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台灣之光李安 締造電影新視界


李安將於3D史詩鉅作《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締造電影國度新里程碑!世界蒼穹如臨眼前,帶領觀眾航向前所未有的美妙生命奇蹟之旅。

出生於台灣屏東的李安,曾在花蓮就讀小學,接受美式開放教育,高中從台南二中轉學考進台南第一志願的台南一中(他的父親李昇先後擔任過兩校的校長),只對電影有興趣的他,當時最愛在台南播放二輪電影的全美戲院看電影,尤其是美商八大電影公司的電影。大學歷經兩次落榜的他,原在第二年原打算重考,卻因一次舞台表演的經驗,決定攻讀戲劇而進入國立臺灣藝專(現今的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影劇科就讀,並在1974年榮獲全國話劇金鼎獎大專組最佳演員獎,於1975年畢業。他的父親希望他能成為一名教授,但他卻從小就對戲劇藝術有濃厚的興趣,而這也成為他早期職業生涯面對的挫折。

服完兵役的李安,1979年至美國就讀伊利諾大學戲劇系導演組,於1980年取得學士學位之後,在1981年至紐約大學就讀電影製作研究所(蒂施藝術學院)並取得碩士學位。李安亦參加當時同為研究所同學斯派克·李所拍攝的畢業論文電影,亦於1982年完成十六釐米短片《蔭涼湖畔》,並以此片獲得台灣金穗獎最佳劇情短片獎,而他的畢業作品43分鐘的劇情長片《分界線》,榮獲紐約大學學生影展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獎,並於公共電視網及亞美影展放映。

於紐約大學畢業後的李安並無太多工作機會,更失業長達六年而專心擔任全職家庭主夫,所有重擔因而落在他妻子林惠嘉身上,雖然生活備感壓力,但也因妻子的包容與支持,李安仍能堅守電影生涯,不斷從電影和表演當中產生嶄新創意,亦在此時期創作出許多劇本。



1990年,李安因《推手》和《囍宴》這兩部作品的劇本,獲得當時台灣新聞局(現為文化部)主辦的比賽中獲得優良電視劇本首獎及二獎肯定,更引起當時擔任中央電影公司副總經理徐立功的注意,於是力邀他拍攝《推手》,這也是徐立功首次擔任電影製作人。《推手》獲金馬獎高達8項提名,更獲得第38屆亞太影展最佳影片獎的肯定。李安在這部電影首次與台灣演員郎雄合作,而郎雄也因該片榮獲第28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

1993年,李安緊接拍攝第二部電影《囍宴》,為他首度奪得金馬獎最佳影片及最佳導演獎、美國西雅圖影展最佳影片獎、最佳導演獎,亦首度獲得第43屆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肯定,更以本片入圍金球獎和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獎,以及入圍美國獨立製片獨立精神獎六項,大獲國際注目,此時的李安儼然成為台灣電影界最亮眼的新秀。

1994年,李安與徐力功再度合作《飲食男女》,與前兩部《推手》、《囍宴》電影背景份為華裔美國人大不相同,《飲食男女》以台灣傳統家庭為主幹,再度廣獲國際影展好評,連續兩年同時在金球獎和奧斯卡獎獲得最佳外語片的提名,亦首次入圍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好萊塢更買下版權翻拍成《玉米粉圓餅湯》。《推手》、《囍宴》與《飲食男女》皆由郎雄飾演,因深刻的描寫父親樣貌亦稱作父親三部曲或家庭三部曲,而這三部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也讓他從此邁往好萊塢之路。

李安接續在1995年執導英國古典電影《理性與感性》獲得柏林電影節金熊獎,這部片更在奧斯卡中獲得高達7項提名,,而愛瑪湯普森也因與李安合作該片而榮獲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理性與感性》在金球獎與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分別入圍高達5項與3項大獎,最終獲得金球獎最佳戲劇片獎與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最佳影片獎。

1999年,李安應徐立功之邀,一圓兒時武俠夢,執導改編自中國小說家王度廬的小說作品《臥虎藏龍》獲得奧斯卡獎10項入圍(包括最佳影片獎、最佳外語片獎與最佳導演獎)而本片最終獲得最佳外語片獎及三個技術獎項。李安空前成功的將華人武俠文化發揚至西方世界。

而他在2003年於好萊塢拍攝改編自漫畫的《綠巨人浩克》之後,曾一度想退休,但他的父親卻在此時鼓勵他繼續往電影之路前進,因而讓他打消退休的想法。也就在這之後的2006年,李安再度憑獨立電影《斷背山》贏得國際各界熱烈討論與肯定,並以此片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獎,成為第一位獲得該獎項的亞洲導演,也是首位獲得此殊榮的黃種人。

成功站上《斷背山》頂端之後,李安將電影主題轉回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中國,改編張愛玲短篇同名小說的《色戒》,獲得2007年威尼斯金獅獎,也獲得台灣金馬獎最佳影片獎與最佳導演獎兩項大獎肯定,而2008年執導的《胡士托風波》則入圍了第62屆坎城影展競賽單元。2010年李安重返台灣母校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獲得校長頒授榮譽博士學位,天文界更有小行星以他為命名(64291 Anglee),以表彰他在電影界至高的貢獻。



2012年的李安,即將在本週上映新片《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巧手再造非同凡響的史詩電影鉅作,本片改編自加拿大作家揚馬特爾的全球暢銷同名小說,除了為他寫下電影國度豐盛嶄新的里程碑,在驚人綺麗的浩瀚視覺烘托之下,更為世人帶來不朽的生命奇蹟之旅!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71】 201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