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萬眾矚目的超級巨星–湯姆克魯斯


本週即將上映的《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湯姆親自上陣演出許多高難度動作鏡頭,讓人看到他身為億萬巨星,卻依然敬業的精神。

湯姆克魯斯是家中唯一的男孩,他有兩個姊姊和一個妹妹。小時候父親是電氣工程師,由於工作的關係,必須隨時搬家。因此,當他14歲時,已經讀過15所學校,足跡遍布美國和加拿大。湯姆11歲時,父母離異,他與姊妹們跟著媽媽遷居到肯塔基州。

湯姆藉著幫人修剪草皮、耙理落葉、販售耶誕卡片,並在冰淇淋販賣部工作來賺取微薄的酬勞。17歲時母親再婚,舉家定居在美國紐澤西州。進入高中後,他對摔角非常熱衷,直到膝蓋受傷後才退出。之後,他在修道院裡靜修了一年,轉而嘗試演戲,他應徵學校戲劇公演《小姐與流氓》的男主角入選, 從此發現了自己對演戲的熱情,並立志成為一名有所作為的演員。

18歲那年,他等不及高中畢業,就隻身前往紐約尋找演出機會,可惜頻頻失敗;1981年,為了爭取一部情境喜劇中的某個小角色 ,湯姆又長途跋涉趕到洛杉磯。雖然他再次被片場以“皮膚太黑了”為由拒之門外,但也讓他在這裡認識了一名經紀人,成為他生涯的轉捩點,幫助他一步步地走上了明星之路。在這名經紀人的推薦下,湯姆終於在布魯克雪德絲的失敗之作《無盡的愛》中獲得了一個一閃即逝的小角色,在演完這個沒有一分錢片酬的角色之後,湯姆便回到了紐澤西。回家後他便獲悉自己又在電影《Taps》中獲得了一個小角色,但由於另外一個演員的臨時退出,他最終出演了一個更為重要的角色,這次突破令湯姆欣喜若狂,而他輪廓分明的臉也開始被導演和製片人所注意。

1983年的電影《保送入學》是湯姆的成名之作,他飾演正處青年困惑期的富家子,其形像引起了同時代觀眾的共鳴,也讓他首度獲得金球獎提名。同年,他說服大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在其執導的《小教父》中參與演出。1986年,描寫美國海軍戰鬥機飛行員的青春片《捍衛戰士》將湯姆推上國際巨星,他飾演的俊俏英挺的飛行員不知迷倒了多少少男少女。該片也是1986年最賣座的電影之一。為了擺脫性感偶像的地位,湯姆在80年代末開始嘗試部童的演出,和保羅紐曼合作的《金錢本色》,由他飾演年輕氣盛的桌球天才,令人印象深刻。1988年,他在《雨人》一片中飾演“雨人”的弟弟查理,雖然評論界都把注意力集中在達斯汀霍夫曼的身上,但查理這個不斷轉變的角色,也是相當具挑戰性的。此外,1989年湯姆以奧立佛史東執導的反越戰影片《七月四日誕生》中飾演的殘疾越戰退伍軍人,這使他獲得了金球獎最佳劇情片男主角獎和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提名。

1992年,湯姆與傑克尼柯遜和黛咪摩爾合作《軍官與魔鬼》這部法庭片,當中精湛的演出讓他第三度入圍金球獎。儘管湯姆的勇氣和演技已經受了多次肯定,但直到1994年,仍有一些人無視他在嚴肅電影方面的成績,固執地認為他不過是一個憑容貌取勝的演員。此時期湯姆的作品有朗霍華執導的《遠離家園》、薛尼波拉克執導的《黑色豪門企業》及尼爾喬登執導的《夜訪吸血鬼》等片。

1996年,湯姆的兩部電影《不可能的任務》和《征服情海》相繼上映。耗資六千多萬美元的動作巨片《不可能的任務》創造了湯姆演藝生涯的新高潮,湯姆成為頂尖的動作英雄。至於浪漫言情的《征服情海》更獲得好評,讓湯姆第二度入圍奧斯卡獎,並再度榮獲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殊榮。1999年,湯姆轉變戲路,與愛妻妮可基曼合作大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的最後一部作品-性愛題材驚慄片《大開眼戒》,年末又演出保羅托馬斯安德森的家庭倫理片《心靈角落》,更因此獲得第三座金球獎,和奧斯卡獎最佳男配角提名。

2002年的《關鍵報告》,湯姆首度嘗試科幻動作片,與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攜手打造2054年的未來世界。2003年湯姆跨足他國,蓄起鬍子,流落日本,和渡邊謙、小雪、真田廣之合作《末代武士》,壯闊的場面、磅礡的氣勢,讓該片在全球開出五億美元票房的亮麗成績。不斷揣摩各種角色的湯姆,2004年再改造型,染白頭髮,收斂笑容,全身上下散發著一股暴戾之氣,出演《落日殺神》中的無情殺手,冷血酷傲的詮釋,證明了習慣演英雄的湯姆也有演反派角色的實力。

工作上傑出的表現,也使得湯姆的感情生活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1987年,湯姆與一位年長他八歲的演員咪咪羅傑斯結婚,不過這段婚姻只維繫了三年。後來湯姆在《霹靂男兒》的片場與妮可基嫚相遇,相戀之後在1990年的聖誕夜舉行婚禮,而且還認養了兩名子女。可惜這段婚姻終究還是破滅,2001年兩人宣佈離婚。後來,阿湯哥又再度結識於攝《香草天空》時擦出火花的西班牙籍女星—潘妮洛普克魯茲,不過,這段戀情仍再度無疾而終。2006年他與小他十多歲凱蒂荷姆斯結婚,並生下一名可愛的女兒,家庭生活仍是媒體爭相報導的焦點。

不滿足於銀幕前亮眼的成就,湯姆更擴展於幕後的發展,他於1993年和合夥人成立製作公司,推出許多賣座強片,成為成功的電影製片。這幾年他的聲勢雖稍有下滑,但他不計片酬,在喜劇電影《開麥拉驚魂》拌醜客串演出,讓人印象深刻。本週即將上映的《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湯姆親自上陣演出許多高難度動作鏡頭,讓人看到他身為億萬巨星,卻依然敬業的精神。湯姆歷經千錘百煉,憑藉的不僅僅是英俊的外表和迷人的微笑,更多的是堅定的意志與認真敬業的精神,讓他成為名利雙收的超級巨星。

作者:David

本期焦點-【v.323】 201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