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奧斯卡男配角速瞄:《進擊的鼓手》VS.《鳥人》在兩種完美中勉為擇一


就是這麼揪心,今年奧斯卡男配角獎循環到一個非比尋常的大年——這一點和女主角獎大異其趣——五位男配角入圍者各有分量。



其中,呼聲前兩強:《進擊的鼓手》J·K·西蒙斯、《鳥人》艾德華諾頓,這兩個戲裡囂張得男主角倒退三步的搶眼綠葉,熱力噴發、無懈可擊的演技,就算放進整個奧斯卡史,也足以打趴百分 之九十五的男配角提名者。



演技這門藝術的純粹性緊貼腎上腺素,本來就比電影本身,更容易達到所謂「難以挑剔」的高標,現在將這兩個完美的演繹放在一起比較,不要說比出高下,這太不科學,換個溫和一點的說法:「若要從裡面挑一個,你會挑誰?」



對我來說,就兩部片的形式跟角色性質,我會從兩個層面著眼:1.在意義上擇一,2.在廣度上擇一。



電影各段落宛若孫子兵法的《進擊的鼓手》裡,J·K·西蒙斯飾演令學生聞之喪膽的鐵血嚴師(詳見預告片),他光頭造型加上陡峭似山的五官,占了一個完美的 先天優勢。就因為他長得彷彿生來就是為了演這個角色,隨著「不二人選」而來的,正是「不二演法」。他讓我想起《林肯》的丹尼爾戴路易斯,五官的揮霍宛如刀 光劍影,處處都是驚人之筆,換言之,我認為J·K·西蒙斯為角色做的準備,一如片中那個菜鳥鼓手,練到自己都麻痺、練到精準而抓狂……其表演的攻擊性,無 疑朝觀眾視網膜畫下深深刻痕,過目難忘。



先褒到這裡,我們將目光轉向艾德華諾頓。



鳥人》的傑出表演之於艾德華諾頓這位男星,算不算畢生最佳演出?答案:很難講。我們輕輕回憶一下《驚悚》那個百變罪犯、《美國X檔案》那個狂妄浪子—— 這兩個巨匠規格的精湛表演,還是爆破在近20年前那個90年代,何其難得、何止天才,就可惜奧斯卡那怪物有眼無珠、夜半不怕鬼敲門的先後虧待了兩者,只提 名、不給獎。



對我來講(或說對我們來講),《鳥人》當然是這位優秀演員的強勢回歸,說句老實話,若非時運不濟,他一度有望成為艾爾帕西諾、成為勞勃狄尼洛、成為男梅莉史翠普。



言歸正傳,眾知《鳥人》的操作噱頭,就是所謂一鏡到底,即便將可疑的剪接點拆開來看,也各是長度不短的長鏡頭,這使其跟《進擊的鼓手》產生一種再速成不過 的對照組:《進擊的鼓手》以凌厲剪接強化了J·K·西蒙斯的銳利,《鳥人》則死纏爛打捕捉住艾德華諾頓瞬息萬變的表情節奏。



老話一句:「各有千秋。」



我承認,大家對《鳥人》演技生成的第一想像,一定是:他們一定排練了很久,否則不會那麼一氣呵成、行雲流水、滾瓜爛熟。



是啊,排練了很久……這算優勢還劣勢呢?



鳥人》演員令人肅然起敬的地方,在於他們反覆演練過後的「那個OK的Cut」,照樣充滿了所謂即興與急轉的光澤,意即,你將艾德華諾頓與米高基頓第一場 對尬好戲最OK的三個Cut拿來看,裡面一定有不少「不一樣」的地方,這就是我前面所講的「在廣度上擇一」。無數個零點零幾秒之間,艾德華諾頓可能憑直覺 做出各種不規則的爆裂選擇、甚至台詞變化,口水可以噴遍東西南北……我承認這是我自己的想像,但是呢,即便三個最OK的Cut,兩人可以演得分毫所差無 幾,在長鏡頭來講,那又更是一種功力。



再回到《進擊的鼓手》,J·K·西蒙斯這座大砲的密集轟炸,確實強勢導航影片的步調。然而進展到影片中段,部分場次竟讓我有些出戲,當特寫和熱度聚焦於鼓 樂聲,J·K·西蒙斯的攻擊性轉化成一種重複性嫌高的高壓公式,宛如貼在牆上的音樂教室守則,其力道是冷硬的……沒錯,J·K·西蒙斯冷酷線條的精準,肢 體專業的擬真,的確值得給出一陣滿堂喝采,這一點過往《穿著Prada的惡魔》、《黑天鵝》也有上乘的示範。



而《鳥人》多數篇幅那種Hip-hop式的連珠砲念白,節奏如行雲流水,對擅於此道的艾德華諾頓,似又構不上所謂「關鍵場」的豪華記憶點,反之,《進擊的鼓手》給J·K·西蒙斯特寫多,關鍵場的臉部線條一點小錯都出不得似的。



兩相乘減後,回到前面那個問題:「若要從裡面挑一個,你會挑誰?」我想我會挑艾德華諾頓。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86】 2015/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