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停車場夜驚魂》:無驚恐,不失魂,就這麼一個聖誕夜…


有可能在現實生活中發生,相對地愈能將你內心隱藏許久的恐懼感於觀影時一觸即發…

「停車場」的「夜‧驚‧魂」,多麼期盼它能擁有讓人「受驚」的快感,但當開場十餘分鐘女 主角遭到綑綁後,筆者第一時間便聯想起《窒命寫真》,一部令人嘆氣到窒息的驚悚片,果不出其然,停車場也撐不下去了…。


 一整個聖誕夜晚,被刻意封閉的停車場,單靠兩名非一線的男女演員你追我逃,以及這薄弱至極的劇本,實在無法撐起影片大局,但這對演員來說實屬非戰之罪,因兩位表現皆意外地亮眼,《美國心玫瑰情》中便擁有極出色表現的衛斯班特利Wes Bentley,其外型本就顯得頗為陰沉,來詮釋這名疑似遭前女友背叛,導致他孤獨且病態的警衛大為加分,他的演出甚至令人感到有些憐惜;而女主角瑞秋妮可斯Rachel Nichols曾在《陰宅》中,扮演一名風騷的年輕保姆,對於她在該片中被鎖在儲藏室嚇破膽的神情記憶猶新,此片她挑大樑為女主角表現不俗。


對於詮釋驚悚片的演員而言,基本上要演出逃殺與恐懼的難度並不算高,然而儘管表現賣力且稱職,卻得賭一賭影片編導整體質感的優劣性,是否就此抹滅了驚悚片演員們的努力?顯而易見的《停車場夜驚魂》又是一部污名化的驚悚片,很不可思議的,全片僅膚淺地呈現逃殺場面,卻未深入探討角色的內心層次與人性,包括男主角的背景、動機(雖然可稍微臆測),而女主角與上司間的曖昧也在開場前敷衍了事,接下來便展開「自以為」的驚悚逃殺戲碼,但論驚悚卻又沒有,令人不堪而掩目的血腥畫面,卻也僅止於男主角為女主角復仇的那段戲,難道因為背景設定在孤獨的平安夜,編導因此溫和的「手下留情」嗎?或許這麼想會對影片的分數稍微提高些。


對於沒有爆點的此片,筆者竟多一絲的假想,期盼同樣寂寞且心事重重的男女主角,可以藉以平安夜的寂寞感,來勾勒彼此過往的陰影,並發展出一段令人匪夷所思的浪漫愛戀,這或許不能成就一部娛樂性商業驚悚片,但卻可望敲開藝術電影之門也說不定!(完)

作者:達雞 【達雞影想角落】

本期焦點-【v.155】 2008/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