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邊一朵雲》 造就兩個笨蛋


我相信柏林評審看到的是此片對於社會性道德的衝撞力道,但是蔡明亮卻反向操作,以滿足大眾的偷窺慾為後盾,讓新聞局自宮、高雄市政府陽萎。

在《天邊一朵雲》裡,我看到兩個笨蛋。


第一個笨蛋是新聞局。




長久以來,新聞局就習慣把它的大屌愛塞在誰嘴裡就塞在誰嘴裡;這一回,蔡明亮聰明地把他的屌塞進新聞局嘴裡,並且它還得乖乖地付錢!



第二個笨蛋是高雄市政府。



當蔡明亮把李康生從台北拉回陳湘琪的故鄉──高雄楠梓──拍攝「天邊一朵雲」時,表面上是支持高雄市政府以輔導金「鼓勵國片多至高雄取景」﹝當然是為了推廣宣傳高雄的市政成果﹞的美好想法,其實整部片卻是對高雄乃至台灣社會的諷刺與痛擊。



看看影片裡的高雄,就知道市府吃了啞巴虧:所有期望能出現的偉大市政建設連個影子都沒有,唯一可辨識的竟是春秋閣龍虎塔!這個在國民黨執政時期的建築所呈現的俗麗質感,就為全片的粗糙美學定了調。



完全不同於《不散》裡被拍得美到不行的福和大戲院,「天邊一朵雲」裡的高雄不論內外景幾乎沒有打光;然後用同樣俗麗的歌舞來顛覆極不搭調的建築地景,既諷刺了國民黨時期自豪的中國美學「傳統」,也藉著聒噪的電視對比被掏空的城市,以及將綠皮紅肉的西瓜用做A片道具,狠狠刮了民進黨綠色執政的「成果」一大耳光。



從行銷手法來看就知道蔡明亮其實心裡有鬼:《河流》裡陳湘琪就曾側面全裸和李康生做愛,口交也不是現在才有。而以前蔡明亮印製美美的宣傳單、進校園、辦座談;這回呢?他走進綜藝大哥大的場子,挾著康熙來了的人氣與大眾品味,把屌塞進上面那兩個笨蛋的嘴,用最低的成本賺到最大的錢,還得了柏林大獎!



我相信柏林評審看到的是此片對於社會性道德的衝撞力道,但是蔡明亮卻反向操作,以滿足大眾的偷窺慾為後盾,讓新聞局自宮、高雄市政府陽萎。



我為蔡明亮的聰明鼓掌,但他也別想把屌塞進我的嘴!

作者:686 【深角度】

本期焦點-【v.010】 2005/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