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月》磯村勇斗殘殺多名福利院病患 感嘆「活著究竟是什麼?」


接連以片中「平日正直,卻犯下滔天大罪,殘殺多名病患」的福利院員工阿聖一角獲得各大電影獎肯定的磯村勇斗表示,自己接下角色後曾親身參訪三間福利院,試圖理解在此工作的阿聖究竟是用什麼心情做出這樣殘忍的事....

日本電影《》改編自邊見庸同名小說,靈感來自2016年震驚社會的相模原市身心障礙者福利院殺人事件,由已故製作人河村光庸企劃,找來曾以《宅男的戀愛字典》橫掃日本各大電影獎項的石井裕也執導,集結大滿貫影后宮澤理惠、性格影帝小田切讓、近期戲約滿滿的實力派男星磯村勇斗,以及年紀輕輕便揚名國際的二階堂富美同台飆演技,直指祥和社會之下的殘酷人性。

禁忌題材搭配演員們的精湛演出,讓本片一舉榮獲第48屆報知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三項大獎,以及第45屆橫濱電影節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獎。接連以片中「平日正直,卻犯下滔天大罪,殘殺多名病患」的福利院員工阿聖一角獲得各大電影獎肯定的磯村勇斗表示,自己接下角色後曾親身參訪三間福利院,試圖理解在此工作的阿聖究竟是用什麼心情做出這樣殘忍的事,「我閱讀了原事件作案人的筆記和畫作,我無法理解這樣看似平凡的人會做這樣的事情?拍攝期間我也一直在思考,『人』究竟是什麼?『活著』究竟是什麼?」

導演石井裕也坦言初次收到執導邀請時,因為題材太過大膽、衝擊,身邊的人聽聞這個案子也都委婉建議他不要接手,所以拒絕了。然而,在經過企劃河村光庸一次次的說服後,最終仍改變心意,決定加入這個案子,「我已做好心理準備,這是一部不得不拍攝的電影。這涉及許多人試圖忽視的問題,但這些都不是可以輕易忽視的東西。共同製作這部電影的人都是最優秀的演員和工作人員,他們勇敢地正面面對人類的生命和尊嚴。」他也進一步表示,河村光庸曾告訴他,這部小說是他生平最想挑戰改編的作品之一!這也是河村光庸繼《新聞記者》、《空白》之後,再度大膽碰觸日本社會敏感神經的勇氣之作,可惜他未能等到電影正式問世便於2022年6月離世,對此導演石井裕也表示相當遺憾。《》即將於2024年1月5日正式在台上映。

位於森林深處有一間專門收容重度身心障礙者的療養院。曾經獲得文學獎的知名作家洋子(宮澤理惠 飾),有很長一段時間再也寫不出東西來,不得已來到這裡工作。她與丈夫昌平(小田切讓 飾),在一次意外發生後,小心翼翼地經營著兩人的婚姻生活。

療養院裡的其他職員完全不把身障者當人類看待,甚至對身障者施暴作為娛樂,初來乍到的洋子都看在眼裡,但即使她向上司提出這些不人道的指控,也是石沉大海。只有跟她同名的年輕同事陽子(二階堂富美 飾)及阿聖(磯村勇斗 飾)願意聽她說話。然而阿聖對這個社會忿忿不平,在其他同事越加惡劣及粗暴的行徑之下,他心中那股不斷增強的正義感與使命感逐漸扭曲,最終引發一起撼動日本社會的事件。

本日焦點-2023/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