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霹靂嬌娃》觀後感:解套修正「查理的天使」


女性意識抬頭的時代,《霹靂嬌娃》似乎都能躬逢其盛,近年好萊塢#MeToo風潮持續吹動,新版《霹靂嬌娃》編排不少情節予以「修正」,把這系列注入了一點「與時俱進」。

霹靂嬌娃》由伊莉莎白班克斯執導,描述女性工程師艾連娜(娜歐蜜史考特飾演)開發出全新能源──卡力卓,但這項物品卻被她的上司覬覦,甚至不顧她的警告,要大量生產。艾連娜投靠湯森偵探社的天使莎賓娜(克莉絲汀史都華飾演)與珍(艾拉巴林斯卡飾演),並由伊莉莎白班克斯飾演的Bosley指揮行動,奪回卡力卓,拯救世界。


女性意識抬頭的時代,《霹靂嬌娃》似乎都能躬逢其盛,從70年代女權主義再次展開時,便誕生以女性為主角組團打擊犯罪的《霹靂嬌娃》影集,再到2000年電影版《霹靂嬌娃(2000)》,讓大銀幕上三位女性領軍,用好萊塢當紅的東方功夫剋敵,更加入亞裔面孔的劉玉玲,近年則是呼應好萊塢#MeToo風潮,再次推出新版《霹靂嬌娃》,全新天使陣容加入艾拉巴林斯卡(Ella Balinska)與英國、印度混血女星娜歐蜜史考特的新面孔。

霹靂嬌娃》一直是緊隨社會風向與社會潮流的好萊塢商品,說穿了僅是提供眾人消費。以前電影公司覺得沒人想看女性當主角,在影集推出後沒想到收視相當不錯,拍了5季,然而影集中的性別呈現,劇中女性像三個精美的芭比娃娃,被批評只是拍來滿足男性的視野與欲望;2000年電影版《霹靂嬌娃(2000)》也並沒有真正專注在任何女性議題上,它仍是娛樂片,符合2000年前後華人功夫與哲學當道的氣勢。直到2019年的《霹靂嬌娃》跟著好萊塢#MeToo,想替性別呈現做出一些改變,把這系列注入一點「與時俱進」。換言之,2019年版本沒有否決前人,也沒有另起爐灶,而是以影集與舊版電影為底,裡頭編排不少情節予以「修正」,新版的湯森偵探社成為跨國組織,Bosley跟查理都不再僅代表男性,而是變成一個位階,換句話說,Bosley和查理已經都可以由女性來擔任,讓長久以來被詬病的「查理的天使」中的男性掌控,一次解套;而一般社會認為的「聖母」照顧、呵護他人身心的形象,也由男人來擔當,被克莉絲汀史都華等天使暱稱為「聖人」。


2019年新版除了替舊版修正解套,也穿插各種女性在社會、職場上遇到的困擾,例如被低估工作能力、職場性騷擾等,此外也拿性別作議題,讓伊莉莎白班克斯一度當壞人,派崔克史都華做好人,但殊不知原來是編導的障眼法,當觀眾很快認為壞人一定是女人時,電影告訴觀眾,其實男人才是那個老是暗中作怪搞鬼的。但值得玩味的是,《霹靂嬌娃》中作怪的男人怎麼多是展現陰性特質的?是否《霹靂嬌娃》想讓觀眾親見男性們總沒被電影捕捉、被社會拒絕呈現的某種陰影面向?編導是不是有意為之,就不得而知了。


2019年版本一樣動作、飛車各種刺激鏡頭、大場面沒有少,但表現上只能說有誠意和不過不失,許多平凡無奇的畫面倒是很仰賴音樂的節奏韻律與剪輯搭配,製造出豐富的娛樂視覺感,並強調三位女性主要角色的個性能力,和接連到訪不同國家、換裝、新科技,來讓觀眾感到新鮮有趣。

霹靂嬌娃》是跟上時代浪潮,但沒有給出太多新意與意義,作為商業娛樂,是比預期好看,但經不起太嚴格的認真計較。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39】 201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