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藍祖蔚專欄──政治重金屬:閃靈藍調


閃靈樂團的主唱Freddy進入國會,成為時代力量的立委林昶佐。但是他並沒有把重金屬帶進國會也沒有搖滾殿堂,為什麼?《台灣政治重金屬》提出的文化觀察,頗有趣味。

「我不敢相信,台灣的發行商都不願碰這部電影。甚至連公共電視都拒絕了。」《台灣政治重金屬》的導演Marco Wilms出席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提起發行受困,連影展都興趣不高的現象時,聲音有點激動:「後來,我明白了,中國因素應該有影響。」

Marco Wilms的推論乍聽似真,卻欠缺實據,發行紀錄片的片商未必在意中國市場,也不必理會中國臉色,公視不買這部電影顯然是因為《台灣政治重金屬》的主角Freddy是時代力量的立委林昶佐,一旦開例,日後政治人物的紀錄片都想比照上公視播映,要如何因應?公視若有這種政治考量,不讓人意外,然而,公視應該要跨越政治,真正要在意的是這部紀錄片究竟有無新意?又觀察到或說出了什麼台灣現象?


三年前,來台參加影展的Marco Wilms並不知Freddy是何許人,一聽說重金屬樂團的主唱已經勝選即將進入國會問政,直覺認定搖滾/政治的跨界融合是個罕見的有趣題目,於是追蹤Freddy就任立委的第一年時光,完成了《台灣政治重金屬》。

電影從Freddy拿筆在臉上塗墨的彩繪化妝開場,也有著青山宮廟會及范謝將軍及八家將的畫面,符合了歐洲人對台灣奇特民俗的窺奇心理,然而讓Marco Wilms不解的應該是唱起歌來充滿批判力道的Freddy,何以進入國會後就卸下閃靈身段,在國會中成為一點都不激進,中規中矩來問政的立委?或許Freddy很清楚從政與表演的界限,表演時的狂飆呼嘯,不必,也不會是他國會質詢的身段,然而Marco Wilms卻回到Freddy的母校,得到Freddy從小就是個模範生的資訊,另外帶出他觀察到台北民眾依序排隊坐捷運,電梯靠邊站的規矩現象美德,再拍到Freddy信仰達賴喇嘛,仰賴教義開示求安心的本色(甚至也像一般凡夫俗子般,求達賴賜福家人)......他對這位搖滾/政治明星的素描寫真,既點出了他受困在儒家思想下的矛盾,又試圖列舉他的解謎研判,算是既敢言,又言之有物的論述。


台灣政治重金屬》亦點出了母語失落的問題。Freddy小學時因為說台語被罰過,因而與只說台語的祖父母漸行漸遠,禁說母語的結果是這位身為本土代言人的立委,在出席鄭南榕追思會前,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把國語講稿翻成台語,唸白咬字卻依舊零零落落,Marco Wilms能夠拍到台灣孩子的母語使用實況,何其精準又何其尖銳。

當然,這位德國導演也觀察到台灣特殊的鐵窗文化,明明治安這麼好,為何家家戶戶都要裝鐵窗,8樓以上也要裝,是要防誰呢?這種不安全感又與台灣一直面臨中國的威脅,有多少關聯?

台灣政治重金屬》不只是Freddy林昶佐的個人紀錄片,這部電影可以讓外國人看清楚台灣現況,同樣亦可以讓台灣人明白外國人如何看台灣,其實值得台灣的發行商或公共電視跳脫行銷一位立委的顧慮,重新思考電影的質量。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711】 2019/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