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麥可貝,「麥靠貝」,變形金剛


麥可貝,好萊塢現存最娛樂、最商業、最濫情、最執著於自己「15秒鏡頭」的中生代導演,他的作品總是不求最好,只求最快、最刺激,有人批評他的電影就像長達兩小時的音樂錄影帶,也有人說根本和啤酒廣告沒兩樣,甚至網路上知名的短片《追殺麥可 Killing Michael Bay》,都極盡諷刺之能事要讓麥大導從此以後真的「麥靠貝」。

曾幾何時,史蒂芬史匹柏成了金獎名導,那個四十年前嘴上無毛的大學中輟生,隻身來到當時被學院派邪惡勢力所掌控的好萊塢,好幾度被片商質疑非專業出身的他,缺乏拍攝劇情長片的能力,甚至老史都自嘲個人的商業電影處女作《Amblin'》是一部「百事可樂廣告片」。在1985年的《紫色姊妹花
The Color Purple 》推出以前,沒人料到史匹柏會有辦法完成一部安安靜靜的劇情片,甚至成為了各大頒獎典禮的熱門人選。

麥可貝,好萊塢現存最娛樂、最商業、最濫情、最執著於自己「15秒鏡頭」的中生代導演,他的作品總是不求最好,只求最快、最刺激,有人批評他的電影就像長達兩小時的音樂錄影帶,也有人說根本和啤酒廣告沒兩樣,甚至網路上知名的短片《追殺麥可
Killing Michael Bay》,都極盡諷刺之能事要讓麥大導從此以後真的「麥靠貝」。


兩位不同世代的導演,在青少年時都曾經用手邊的玩具,自導自演了生涯上第一部科幻片;甚至十五歲的麥可貝在「盧卡斯影業(Lucasfilm)」當工讀生時,都因為看到正在監督《法櫃奇兵 Raiders of the Lost Ark》後製特效的史匹柏,讓他興起「有為者,亦若是」的從影念頭。


史匹柏與麥可貝,一個喝可樂,一個喝啤酒,這種穿越時空的巧合與友誼,讓惺惺相惜的兩人牽手一同走向金剛大道,身為本片製作人的史大導都不禁感嘆:「麥可貝天生就是最適合拍攝《變形金剛 Transformers》的最佳人選」,也因此成就今夏最令人頭暈目眩、出神入化的娛樂大作。

變形金剛》描述正邪對立的「博派」與「狂派」機器人,為了爭奪其力量源頭的「火種源」,把地球當作戰場雙方大打出手。簡單明瞭的故事與對白,黑白分明的角色設定,配上花招百出的把妹絕技,和數也數不完的砲彈、火藥、飛車、以及鏡頭切換,這帖「鐵牛運功散」對於因《絕地再生
The Island》而慘遭滑鐵盧的麥大導來說,實在是一味再適合不過的良方。稚嫩的男女主角和硬梆梆的機器人,就讓麥導能把不擅長的內心戲巧妙的藏拙,而極致的動作設計與壯觀的排場,更把他對於大場面的調度功力徹底發揮出來,小家碧玉不要來,大艦巨砲的風格才是觀眾真正引領期盼的。


縱使電影劇情仍有許多可以挑剔的部分,但比起《珍珠港》裡讓不識字的小班,透過愛情魔力克服先天學習障礙;或者派一群礦工上太空去拯救面臨《世界末日》的地球危機,笨阿江都會覺得,如果太嚴厲來挑剔這部商業片就太沒水準了,導演不都透過男主角傳達說「沒有犧牲,就沒有勝利!」《變形金剛》既然能做到人盡其用、物盡其材的優質表現,相信多數看卡通長大的影迷們,都能原諒這些小小的缺憾吧!

或許在不久的將來,頓悟的麥可貝會放下屠刀,拍攝一部沒有飛車追逐、沒有槍戰與爆破,並讓演員能好好把台詞唸完,才來切換鏡頭的劇情片,誰能保證他不會是下一個金獎導演呢?

※標題註:本片所出場的「十八銅人」分別為:正方博派5名、反方狂派8名、被火種源加持的4名(實驗室中的NOKIA手機、路邊的飲料販賣機、男路人手中的X盒子360遊戲機、和女路人所駕駛的汽車一輛),以及博派降臨地球的隕石原形1名,合計共18名。

作者:阿江

本期焦點-【v.124】 2007/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