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空間與時間的秘密:《幸福的彼端》


空間左右著時間的存在,是我在《幸福的彼端》感受到最強烈的一件事。在想通這點後,這電影的力道就出現了!

我一直是這樣想的,存在的空間是會影響時間的流動感,所以才會有像是「度日如年」或是「光陰似箭」這樣的說詞。而在電影《幸福的彼端》中,儘管講述地是橫跨十年的冗長歲月,但在兩個多小時娓娓道來後我們都會明白,那些地球自顧自地轉動之下,真正關於我們的,也不過就是這些瑣碎點滴;而屬於你的時間,其實只存在於所愛的人的掌心之中。《幸福的彼端》講述的,就是一個這樣看似簡單其實一點也不簡單的故事。


一對學畫畫的夫妻,生活簡簡單單,儘管先生沒有一份看起來很光鮮亮麗的工作,就連親家都稍稍看不起他;但夫妻倆依然選擇過著屬於兩人的小世界。手牽著手散步回家,偶時感受肚子裡的胎動,就是兩人最知足的甜蜜。丈夫在學長的介紹之下,進入了傳播界擔任法院素描的工作,妻子則是在家等著肚子裡的小生命到來;然而,孩子卻在出世後不久便夭折,丈夫也面對到自己這份工作中,一次次所要面對受害者反覆聽著加害者的言語傷害。在流動的時間中,夫妻兩人的關係都走進了某種靜止。直到一個風雨交加的颱風夜,風雨吹動著那被遺忘要拉上的窗簾,也將兩人靜止的時間吹動了起來…。


老實說,剛看完電影,直覺想到了《橫山家之味》;但又不完全是同樣的故事。相較起《橫山家之味》用兩天一夜的時間來描述生活點滴,《幸福的彼端》的十載歲月,則更把夫妻的那種相處細微大而化之地幽幽敘述。於是,觀眾跟著丈夫一次次看見每一個不一樣的犯罪與判決,跟著妻子用一次次懷抱內疚而變得沉默不語,時間從一開始的正常流動,逐漸變成了停滯不前進而完全靜止。片中一支被妻子嘶吼著不准打死的蜘蛛,或許正是這屋子裡唯一有在「動」的一股生氣,其餘的一切都是一片死寂。


空間左右著時間的存在,是我在《幸福的彼端》感受到最強烈的一件事。在想通這點後,這電影的力道就出現了!


倘若時間是一條向右延伸的橫軸,似乎每個年齡的刻度上,都有著這個世界(或是社會)附於我們應該要作的事。而用絕對位置來看,我們應該是每分每秒都在變換座標。該在哪個點做哪件事,似乎就顯得理所當然。《幸福的彼端》的一開始,就像是這樣不斷前進的座標,感覺合情合理 。然而,以心靈層面來看,空間則是縱軸;我們在怎樣的空間裡,端由你的腦來決定。所以我們可以說,時間看到的是外表,空間看到的則是內在。在電影中的每個角色,包含在法院這個空間中的被害人,所有人都被困在一個空間裡,一個無法抹去的記憶裡徘徊。就算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大家卻在縱軸上延伸,於是無論橫軸到底走了多遠, 縱軸的回憶卻從來沒被忘記。


因為,我們不是不想忘記哀傷的事,而是不想忘記愛過的人。這是自顧自轉的地球也無法計量的歲月;但,儘管如此,時間並沒有忘記自己的責任。這些哀傷會被慢慢稀釋,直到我們只記得曾經有過的笑容與期待。


這天,總是會到來的。


我喜歡電影最後的安排,丈夫雖然打死了蜘蛛,但是這動作讓他動起來了;小孩不小心打破了奶奶裝聖水的甕,水終於動起來了;停在記憶多年中父親的臉龐,被一只素描而動起來了;多年的秘密終於重見天日,心也動起來了!而關於家,廚房裡也有了動起來的米(被煮成飯了);而那空白許久的月曆方格,也開始有了標註記號,座標終於開始移動!《幸福的彼端》讓我明白,我們身處在一個不用在意地球到底自轉多久的世界,因為只有愛才能告訴我們時間的存在。


當然,這些將會是只屬於你(與他們)自己的時間。


最後,艾莫西頗推薦夫妻檔,或不喜歡照著被規劃的人生而走的朋友觀賞。相信在這部電影中,你將會看見一種平凡卻不俗的幸福,在靜止與流動中展現真誠的定格感動!


【艾莫西寫在最後】

其一,就是在這部《幸福的彼端》中有兩個驚喜,第一個是片中男主角Lily Franky, 其實正是《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的原著作者(是的,小田切讓就是在演他)。《幸福的彼端》是Lily Franky首度嘗試螢幕演出,讓人眼睛為之ㄧ亮,演技自然到讓人著迷啊(我喜歡他那憨直的一些小動作)!


其二,就是這電影的主題曲,音樂未免太好聽了!經過查詢,發現是AKEBOSHI(明星嘉男)所作。他的音樂非常多元,在日本也發行過數張單曲與專輯;不過目前台灣無人代理,但他的音樂在《幸福的彼端》中,是燃起幸福感的催化劑,會讓人整個心都亮了起來!強力推薦!

作者:艾莫西 【書寫 記憶3.07】

本期焦點-【v.227】 2009/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