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台北電影節餘味繞樑


從6月22日起跑的台北電影節,將在本週落幕,很多影片讓影迷回味再三,本週剛好就有兩部影片是台北電影節的人氣之作,讓影展期間來不及欣賞的觀眾能有機會欣賞佳片。本週上映一共6部。

在台北電影節首演獲得全場觀眾如雷般掌聲的法國片《巴黎不打烊》,維持法國片既定特色,透過繁複趣味的對白辯證愛情多面向。影片敘述一位琴藝非凡的鋼琴家不願只在音樂廳演奏,他希望到醫院、監獄談給不懂音樂的人,讓他們獲得感動生命的瞬間。另一位不願被定型的女明星,想演出心中偶像,傳奇文人西蒙波娃。還有一位想擺脫回憶的富豪,不在乎財產,決定拍賣所有收藏。三人在咖啡廳遇到女服務生,彼此生命產生了交集與熱度,是部讓每位觀眾出場時都會掛著一抹微笑的溫馨作品。


另一部在台北電影節受好評的,就是今年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作品《圖雅的婚事》,該片是題材非常罕見,由大陸影后余男飾演女主角圖雅,她以精湛演出獲得本屆柏林影展評審肯定,讓該片奪下金熊獎。故事以內蒙古為地理背景,敘述一個男子巴特爾為了挖水井導致雙腿殘疾,妻子圖雅一個人挑起了家庭重擔,要照顧老公還要看管牧場。然而,巴特爾為了不讓圖雅被他拖累,執意要和圖雅離婚,圖雅同意之後開出再婚條件,就是迎娶她的新男子必須供養巴特爾,三個人感情世界,到底是幸?還是不幸?影片詮釋了任勞任怨的中國女子悲歌,點出愛情/親情中的荒謬無奈之處。

南韓片《伴我走天涯》由《有你真好》中的俞承豪飾演,他從小就沒了父母,與妹妹依相依為命。由於妹妹很愛狗,哥哥偷了隻小狗回來和妹妹玩,讓兄妹間充滿歡樂,怎知有一天狗狗站在冰床上,妹妹跑去玩時不慎跌入融化的冰池,因此溺斃,哥哥因此責備狗狗,不願和見到狗狗。然而忠心的狗狗跟著他到天涯海角,努力照顧他,還會咬報紙讓他當棉被蓋,又是一段人狗情誼的動人小品。只是見到小童星長高了,還真有點不習慣。

本週上映唯一的一部好萊塢電影《針孔旅社》,敘述凱特貝琴薩與路克威爾森在鄉間因車拋錨,住進一家看起來很破亂的旅社,路克在電視機前發現一卷不知名帶子,好奇心促使下看了該片,沒想到影片裡的內容竟是住在和他們相同房間的人被凌虐至死的過程。兩人想要逃脫時,發現附近居民都是有預謀行兇,走到哪都有針孔攝影機監視他們,讓他們無處可逃。看來下次要住旅社前,真的需要三思而後行。


由杜琪峰監製的《跟蹤》,是由《黑社會》金獎編劇游乃海跨足執導的首部電影《跟蹤》,以香港香港刑事情報科旗下一組專門監聽、跟蹤的小組為題,敘述梁家輝帶領的一組搶劫小組,每次打劫都是精心規畫,讓員警十分頭痛。這群跟監小組在任達華帶領下,利用各種跟蹤技巧,試圖提供線索給警方。本片不似過往杜琪峰式的浪漫風格,但結尾峰迴路轉,柳暗花明又一村,配樂稱職,游乃海交出一部及格之作。


此外,本週還有一部動畫片《光之美少女》上映。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124】 2007/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