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長江七號》:周星馳橋段的更替演出


上週五冒著大夜班爆肝的危險,眠也不補、跟同學跑去看下午三點的《長江七號》。很不幸的、彰化市唯一的兩間戲院都沒有粵語版本…因為個人懶廢及天氣爆冷的關係,毅然決然的還是進場看了最感冒的國語版。實際上把本片看完、我直覺判定…不論是國語還是粵語版本、應該都不能動搖我對本片的負面想法。

長江七號》- 彰化台灣戲院
撇除那些偶發的驚喜、兒時的童趣,這部片還真是拼湊乏善的可憐!


這部片的門檻很低…確實應對了之前網友的推測,是拍個小孩子看的! 只是周星馳說故事的功力很差…遠不及迪士尼跟皮克斯等流,不但無法「大小通吃」、我甚至懷疑,小孩子會接受這樣劇情跳動的草率作品?而《長江七號》其中最明顯的敗筆,就是它完全沒有一個電影該有的敘事主軸。


我大概來描述一下劇情。 (以下會洩漏很多內容、話先說在前頭,如果你想帶小孩子進去笑笑…可以考慮,不然就我看過的感想來說,完全不建議喜歡星爺的影迷前往觀賞。)


前段透過徐嬌(女扮男裝喔)的自述、點出他與星仔兩父子的家庭狀況:周星馳很窮,是在工地擔任苦力的工作,因為本身疲弱不堪、跟老闆(林子聰飾演)處於滿緊繃的勞資關係。他曾有一個老婆,不知何故的去世,為了她的喪葬費支出不少,甚至還跟老闆借錢…總而言之、他家真的窮到爆、可憐到極點。(《長江七號》上身!?)


但他卻選擇讓徐嬌上貴族學校。(這是本片第一個矛盾)


兩父子雖窮,但卻不嫌苦,總能在一片慘淡中、尋找出人生快樂。像是徐嬌本身認份,就算身上行囊、家中擺設全是周星馳去垃圾場撿回,他依舊知命欣然。所以他開心的穿著周星馳為他一針一線拼好的破鞋,看到他從別人那低價買回的破電扇萬般驚喜,即使它開機沒五秒鐘就掛掉,徐嬌還是很樂老爸對家中付出的一切。


雖然有時孩心肆起、徐嬌還是會在賣場吵著要「長江一號」,重演著我們童年時跟父母僵持著某玩具的打鬧往事,但時過境遷、又會在隔天收到老爸去垃圾場撿來號稱「長江七號」的某個球體形狀物品,兩父子言歸於好。


而這個故事的重點、便落在這個所謂的「長江七號」身上。(劇情描述完畢)


從預告就能知道他倆笑稱的「長江七號」是個外星人,而故事的大半篇幅也全是著墨於這位透過電腦合成的CG狗/「七仔」…先不去論這個玩意的設計美感、單就「七仔」對於故事的推進與互動,真會讓人感受到什麼?


我不知為啥、周星馳就是把這個「很應該」要發揮的角色,整個給他弄得不三不四。 難道說這就叫做惡搞幽默嗎?七仔的能力非常有限,在劇中除了看它耍冷(抱歉啊!我實在無法容忍一個毛面犬裝李小龍的醜態)、噴大便、裝死以外,它能夠丟出的神威非常有限!如果你說光是把爛蘋果變好、讓壞風扇繼續轉動、或是那「最後出力的關鍵」這三點能讓我滿足,我想我會對你說「你把太郎我看輕了」。


沒錯!七仔就是這麼一個無力的角色,它的出現與消失,對於星仔兩父子根本就是個過客,這點實在讓我失望!周星馳為什麼不將七仔的來由作個解釋?最起碼那兩父子得知道七仔幹了啥事吧?結果劇末七仔消失的戲碼、完全激不起任何一絲感動、還被當成一個惡搞的爛尾收場。(裝電池、打點滴的部份真是…)


該熱血的橋段不熱血、不該熱血的旁枝狂熱血。


長江七號》有幾個段落實在讓我很生氣,都不知周星馳在搞什麼? 簡直就是把以前的星仔橋段換成小孩來演、這樣會有趣嗎?我不這麼認為。


像是徐嬌「做夢」那段、像是一堆電影情節的拼合,主旨是惡搞我懂,但能不能在劇情的串接上一致些?就以前電影布局的手法來看、周星馳應該是要拍一個「正常版」跟「顛覆版」作為兩相比較,但是他卻弄得不清不楚。結果我們就這樣無腦的看完前段以為正經的「正常版」,後來才赫然發現是場夢?


