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中山73】12月推錫蘭專題「冬日與樹」


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12月「焦點主題」將精采聚焦於拍攝「陰鬱冬景」聞名的土耳其大師努瑞貝其錫蘭。同時推出「拉美電影展」,2部看歷史、2部看現在。

「中山73」12月聚焦「冬日與樹」加碼錫蘭新作《春風勁草

冬天逼近,氣候越來越冷。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12月「焦點主題」將精采聚焦於「冬日與樹-努瑞貝其錫蘭影展」,引領觀眾進入這位以拍攝「陰鬱冬景」聞名的土耳其大師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電影世界。「冬日與樹」焦點將囊括錫蘭過去榮獲坎城影展五大獎項的4部電影,包括勇奪金棕櫚獎的《冬日甦醒》(Winter Sleep)、最佳導演獎的《3隻猴子》(Three Monkeys)、評審團大獎及雙料坎城影帝的《遠方》(Distant),以及榮獲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的《適合分手的天氣》(Climates)。並將加碼口碑放映勇奪本屆坎城影后大獎的新片《春風勁草》(About Dry Grasses)。有趣的是,《春風勁草》與《冬日甦醒》片長都長達3小時17分鐘,並都在土耳其遼闊無垠的安納托利亞(Anatolia)高原實景拍攝,觀眾千萬把握大銀幕欣賞機會。

「中山73」12月份聚焦「冬日與樹」專題,4部電影聚焦於導演錫蘭最擅長「人與人之間微妙關係」:《遠方》敘述伊斯坦堡攝影師和他親戚看似親近卻生疏的故事;《適合分手的天氣》講述一位教授和女友如天氣變幻莫測、分分合合的愛情故事;劇情懸疑的《3隻猴子》,則驚悚描述一個三口之家在面對一宗意外命案時所採取的態度;勇奪坎城最高榮譽金棕櫚獎的《冬日甦醒》,則敘述一名經營旅館的退休演員,在大雪紛飛的寒冬,與家人、客人及居民發生的故事,直指知識分子的傲慢與偏見。錫蘭今年的最新作品《春風勁草》,則描述一名單身男教師突遭女學生「#MeToo」指控跌落谷底,卻在遇上心儀對象後枯草逢春的跌宕際遇,被譽為錫蘭最具戲劇性衝突的電影,並成功將女主角梅薇迪茲達(Merve Dizdar)送上本屆坎城影后寶座。

觀古識今「拉美電影展」大銀幕賞美景「七彩山脈」盡收眼底

除了錫蘭的「冬日與樹」焦點主題,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12月也同時推出「拉美電影展」,另推出4部佳片,2部看歷史、2部看現在。「看歷史的」有:《咖啡莊園的亡靈》(All The Dead Ones)描述19世紀末巴西廢除奴隸制度,咖啡莊園奴隸突然無所適從的故事;《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The Motorcycle Diaries)則描述革命英雄切格瓦拉(Che Guevara)環繞南美洲旅行的壯志旅程。兩部電影都充滿人文史觀,並狂掃世界影展大獎。

「拉美電影展」另2部「看現在的」影片,則都相當鬥智:《騙局》(The Realm)描述政治人物腹背受敵的驚險處境,被譽為西語版《紙牌屋》;《計高一籌》(My Masterpiece)則描述懷才不遇的畫家,藉由一場瘋狂炒作、重返藝術之巔的絕妙故事。值得一提的是,片中「胡胡伊七彩山脈」(Jujuy Cerro 7 Colores Purmamarca),橫跨智利、阿根廷與玻利維亞,色彩分明堪比調色盤,除美景盡收眼底,並與錫蘭「冬日與樹」專題中的安納托利亞高原雪景相映成趣,大銀幕欣賞令人流連難忘。「冬日與樹」與「拉美電影展」兩大主題現正舉行中。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3/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