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同志出櫃聖戰


成年後,查克決定遠行,去到聖地耶路撒冷,原來他的聖戰,就是他跟他自己以及他與父親的長年抗戰,並且從7歲那年,父親意外瞧見他假扮媽媽那刻起,便已宣戰,這是一個微妙的隱喻,父與子、上帝與耶穌,表面上,聖誕夜誕出生的查克就像是耶穌?

關於《愛瘋狂》一面可以隨著主角查克的成長史,見證西方流行樂壇的轉變,從兒時父親鍾愛的鄉村歌謠(香頌)來到青少年時期的搖滾樂,走過大喇叭牛仔褲的嬉皮風,在煙草、哈管的縈繞餘煙之中,耳朵慣養了一曲曲靡靡之音底下,過度自己曖昧不明的少年階段

一面也使我們明白:音樂與穿著----這無形的力量卻塑造著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過什麼樣的生活,父親聽那樣的音樂,代表他是正派陽剛異性戀男人的象徵,而查克聽的歌曲、沈浸的音樂,卻是與父親作對的妖邪陰柔玻璃勢力的代表。


成年後,查克決定遠行,去到聖地耶路撒冷,原來他的聖戰,就是他跟他自己以及他與父親的長年抗戰,並且從7歲那年,父親意外瞧見他假扮媽媽那刻起,便已宣戰,這是一個微妙的隱喻,父與子、上帝與耶穌,表面上,聖誕夜誕出生的查克就像是耶穌?而他的父親就有如上帝(但也許母親才是上帝,請見下段說明),耶穌必須受苦,飽受磨難,卻是不變的過程,無法像個正常人般的成長,查克被母親視作恩物,擁有異於常人的神力,而他的特異功能不在醫病、奉獻,而在於他自己的性向與眾不同,然而,這同時是個弔詭的問題:查克的不同,究竟是上天賜予的禮物還是錯誤?


辨證著同志到底是不是背負著原罪? 在兄弟的嘲諷下,在父親的誤解下,他終於到了耶路撒冷找到自己,可是,他並沒有遠走高飛,而是回到原生家庭,因為,他必須在父親的面前得到寬恕才是真正的寬恕,而不只是接受自己的身分認同就好,就如同當年那片破碎的唱片,他無法癒合別人肉體上的傷口,卻把懸念多年的唱片完整的帶回父親面前,這趟聖地之旅,使他在男人裡找到自己,也找回那份面對父親的勇氣。


在沙漠中,查克倒下,留下一排足印,電影場景中對應著半夜醒來的母親,似乎與子心心相印,到浴室洗臉、潑水禱告,那麼,這個動作是否要告訴我們:就算查克是耶穌,但其實真正的上帝不是查克的父親,而是母親,因為,在聖經的故事是這麼說的,在人最艱困的時候,在沙漠中只留下一排腳印,是偉大的上帝背著孩子走完這段路,這樣的歪讀似乎顛覆了父權教義的宗教系統,並且繼續酷兒化查克聖戰的正當性,劇尾,雷蒙的吸毒身亡,更加徹底毀滅了極度陽剛異性戀者的形象,但對父親來說,父親失去了第個二兒子,卻得到一個真正的查克。


其實,那個可愛的小男孩查克從來都沒有變過,只是他必須為了別人而隱藏他自己(交女友、吸麻),裝陽剛、展現男子氣慨,經歷一番艱辛的血淚後,才終於還原成他自己的樣子,原來,每個同志的成長過程,都有一場出櫃聖戰。

作者:FAFA

本期焦點-【v.075】 2006/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