不說死,也埋下未來再拍續集的可能。

恰巧正逢《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上映一週年,如果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看不過癮克里斯漢斯沃的「胖雷神」表現,或是近期不敢去電影院、但又很想看刺激商業動作片的影迷,《驚天營救》可以是不錯的選擇。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56】 2020/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