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無法融化的祕密》日舞影展最佳表演得主演技太過逼真


觀眾因為女主角羅莎馬錢特(Rosa Marchant)太過逼真的演技,感覺到極度不安,因而質疑導演選角的決定。也正因為如此,更可看出羅莎馬錢特拿下日舞影展最佳表演獎絕非浪得虛名,而是實至名歸。

去年底於金馬影展全台首映之後,《無法融化的祕密》終於即將於本周五(4/12)與全台觀眾見面。在前天的搶先特映之後,各界口碑爆棚,「不花俏、紮實、沈穩、嚴肅、一針見血、鋪排懸念到最後一秒。這是一部控訴力道極強的電影。」 、「全程屏息卻一刻都不容忽視,尾韻衝擊的力度,直接衝進我的年度十大。」 、 「一開始覺得這部電影也太過自溺,但越想越覺得可能需要這樣的力道,才能呈現出接近真實的狀態。

祕密融化之時,就是失序之時。在今年臺灣me too事件大爆發之時,這樣的電影出現的像是不偏不倚,正是時候。」、「極其克制的影像表達,本片並未在任何時刻試圖讓情緒洶湧,只是如融冰一樣一點點化開,擁抱女孩。在這個接近死亡的死寂冬日,女孩終究沒有、也不需要與任何人和解,除了再見童年最純淨自由的自己一面。

生如盛夏,死若融冰,這是一個如此冷冽又直擊人心的故事。」。甚至有觀眾因為女主角羅莎馬錢特(Rosa Marchant)太過逼真的演技,感覺到極度不安,因而質疑導演選角的決定。也正因為如此,更可看出羅莎馬錢特拿下日舞影展最佳表演獎絕非浪得虛名,而是實至名歸。

無法融化的祕密》是以《愛的餘燼》榮登歐洲電影獎影后的薇拉貝登絲(Veerle Baeten)演而優則導的首部劇情長片作品,本片改編自在比利時霸榜一年的同名暢銷小說,該小說不僅締造出荷蘭暢銷15萬本的銷售奇蹟外、也創下了上市後三天便賣出電影翻拍版權的超狂紀錄,電影由素人羅莎馬錢特主演,獲得日舞影展最佳表演獎時僅為高三學生,可謂一鳴驚人,絕對是您不可錯過的年度議題大作。

一切起源於一場遊戲、一個謎語: 一個男人在房間裡上吊自殺,門窗閉鎖,室內空無一物,只有他腳下一灘水。請問他是怎麼死的?《無法融化的祕密》,講述的是一個生活一塌糊塗的女子在冬日載上一塊冰磚重訪故里,她直面過往,憶起那個無人知曉卻改變她一生的童年祕密。影片以細膩筆觸揭開童年創傷,也透見青春期的混沌與殘酷、大人的漠視與自私。究竟發生了什麼?彷彿你能從她陰鬱的外表下洞悉那滿佈創傷的內心……

在近來黃子佼事件霸佔媒體版面的當下,諮商心理師、心理學作家海苔熊在看完《無法融化的祕密》之後寫下了以下的文字,「如果你也關注 #metoo 議題,或者你身邊有倖存者,而你不知道該如何陪伴他,那麼我覺得這部片很值得進戲院一看。導演的鏡頭角度和拍攝方式,會讓你每一分每一秒都能夠感覺到那個痛苦和壓力是無所不在的——而我相信這些只有倖存者的1%可能都還不到。」

臺灣也在去年(2023年)開啟了大規模針對性別騷擾與侵犯的討論,這些運動的本意是讓被沉默的性別意識能夠逐漸浮上檯面而提供被公眾探討與重新檢視的契機,但在那些聲浪的背後,是否有人真正地關心著那些受害者內心裡無以名狀的傷疤?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