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雙眼之間》引濱口竜介、宮崎駿等名導朝聖


維多艾瑞斯(Víctor Erice)最新力作《雙眼之間》再度震撼影壇,引起各界矚目與讚譽,在日本已吸引包括濱口竜介、宮崎駿、鈴木敏夫、岩井俊二、細田守等名導觀影,大受感動。

西班牙影史傳奇導演維多艾瑞斯(Víctor Erice)最新力作《雙眼之間》再度震撼影壇,引起各界矚目與讚譽,在日本已吸引包括濱口竜介、宮崎駿、鈴木敏夫、岩井俊二、細田守等名導觀影,大受感動,台灣將率先亞洲各國在2024年一月五日起全台上映,日本接棒定檔二月。

雙眼之間》是現已83歲的導演時隔31年推出的第四部長片,至今已在國際影壇獲得多項榮譽,除了獲邀坎城影展特別放映,贏得2023年坎城影展最美電影美譽,更在西班牙奧斯卡獎上橫掃11項大獎提名,並被電影筆記評選為年度亞軍,君子雜誌年度冠軍。這部電影不僅承載著維多艾瑞斯傳奇性的導演風格,更探索電影魔幻的力量,以失蹤演員的故事,向自身在影壇的「失蹤」致意。導演透過影片中的凝視來尋找記憶並定位身份,讓觀眾深陷其中,與影片共鳴。

日本知名導演濱口竜介也是艾瑞斯的粉絲,在觀賞完《雙眼之間》後大力推薦:「艾瑞斯透過影史級導演才辦得到的電影技法,試圖讓失落的記憶甦醒。這樣的奮鬥過程太過懇切,讓我深受感動。」在很多影評心中,西班牙最偉大的導演是路易斯布紐爾,另一個名字就是維多艾瑞斯,《水底情深》導演吉列莫德爾托羅便曾多次表明艾瑞斯對他作品的影響。

艾瑞斯從影逾50年,僅四部長片問世,量少質精,部部均是倍受讚譽的代表作,包括《蜂巢的幽靈》、《南方》、《光之夢》。《雙眼之間》不僅是一部探討失蹤與記憶的影片,更是他在電影歷程中的一次沉澱與回顧,本片為艾瑞斯作品首度在台灣院線上映,觀眾萬勿錯過見證史詩的機會。

朝聖《雙眼之間》的名導名單還包括同軰的宮崎駿,晚艾瑞斯半年出生的他與吉卜力靈魂人物鈴木敏夫共同觀賞,並表示這是一部莊重優雅的電影,「頗具啟發。」純愛電影大師岩井俊二、擅長奇幻夢境風格的動畫導演細田守、日本遊戲界先鋒小島秀夫等,均在觀影後發表對導演的喜愛,岩井俊二表示「我是在學生時代觀賞《蜂巢的幽靈》和《南方》,當時就希望未來能拍拍看這樣的電影。」細田守也獻出夢幻評語:「佇立的少女,少女超凡入聖的眼神,當年也是這樣貫穿我的胸口。我只能閉上雙眼,讓想像馳騁在眼皮底下的景象。」小島秀夫更貼切形容《雙眼之間》「宛如導演與影迷一起回顧電影人生,狡猾版本的《新天堂樂園》。」

本日焦點-2023/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