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青少年奇幻風潮


青少年的純愛奇幻風潮就在小說的背書以及青少年龐大的消費能力之下,日後這類電影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拍攝。

從《哈利波特》以一家大小為主的奇幻風潮,各大電影公司到處尋找青少年讀物改編,《波西傑克森》乖乖地走向冒險路線殺害神話故事裡各式各樣駭人怪物,《龍騎士》中的少年成為唯一能駕馭神龍者,賦予拯救國家的使命,《暮光之城》開始啟動青少年不食人間煙火路線,不僅讓男女主角大談戀愛還談人鬼戀,更是讓人類與吸血鬼、狼人談起一段純純的三角戀情,亞曼達賽佛瑞的《血紅帽》則是走懸疑恐怖路線,在三角戀情裡卻隱藏著誰是真正狼人的祕密,讓愛情也談的危險,誇張荒唐但青少年卻非常買單,青少年的純愛奇幻風潮也就此揭幕,在小說的背書以及青少年龐大的消費能力之下,日後這類電影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拍攝。



另外一股青少年風潮則是《飢餓遊戲》系列,背景設定在不知名的未來,不在只是僅止於古裝或者是現代,不僅捧紅了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也讓這一系列幾乎超越暮光,讓這群青少年不僅要談段三角戀愛,還得要對抗邪惡政府,還得進入叢林裏面自相殘殺才罷休。從《飢餓遊戲》之後出現一大堆根據青少年小說所拍翻的作品。



首先跟風的則是《殭屍哪有這麼帥》,男主角尼可拉斯杭特原本是毫無知覺的殭屍,沒有想到卻愛上人類泰瑞莎帕瑪,愛情的力量連殭屍都融化;《美麗魔物》讓女主角化身為女巫天生就受到詛咒,卻愛上了人類男孩;同樣根據《暮光之城》作者小說改編的《宿主》,則是讓女主角莎柔斯羅南遭到外星人寄生,乖乖地走向暮光路線,讓兩位男主角麥克斯艾朗斯以及傑克艾貝爾為了她爭風吃醋。



而前陣子剛來台灣不久的莉莉柯林斯則是在《天使聖物:駭骨之城》則是天生為降魔獵人,必須要斬妖除魔,免不了要談個小小戀愛,《吸血鬼學院》讓女主角成為保鑣打擊可怕的狼人;《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則是乖乖走向飢餓遊戲,讓所有的青少年活在一個假烏托邦世界裡;他們選擇自己的未來不被成人年所控制;然而比較特別是在《戰爭遊戲》裡則是正宗青少年冒險電影,主角們要對抗外星生物。



在上述都是無趣的男歡女愛覺得厭煩的話,幸好去年還有乖乖按照飢餓遊戲路線讓男女主角不僅要打鬥還得談戀愛才過癮的《分歧者》,成為這一波青少年讀物改編風潮中較為成功的一部,同時按照模式捧紅了另一名少女雪琳伍德莉,下半年則是有神秘的《移動迷宮》讓一群孩子被困在迷宮裡面等著被怪物廝殺。當然續集正在如火如荼趕拍當中,觀眾期待這群孩子會進入下一個怎樣的迷宮世界。

作者:喬伊

本期焦點-【v.490】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