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奧斯卡的由來


奧斯卡的母親


奧斯卡金像獎今年已經77歲了,奧斯卡的主辦單位是米高梅總裁路易於1926年11月所成立的『美國影藝學院』Academy of Ma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每年的奧斯卡得獎者便是由學院的會員投票選出,至於為何被稱為奧斯卡,是因為當時影藝學院圖書館員瑪格麗特,因為看過獎座之後,隨口表示這個獎座她叔叔奧斯卡很像,因此工作人員便以奧斯卡稱之。而影藝學院也在1939年開始正式使用奧斯卡這個名稱作為典禮名稱。








金閃閃的小金人


奧斯卡獎盃是於1928年由MGM藝術總監塞德里克吉本斯設計的。從它誕生日起,奧斯卡獎盃的樣子就從未改變過,那個金色小人一成不變地站在電影膠片上,唯一改變的只是膠片上的小洞,1929年時膠片上有五個小洞,代表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的五個部門,現在這一數位變成了13個,代表13個不同的部門。






奧斯卡如何評選?


奧斯卡評選有下列幾個步驟:影片報名→學院下各單位提名→學院會員看片票選出得獎者。



報名:一般影片是在前一年洛杉磯地區內營利戲院上映一周的影片便可報名。



提名:在影藝學院的分會包括:製片人協會、導演協會、編劇協會、演員協會、攝影師協會、美術師協會、剪輯師協會、錄音師協會……等;由上述各協會針對其專業項目的報名者,作投票選出候選名單。





投票:參與投票的會員在看過入圍影片之後依各會員所屬的專業分別投票給項入圍者,票選出最後得獎者。

作者:克莉絲汀

本期焦點-【v.003】 2005/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