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無法取代的友情與搭檔


《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把焦點放在1953年後,他們已不再是活躍當紅的明星,經紀人安排他們在愛爾蘭與英格蘭舞台巡演。其實看過他們的電影,就曉得他們極為適合現場演出的電視喜劇或舞台劇,更可看出勞萊與哈台把喜劇活在日常。

活躍於1920末到1940中期默片時代諧星搭檔勞萊與哈台,對很多人來說,很陌生,電影癡知道他們是小時候台語「王哥柳哥」系列電影,當時由李冠章飾演王哥與矮仔財張福財)飾演柳哥,多年後,即使電影不再,但很多觀眾依然叫李冠章為王哥,叫張福財為柳哥或矮仔財,從父親口中才曉得,原來當時的王哥與柳哥的形象是源自於「勞萊與哈台」,於是偶然間看了幾部「勞萊與哈台」的電影。而「勞萊與哈台」在全球超過23個國家都有不同的名稱。

而最近上映的《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把焦點放在1953年後,他們已不再是活躍當紅的明星,經紀人安排他們在愛爾蘭與英格蘭舞台巡演。其實看過他們的電影,就曉得他們的喜劇表演方式,極為適合現場演出的電視喜劇或舞台劇,在片中,完整以「病房」、「車站月台」兩個場景,再現「勞萊與哈台」式的喜劇,並凸顯兩人的表演默契,而且從他們的生活中,更可看出勞萊與哈台把喜劇活在日常,他們天生的喜劇咖。

片中時不時提到的那部哈台與別人合作演出的「大象」電影,並未受到喜愛,印象中,從長輩們的口中聽到的評論都是如果不是勞萊與哈台合作,就不是「勞萊與哈台」了!

話說「勞萊與哈台」那一百多部電影,並非全部都是我們現在刻板印象中90分鐘以上的「劇情長片」,而是30分鐘左右的短片。(https://en.wikipedia.org/wiki/Laurel_and_Hardy_filmography)



「勞萊與哈台」在最後合作巡演中,讓他們諧星形象再度站進英國人民的心中,而電影透過最後這三、四年作為縮影,看到他們如何各發揮所長,把最好的呈現在表演上,私下,即使另一半為了自己老公著想,總是指稱對方的不好,說穿了,也不過是各自立場的不同,沒有誰對誰錯,而她們也都很清楚自己的老公他們兩的感情有多好。

說起演出默契,不是只諧星搭檔,電影癡看了不少劇、舞蹈,有不少團體的合作,也是長達十幾二十年甚至更久,因為長期合作,相處的時間很長很多,彼此間比家人更像家人,舞台上的默契,可以配合到連呼吸都協調一致,彼此間,一個氣息、眼神的不同,都知道該如何即時應對配合,雖說在演出專業上,應該是任何人都可以一樣達到演出的精準度,但演出默契,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取代。

導演說,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勞萊與哈台」巡演那段時期,他們不論演出的場地有多爛、觀眾有多少,他們一樣敬業演出(這在電影中其實著墨不多),相對於他們曾紅極一時的大明星身分,他實在大為敬佩。這就是舞台精神。

而想到他們曾經拆夥,亦即片子一開始的那個「勞資糾紛」,早期「勞萊與哈台」拍的電影,他們實為電影公司雇佣的演員,領的是微薄的演員固定薪水,電影再賣也與他們沒有任何關係,偏偏他們已經紅遍全世界,後來哈台也加入二十世紀福斯與勞萊合作演出電影。



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著墨的其實是幕後兩個人的友誼,而且當哈台一生病,兩人之間又有什麼好計較的,很多話也跟著說了開來,勞萊也無法與其他人搭檔合作。喜愛他們的英國,後來則推出「勞萊與哈台」動畫片,而「勞萊與哈台」的喜劇形式也影響了無數人。

ps.約翰萊利演哈台,演得好,在意料中,史帝夫庫根飾演勞萊,演得好,也在意料中,意外的是,史帝夫庫根在舞台上演出的勞萊,與勞萊的神情真的像極了,宛如重現。約翰萊利史帝夫庫根兩人重現了「勞萊與哈台」。

作者:蘇士尹 【電影癡聊天室】

本期焦點-【v.699】 201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