然後在我們已經覺得劇情冗贅、應該要見好就收,結果…「顛覆版」接上來了!原則上如果「顛覆版」夠力、我可能還沒那麼賭爛,問題上這個惡搞版也很糟…(我受不了機槍大便啊啊啊啊!!)


小胖的突發劇情…這是在拍《功夫》續集嗎?


中間有段拉長的旁枝、讓我看得幾不耐。就是眾小孩追逐七仔、一場爭吵後徐嬌又要被之前的小胖空拋…但是卻被另一個大胖空拋的橋段。我猜大胖就是「如花」的小孩版吧?(笑)但是這段本應是五秒下場、接連下段的旁枝…竟然也能玩個五分鐘?


接下來…是兩個胖子的特效對決啊! 不要啊啊啊!路人甲不應該有這麼多的戲份啊!但是周星馳不理我、照樣給它演下去。所以你會看到小胖被大胖拋遠到兩百公尺,然後小胖不甘示弱的擺出架式、向大胖丟出身旁的百斤大水桶,結果被大胖一掌擊爆!然後小胖在使出「瞬間移動」貼身準備給大胖一記殺招、結果被大胖的萬力鉗秒殺…(啊!你覺得很精彩吧?我是覺得離題的過份…幹!)

全片竟然沒有一個電影宗旨…


周星馳這次搞出的《長江七號》,特效我懶得講,角色因為是小孩、個人也不苛求,但是劇情真的只能用空洞來形容…它沒有主軸啊!劇中星仔一直跟徐嬌強調作人的觀念,人窮志氣高、浩氣千古存,問題是這個角色有沒有在劇中作個體現?沒有!


星仔一直跟很可憐、他在事業、作人都很慘,被老闆瞧不起、被同事當根草,這在劇末都沒有改善;就連中段情節好似有些轉機、那在我看來卻只是過剩無奈的同情。在最後他真的有給予徐嬌任何值得學習的借鏡嗎?還是沒有!結果是、我只能對著他跟張雨綺的幾句對白傻笑…

長江七號》,確實有幾段驚喜、幾段感動,但它還是讓人失望。


我對劇中幾段很有感覺、甚至已經到「盈眶」的地步。 像是徐嬌在賣場跟星仔吵著要「長江一號」、因為星仔不從,後來兩父子在賣場爭搶著玩具的場面叫我難受。那段我覺得好真、讓我想起以前也曾經有過的孩提經驗。另一段則是周星馳在工地重傷、在加護病房時,特定營造的靜態影像,它沒有對話、但是格外讓人感動。最後一段則是徐嬌在家裏痛哭的橋段,哭著說「我要睡了、老師不要理我」,這又是一陣鼻酸,讓我想起之前看《又見阿郎》時的淚腺狂噴。


我不想說周星馳這次的《長江七號》,全盤皆輸,但就電影整體評價、我實在無法認定它是部「值得三年等候」的好戲。我曾哭過、也曾笑過,那段兩父子吃完飯、並肩作戰打「小強」的橋段我很開心、也懷念起星爺的過往,但就像看美國的一些惡搞片般、他們不是完全不能看、只能說是「乏善可陳」,這點對於星爺電影當然刺眼,但或許就是因為我習慣星爺了吧?


習慣他的拍片節奏、習慣他的電影格調、 這種習慣已經嚴重到「看一個橋段、可能等幾秒就要笑」的境界。


只是這次《長江七號》,並不如我預期就是。


去看本片?我實在不敢多說什麼、但就今年的農曆春節檔來看、或許你還不至於選片左右為難、多看一部沒差、少看一部也無聊,所以就端看各位網兄自己的選擇吧!

本期焦點-【v.155】 2008/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