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蟻人》選擇對的路,做正確的事情


這故事告訴我們「專長用在對的地方,就能成就大事」,而且一個曾經做錯事的人,還是可以把握機會彌補過錯,英雄的定義不只在於強大的力量,而是在於「選擇對的路,做正確的事情」。




改編自漫畫的超級英雄電影成為風潮之後,出現不少反對聲浪,但是反對者大部分都是因為他自己不喜歡這種類型的電影,就把這種電影貼上莫須有的標籤,甚至說出一大堆「毀了電影」之類的重話,令人覺得啼笑皆非,如果你不喜歡的東西在你眼中就足以毀滅世界,那你可能比一般人更需要超級英雄來拯救你狹窄的心胸!其實任何風潮之所以成為風潮,必有其獨特之處,不喜歡的人可以無視,喜歡的人樂在其中,這本來就是各取所需的電影生態,平常心視之即可。




蟻人》是漫威英雄系列的全新篇章,依然沒辦法討好不喜歡這種電影的觀眾,但只要你是超級英雄迷,應該會樂於認識這個最特別的英雄人物,而且裡面有許多和《復仇者聯盟》互相連結的巧思,再度串起龐大的世界觀,也是看熱鬧的外行人難以感受的獨特語言,只有忠實粉絲才能心領神會。簡單來說,這是史上最龐大的電影連續劇,可以各自獨立成篇,也可以無止盡的串連,你必須要從前面那一大堆系列作品一路跟下來,才能感受那種互相連結、互為因果的趣味,但即使你只是來看熱鬧,根本懶得研究那麼多,那也沒關係,因為《蟻人》對一般觀眾而言,依然是一部上乘的娛樂片,幽默而且迷人。







如果說綠巨人浩克是放大版的超級英雄,那麼《蟻人》就是迷你型的超級英雄,幾乎沒有任何英雄可以像他那麼小隻!你可能很難想像,一個依靠高科技裝備,可以縮到跟螞蟻一樣小的怪咖,可以產生什麼作用?但他的能力超乎想像,不但可以放大縮小,還能控制成千上萬的螞蟻,可以躲過任何監視器,潛入任何地方,還可以咬斷你的電線,癱瘓你的系統,你以為他一踩就死,其實他的攻擊能力超強,千萬不要因為他的體型小而看不起他,因為體型可以變大變小反而是他的優勢,你可能被他打了好幾拳,但根本看不到他在哪裡,當然也沒有反擊的機會!能想出這個題材的人也真是天才,你不覺得這太有創意了嗎?




蟻人》是很有幽默感的英雄電影,許多對白都非常好笑,也利用男主角的先進裝備,可以把任何東西變大和縮小的特性來玩出不少趣味,除了男主角縮小之後,可以在螞蟻的世界裡面飛天遁地之外,也把一些不可能放大的東西不小心放大,成為一種喜劇式的荒謬情境,最有趣的是那個不小心放大的玩具小火車,以及不小心被放大的螞蟻,竟然被當作狗來養,這類的漫畫式狂想精神出現在電影裡的各個角落,不但令人笑到拍手,也展現十足的巧思。在《復仇者聯盟2》略顯疲態之後,《蟻人》終於找回漫威英雄電影的又一個高峰,令人期待這個角色的後續發展。







這是一個遜咖變英雄的勵志故事,描述一個小偷出獄之後,遭受歧視而找不到工作,卻碰上科學家執行神秘計劃,於是他「破壞保全系統,潛入密閉空間」的專長得以再度發揮,只是這次不只是用來偷東西,而是用來潛入機密實驗室,阻止邪惡科學家破壞世界的野心。這故事告訴我們「專長用在對的地方,就能成就大事」,而且一個曾經做錯事的人,還是可以把握機會彌補過錯,英雄的定義不只在於強大的力量,而是在於「選擇對的路,做正確的事情」。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508】 2015/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