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推理背景安排獨到的《白色榮光》


無論是橫構正史的《八墓村》及《犬神家一族》、宮部美幸的《模倣犯》、松岡圭祐的《催眠》及《千里眼》、石田衣良的《池袋西口公園》、還是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獻身》,這類由日本知名暢銷小說所改編的電影,雖都是歸類在推理項目,但彼此間仍有相當之差異,翻拍海堂尊原著的《白色榮光》,自然也是一樣。

無論是橫構正史的《八墓村》及《犬神家一族》、宮部美幸的《模倣犯》、松岡圭祐的《催眠》及《千里眼》、石田衣良的《池袋西口公園》、還是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獻身》,這類由日本知名暢銷小說所改編的電影,雖都是歸類在推理項目,但彼此間仍有相當之差異,有的講究密室機關的設計,有的著眼在場與否之證明,有的集中破解謎題的過程,有的強調結果意外之震撼,有的側重犯案心理的刻劃,對於劇中情節之鋪陳,或專注其一,或兼容並蓄,可以說是各具特色,並非單單僅是故事背景不同而已,翻拍海堂尊原著的《白色榮光》,自然也是一樣。


這部片沒有浩大的場面與複雜的手法,大部分的焦點,也多投射在窄小的手術室內,看似平凡無奇,缺乏大起大落的變化,殊不知這正是最困難的地方,如何於半徑10公分 的範圍內,安排在眾目睽睽與錄影存證之下能夠屢屢逞兇,不被也具醫學專業的同僚、甚至擺明就是前來糾出始作俑者的半熟偵探察覺,便是海堂尊所創造頗具賣相又引人入勝的獨到推理環境。


締造零失敗紀錄,被以榮光尊稱的「巴提斯塔團隊」,在傳遞器械的護士換人後,卻開始發生病患死在應已成功的手術之下,就算醫療原即存在不明風險,還是讓有道德良心的醫師們相當自責,沒想到惡夢竟又再三重現,動搖了原已如履薄冰的自信心,不明箇中緣由,宛如自己親手執行了死刑,這種由強迫停止下的心跳無法回復所帶來難以負荷的恐懼,因此做出面對出乎預期的壓力反應,確實是不在現場的人所無法想像,也是貫穿整部片的核心所在,更係隱藏於幕後驚人的惡意真相。


為了能夠繼續救治其他病患,身為主刀醫 師的副 教授桐生恭一縱主動提出調查到底是那個環節出錯之申請,然臨危受命、被趕鴨子上架、平日僅負責處理病患抱怨業務的田口公子,畢竟缺乏柯南的實力,即便發揮其心理學之專業,以頗為有趣的動物比喻,側寫了病患身亡當時在場七人的個性與對事件的說詞,仍舊無從得知是否存在人為因素,遑論能發現本即在醫醫相護、術業有專攻及見解差異等影響下而難以證明之醫療疏失。


就在事件容將草草了結之際,儼然一付以我爺爺的名字發誓姿態(其實是紙老虎)介入的厚生勞動省(相當於我國的衛生署)官員白鳥圭輔,卻從田口公子的搞笑圖畫筆記中,嗅到了謀殺的氣味,利用其實沒什麼效果的言語刺激,帶出了第二助手酒井利樹掩護老是出錯的護士大友直美的曖昧關係,與病理師鳴海涼外科手術生命遭到斷送,以及第一助手垣谷雄次失去原本唾手可得之副教授地位的過往,而桐生恭一前後丕變的態度,何以對幼童進行手術便不會失敗這點,也教人存疑,究竟這整起事件乃係不可抗力、眾人企圖隱瞞之醫療疏失、抑或出於報復等動機,確為白鳥圭輔所堅稱之謀殺?


如此吊人胃口的情節,在白鳥圭輔與田口公子倆人無意間聯手解開了根本是出於滿足自我私慾,而拿病患權益開玩笑的實情後,原以為本片便告一段落,沒想到接下來的發展,才是真正的意外…這本小說,果然蠻了不起。即便結局並非是全由探偵得出,如果其他人早學白鳥圭輔的舉動,真兇早就無所遁形,不過這也是社會上常見(沒那樣做)的實情,所以才讓不能說出是誰的人有一再犯案的機會,但正如在下一開始提及的,每部推理電影,本來就有其與眾不同的特色,就不要太過苛求半熟偵探要比福爾摩斯利害囉!


PS.竹內結子在筆記本上畫著連接體外循環機時,竟然把「心肺」,先寫成諧音的「心配」後再劃個X,還真是愛耍寶。還有那個阿部寛打壘球的姿勢也是,太搞笑了吧!

作者:要贏 【雜七雜八】

本期焦點-【v.171】 200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