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人型海象》網路酸民的當頭棒喝


網友可以成群結黨去攻擊嘲弄特定的人事物,把網路霸凌當成正義,這樣的「酸民文化」發展至今,已經變成積非成是、毫無理性。《人型海象》的主角就是一個專門嘲笑別人,藉以成名的網路名嘴,口業造多了,報應就來了!




人型海象》是一部非常變態的電影,描述一個神經病透過手術方法把人改造成海象,作出來的結果超級噁心,會讓你從此以後對海象這種動物產生陰影,看到海象再也不會覺得牠很可愛了!但是這部電影還不夠變態,或者該說這個世代其實比電影還變態,不信的話你回想一下每天上網看到的資訊,甚至是你每天上網PO的資訊、按讚的資訊,你就會發現其實最變態的是我們自己啊!




網路世代是一個極度扭曲的世代,你講一句真話的按讚數目,永遠比不上正妹露乳溝,把別人的穿著和外型拿來當笑話講,竟然可以成為走紅條件,新聞上出現名人自殺消息,竟然會有人留言說「反正也不認識他」,網友甚至還可以成群結黨去攻擊嘲弄特定的人事物,把網路霸凌當成正義,這樣的「酸民文化」發展至今,已經變成積非成是、毫無理性。《人型海象》的主角就是一個專門嘲笑別人,藉以成名的網路名嘴,口業造多了,報應就來了!







故事描述賈斯汀隆扮演的網路廣播主持人,專門報導奇人異事,每天在網路上說人是非,把別人的不幸當成娛樂話題,越白爛越受歡迎,有一天他要去加拿大採訪一個模仿《追殺比爾》拿武士刀亂砍,卻不小心把自己的腳砍斷的男孩,沒想到大老遠跑到那裡,才發現那個男孩受不了網路霸凌,已經自殺了!但是沒採訪到新聞,節目會開天窗,所以他必須找新聞來採訪,於是他遇到一個怪老頭,似乎有很多素材可以提供給他,沒想到這老頭是個大變態,不但把他迷昏,還把他改造成人型海象,害他這一輩子真的只能當海象了!





在男主角被改造成海象的同時,他的女朋友以及他的工作夥伴開始到處尋找他,於是找來強尼戴普扮演的古怪偵探一路查訪,還煞有其事的演成偵探懸疑片,但是整部電影的對白粗俗、劇情怪異,看起來像是不入流的變態電影,事實上卻是充滿諷刺性,尤其是當男主角的工作夥伴看到他變成海象的時候,竟然不會想到這是一個報導素材,反而露出憐憫神情,原來你平常會在網路上嘲笑別人,就是因為那些人跟你無關,如果是你在乎的人發生不幸,甚至是你自己發生不幸,就看你還笑不笑得出來(我看你連哭都來不及吧)!







如此喪盡天良、莫名其妙的電影,到底是誰搞出來的?這個怪咖導演叫作凱文史密斯,以賤嘴喜劇《瘋狂店員》成名,他的電影總是充滿髒話、大麻、流行文化,再加上美國郊區的地痞風格,以及年輕世代的生活方式,卻永遠用一種不正經的態度看世界,近期除了搞笑片之外,也嘗試驚悚路線,2011年的《血國》用驚悚片類型反映出美國保守派基督徒反同志、性壓抑的扭曲行徑,如今的《人型海象》再度用驚悚的形式和嘲諷的角度,演出對網路酸民的當頭棒喝,雖然有恐怖的變態一直想把人變成海象,但是躲在電腦銀幕後面的那些無理和傲慢,或許才是這個時代最大的恐怖根源。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508】 2015/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