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影中鬼胎解密


雖然說七月鬼門開、中原普渡拜拜都是中國的習俗,並不代表只有中國人知道如何裝神弄鬼,西方的「鬼點子」可是五花八門千奇百怪,什麼「鬼名堂」都搞得出來,從電影就能夠看到各式各樣的「鬼跡」。

「洋鬼子」和西方的宗教有很大的關連,說是「鬼」,不如說是「邪靈」或「惡靈」,它們的職業是「附身」,要對付附身的邪靈,得靠法師的趨魔術。說到趨魔術,就不能不提一下英文片名就是趨魔師的經典電影《大法師》,《大法師》的恐怖其實是我們比較難體會的,它的恐怖來自於它的「平常」。如同《七夜怪談》,貞子從電視機爬出來時,多少人被嚇到不用趨魔就自動魂不附體?看完電影回家經過客廳的電視機,就有一種杯弓蛇影的聯想。《大法師》中一個如此普通的小女孩,被媽媽綁在床上,我們只能眼睜睜看著她一點一滴變成邪魔,這還是由真人真事改編而成,電影沒有幸福快樂的結局,反而在在西方宗教背景長大的人心中留下了深刻的恐懼。


東西方的鬼片風格有明顯的不同,大部份的人會有這樣的印象:日韓的鬼片屬於「毛骨悚然」式的恐怖,歐美的鬼片則屬於「血肉橫飛」式的恐怖。這種感覺或許來自於歐美的鬼除了邪靈之外還有形形色色更殘暴的實體,以下就把在地球上活動的幢幢鬼影做個分類:


邪靈

簡介:多半是正常人肉眼無法直接看見的

必殺技:附身術。

殲滅攻略:趨魔,唸咒語。

出沒電影:《鬼店》、《大法師》、《咒怨》、《靈異入侵


強大意念

簡介:尤某種的「不甘心」而產生

必殺技:每隻都各有所長,段數有真子那麼高的,光是「出現」這一招就可以嚇死人。

殲滅攻略:完成它的遺志、請出英雄主角。

出沒電影:《七夜怪談》(怨念)、《神鬼傳奇》(禁斷之愛)、《夢幻成真》(親情)


活屍

簡介:看到死人在你面前走來走去就是了。不過中式的僵屍比西式的活屍更懂得養顏美容,皮膚白皙(雖然可以說是種屍白),不像西式皮肉腐爛還敢出門見人。

必殺技:掐勃子、搖搖晃晃走向你+醜陋外表嚇人術。

殲滅攻略:暫時停止呼吸,在頭上貼符(中式)、用重武器打爆頭(西式)。

出沒電影:《惡靈古堡》、《沉默之丘》、《活人生吃》、《地獄新娘


吸血鬼

簡介:說是鬼,不如說是另一種品種的「生物」,偏偏中文給它冠上了一個「鬼」字。

必殺技:不一定會茹毛,但一定會飲血。

殲滅攻略:十字架、大蒜、衛斯理史奈普、凡赫辛。

出沒電影:《V字特攻隊》、《刀鋒戰士》、《吸血鬼》


惡魔、天使

簡介:法力無邊,卻常常有很酷的臭皮囊。天使有時也不見得就是好的。

必殺技:惡魔、天使想怎麼虐殺你都行。

殲滅攻略:使用基努李維(又是驅魔神探,又是讓魔鬼無法代言的人)。

出沒電影:《魔鬼代言人》、《天使不設防》、《魔鬼末日》、《驅魔神探:康斯坦丁》


精靈(不是奧蘭多布魯那種精靈美型男)

簡介:相對於其他鬼是可愛多了,如《鬼馬小精靈》的Casper就是來自一個卡通角色,是你所能遇見最友善的鬼。

必殺技:ST安全驚悚物(註1),不傷人。

殲滅攻略:受電影道德保護,殺不得。

出沒電影:《鬼馬小精靈


一般人對所謂鬼片的認知,多半會有這幾個關鍵字:「恐怖」「嚇死人」「睡不著」。如果是為了增添生活中的刺激,八月台灣馬上就要上映一部鬼片《美國怪談:鬼殺人》,可以去戲院挑戰心臟承受度。舊一點的片不妨租日韓系的《七夜怪談》或《咒怨》來看,西方的經典重拍如《天魔》或是經典續拍如《大法師前傳》都不如看原版,能接受B級片的話則一定要看過《鬼玩人》系列。


不過,若不想雪上加霜,鬼月看鬼片,越看越詭異,其實世上也有很多溫馨、搞笑、另類的鬼片,可以為這迷信不吉祥的七月,帶來另一種脫離常”鬼”的樂趣。下面的文章會再大家深入電影中的鬼域一探究竟。



ST安全玩具是Safe Toy,ST安全驚悚物就是Safe Thriller。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77】 2006/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