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米基洛克二十年的跌停板


米基坦承:「我那時候的心裏與腦中充滿了不知名的黑暗,讓我做出連自己都無法原諒自己的事。」就這樣,這位曾被形容為80年代最「火」的偶像果然就被好萊塢給「火」(Fired)了。

棒球大聯盟世界中,有一個獎讓大家又愛又恨,那就是「東山再起獎」(Comeback Player of the Year)。


這個獎代表這位選手必然是昔日輝煌,卻又瞬間與好成績無緣,不是投手防禦力爆漲就是野手打擊率下滑,經過好一陣子低潮期才重新摸索到熟悉身影。好萊塢亦然,演藝圈生活這般耀眼,有人一時間就成了迷途羔羊,有人忽然被潮流淹沒。幸運的還能找到座標,識得回頭路,海水退去他仍原地不動。


是的。我們說的是米基洛克、小勞勃道尼、席維斯史特龍。導演部份則是今年最夯的導演:丹尼鮑伊。


今年靠《力挽狂瀾》重返大銀幕雄風的米基洛克,曾經是80年代紅極一時的性格演員。他曾靠《愛你九週半》、《天使心》、《野蘭花》成為當年最夯的偶像,瀟瀟外貌加精壯體格,不知吸引了多少女性影迷為之瘋狂。但隨著他和《野蘭花》同戲女星凱芮歐蒂茲發生婚變。


曾經是業餘拳擊手的米基,這時展現他的拳擊身手,動不動就痛打凱芮,兩人最後只好分道揚鑣訴請離婚。米基坦承:「我那時候的心裏與腦中充滿了不知名的黑暗,讓我做出連自己都無法原諒自己的事。」就這樣,這位曾被形容為80年代最「火」的偶像果然就被好萊塢給「火」(Fired)了。


進入90年代後他又重回老本行打拳賽,偶爾在一些電影中客串可有可無的角色。就這樣,米基洛克從世人的關愛舞台上逐漸失焦,直到老影迷勞勃羅德列格茲在《萬惡城市》要求他重出江湖,米基洛克才重振聲勢,但他昔日俊俏的臉龐已刻滿歲月的皺紋。


想不到,這般蒼涼卻為他新作《力挽狂瀾》畫下最完美的身影。全片近乎本位主義的演出,歌頌著昔日風光(他飾演一位80年代的摔角冠軍),面對力不從心的當下,他的光環只在摔角場上,不是在現實生活。他的掌聲如此超現實,觀眾明明知道招式是假,互毆是套招,但仍舊喝采。


米基洛克的淚水與汗水,是這二十多年來的領悟。沒有這般人生跌停板,絕對演不來這般寂寞。也因為這般本位主義,煞是精彩,換作他人?恐怕也無法揣摩起。所以去年威尼斯影展主席文溫德斯會說,這是一場令人心碎的演出。也讓該片順利奪下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最高榮譽,可惜無法同場加映奪下最佳男主角,但卻也為他撈回金球獎等肯定,更讓本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西恩潘感受到棋逢敵手滋味。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208】 2009/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