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神話不滅!男神魅力依舊的日劇天王木村拓哉


壁咚算什麼!哥的《愛情白皮書》背後抱早已撩得觀眾不要不要的。從首度當視帝的《長假》到角逐日本金像獎影帝寶座的《武士的一分》,這位演什麼就神代言什麼的日本男神,在《假面飯店》的臥底技能還運用到現實生活中,下次洗頭遇到木村拓哉可別太驚訝~

壁咚算什麼!哥的《愛情白皮書》背後抱早已撩得觀眾不要不要的。從首度當視帝的《長假》到角逐日本金像獎影帝寶座的《武士的一分》,這位演什麼就神代言什麼的日本男神,在《假面飯店》的臥底技能還運用到現實生活中,下次洗頭遇到木村拓哉可別太驚訝~

比「壁咚」更撩!《愛情白皮書》男二成男神。

木村拓哉1972年出生於日本東京,天生有著花美男高顏值,不過成為名人一開始並非他的選擇,而是姑母偷偷為他開啟這扇大門。姑母在他15歲時瞞著他爸媽和他將履歷寄到偶像製造機「傑尼斯事務所」,而在事務所多次的邀約說服下,讓本來回絕的他參與面試。就這樣,他以國中二年級的年紀加入事務所,隔年和中居正廣香取慎吾稻垣吾郎森且行草彅剛組成風靡近30年的偶像團體「SMAP」。

以歌手身分出道後,他以電視劇《危險少年3》(1988)踏入影視圈,1989年被舞台劇大師蜷川幸雄相中,有了舞台劇公演初體驗。直到1993年,他在當紅電視劇《愛情白皮書》裡飾演守護女主角石田光的男二,從石田光背後抱住她的深情告白:「我就不行嗎?」,讓此舉變成比「壁咚」更早出現的撩妹名詞「Asunaro Hug」。同時他也逐漸成為日本男性的著衣時尚指標,其中包括他在《愛情白皮書》戴黑色粗框眼鏡的造型。



有如日版阿湯哥!眾人愛、惹人嫌的的強大影響力

木村拓哉對日本觀眾的強大影響力,有如阿湯哥之於美國。十年前,湯姆克魯斯主演《捍衛戰士》(1986)的飛行員,掀起美國青年從軍熱;十年後,木村拓哉首次主演週一播出的富士電視台熱門時段「月九」電視劇《長假》(1996),不僅造成「星期一女性從街頭上消失」的現象、扮演鋼琴家的角色也使男性學鋼琴的比例增加,還拿下日劇學院賞的最佳男主角獎,就此開啟截至2014年十度榮獲該獎項肯定的紀錄。

接著,他在【HERO】(2001)飾演檢察官,使檢察官超越律師,成為法律系學生的職業首選。在《夢想飛行Good Luck》(2003)飾演機長,讓911事件後的航空業起死回生,成為日本人嚮往的職業之一。到《冰上悍將》(2004)打冰球,則使冰球運動的觀眾成長三倍。以《2046》(2004)參加坎城影展時說了「法國的坎城像日本的熱海市」,也引發熱海市的觀光熱潮。似乎只要什麼與他有關,就會觸動日本眾多粉絲的神經。

長假》、【HERO】

2000年,他因為結婚而造成許多人心碎的空前現象,身為玉女偶像歌手的妻子工藤靜香,則從受歡迎的名人變成雜誌票選出的「最討厭的女星」。然而,這位連續15年榮登《An an》雜誌「最喜歡的男性排行榜」冠軍的傳奇男星,2016年和「SMAP」團員因為去留問題有歧見而解散,一夕之間成了粉絲口中的叛徒。還因為外界認為他受其妻子影響才如此決定,兩人因此當選雜誌「顧人怨夫妻檔」票選第一名。

假面飯店》臥底技能從戲裡神到戲外!

木村拓哉無庸置疑是叱咋電視圈多年的日劇天王,影壇方面,他的高人氣也為電影帶來關注。從電影處女作《足球風雲》(1994)、宮崎駿相當滿意其配音表現的《霍爾的移動城堡》(2004),到首度角逐日本金像獎影帝寶座的《武士的一分》(2006),都能看到他跨界的十足影響力。近年除了推出扮演劍豪的《無限住人》(2017),也於改編自推理小說的《檢方的罪人》(2018)再度詮釋檢察官。


到了《假面飯店》(2019),曾在原著作者東野圭吾創作故事中專業、直覺神準卻管不住脾氣的臥底警察時,閃過角色形象的木村拓哉,如願成為戲中人。片中依然魅力滿點的他,不只是扮演飯店櫃檯的搭檔長澤雅美眼中認真嚴謹的前輩,也是為了減輕劇組辛勞,主動幫忙清掃現場的貼心演員。

有趣的是,他為了替這部片宣傳,也讓人見識他扮到認不出本尊的變裝技能,無論當粉絲的洗頭小弟給驚喜、假扮白髮老師授課、充當綜藝節目的美女觀眾,還是跑到他最愛的動畫《航海王》(One Piece)作者尾田榮一郎家中當廚師,總能將旁人唬得一愣一愣。不只是偶像男神,更是一代傳奇演員!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98】 2019/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