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10+10》電影人眼中的台灣浮世群像


2011年,適逢台灣建國百年紀念,金馬影展特別策畫開幕影片《10+10》,破天荒集結20位不同世代的台灣導演,以「台灣特有」為核心理念,自由創作出5分鐘的短片,再現台灣百年浮世群像。

2007年,為了紀念坎城影展60週年,主辦單位網羅全球來自25個不同國家的35位知名導演,拍攝33段三分鐘的短片,以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為發想,攝製成《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當中由台灣導演侯孝賢執導的《電姬館》(The Electric Princess House),短短三分鐘的影像道盡了麻豆老戲院的今與昔,更讓全世界知道,台灣的某個角落曾經有段這樣的故事。

2011年,適逢台灣建國百年紀念,金馬影展特別策畫開幕影片《10+10》,破天荒集結20位不同世代的台灣導演,以「台灣特有」為核心理念,自由創作出5分鐘的短片,再現台灣百年浮世群像。影片內容貫穿古今囊括各種類型,電影人們皆使出自成一格的看家本領。除了金馬提供的50萬元,不少導演更額外籌措資金,只為了讓五分鐘的影像成為經典雋永之作。本片已入圍2012年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屆時參與製作的20位導演將創台灣影史紀錄,全員一同出席走紅地毯,台灣電影將再次閃耀國際舞台。

身為金馬執委會主席的侯孝賢導演,這次端出台灣味十足的短片《黃金之弦》作為壓軸,同樣由台灣女兒舒淇(《電姬館》中飾演本省婦女)演出。苗栗銅鑼的古厝房間裡,母親將記憶家族歷史的黃金信物傳承給待嫁的女兒,斑駁的黑白影像講述著世代承襲的厚實情感。侯導說故事的功力依舊不減,開場與結尾的畫面前後呼應,大樹底下的家族印記顯得格外動人。

跨足電影、電視、廣播、廣告、舞台劇等媒體平台的吳念真導演,於《有家小店叫永久》中,以嘉義過溝鄉下的「永久」雜貨店為背景,敘述柑仔店這個承載台灣人集體記憶的空間,敵不過大型連鎖便利商店的威脅早已一家家地倒閉。即便生意差入不敷出,只要有人光顧的一天,雜貨店的大門將永遠開啟。短片中我們看見老闆娘的執著,不僅是念在對過世丈夫的那份不捨情感,還有那份無可取代的地方人情味。

台灣票房大導朱延平擅長抓住觀眾的心,十分懂得觀眾要什麼,短片《無國籍公民》也不例外。《異域》的烽火連天戲碼依舊在21世紀的今天上演著,緬甸孤軍遺族弱智少女安岱以為到了台灣會更好,卻因無法取得台灣公民身分而流落街頭,過著顛簸的日子。當羅大佑唱著「亞細亞的孤兒,在風中哭泣,黃色的臉孔有紅色的污泥…」,很難讓人不感動落淚。

張作驥導演於《1949穿過黑暗的火花》首次挑戰戰爭題材,斥資近千萬台幣打造古寧頭戰役的歷史現場。透過小女孩在戰火下的奇特經歷,探討語言是否可以分隔人群,並與今天的兩岸現況作為對照,發人省思。片中不少極具暴力美學的畫面,相當值得一看。

《潛規則》由鄭有傑執導,以輕鬆詼諧的手法體現當今台灣電影創作進入大陸市場面臨的最大問題-政治。電影熱血新鮮人與劇組為了拍攝背景的一面台灣國旗,努力思索解決之道。讓「電影的歸電影,政治的歸政治」似乎是所有電影人心中遙不可及的夢想。

鍾孟宏導演延續《停車》與《第四張畫》的黑色寫實風格,推出的短片《回音》反映前陣子層出不窮的校園霸凌事件,受欺壓的學童家長以暴制暴,展開一場大快人心的復仇。衝擊性的視覺與劇情對社會現況的批判力道十足,司法無法解決的是否就該由私法解決?

以上概括介紹當中幾部短片,其他的作品更精采可期,看完後「你怎麼能不愛電影?你怎麼能不愛台灣?」之感油然而生,就請觀眾進戲院細細品味吧!花一張電影票的錢便能飽覽台灣電影精髓,絕對值回票價。

作者:Kuma

本期焦點-【v.323】 201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