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肥龍過江》肥起來還是可以很帥


《肥龍過江》的調性有一點無厘頭的搞笑,算是一部很港式賀歲娛樂片的標準款電影,但加上了把甄子丹變胖的賣點,適合的觀眾群應該是本來就愛香港警匪武打喜劇電影的人,或是單純喜歡甄子丹的人,那《肥龍過江》會是個熱鬧的選擇。

肥龍過江》算是一部很港式賀歲娛樂片的標準款電影,但加上了把甄子丹變胖的賣點,適合的觀眾群應該是本來就愛香港警匪武打喜劇電影的人、或是單純喜歡甄子丹的人、或是過年找樂子不想太認真看嚴肅題材的人。

首先,故事上其實是很簡單的商業動作片故事,故事並不是《肥龍過江》的賣點,壞人算是刻板,犯罪行為也是設計得很巧合來配合主角需求,所以不要把重點放在破案。事實上,《肥龍過江》的調性有一點無厘頭的搞笑,有時是在打戲中穿插一些惡搞打法,有時是角色本身就像是搞笑角色,不是看「真實感」的,雖然還是打得拳拳到肉,但不用擔心好人會死,我們都知道最後會邪不勝正,只是看過程的娛樂。



但《肥龍過江》打得很多,打得很爽,打得很帥。風格似乎有點故意搭上熱血音樂和手法,塑造一種超級英雄感(但發福又在某些地方很半調子),甄子丹也改了形象,或許這陣子的一些電影,總讓我對他有種個性溫溫的好人(且帶著會說教的正直)印象,這次則是完全「娛樂化」了,他可以耍帥,可以正經八百地鬼扯蛋,感覺輕鬆許多。而且,即使肥到臉都腫了,武打架勢一出來,還是酷翻了。動作好看到身材和臉蛋都無所謂了。喜歡丹哥的觀眾,可以見到他比較「玩」的一面。

肥龍過江》是賣甄子丹的電影,是賣把甄子丹弄腫之後來搞笑的電影,故事劇情和其他角色是配合這個主軸來設計,動作更是為他打造,所以「喜歡看甄子丹」還蠻重要的。搞笑的方式則是偏傳統港式搞笑,必須要喜歡這種口味,因為味道算重。



如果把發福的甄子丹拿掉,《肥龍過江》可能就會是很常見、很標準的港片了,所以甄子丹真的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喜歡丹哥、不介意劇情簡單、能接受港式搞笑風格、可以不要想太多就單純看看從香港打到東京到處打的娛樂片,那《肥龍過江》會是個熱鬧的選擇。

本期焦點-【v.743】 2020/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