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三金得主陳明章享譽國際 名導候孝賢 是枝裕和都找過他


日前敲響金鐘榮登「三金得主」的陳明章,不只做在地自己,也撼向世界,他為侯孝賢執導的電影《戀戀風塵》譜曲,更牽起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等跨海合作,奪下許多國際配樂獎項的肯定。

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撼山河 撼向世界》,導演林正盛耗時四年紀錄台灣音樂大師陳明章的傳奇人生故事,日前敲響金鐘榮登「三金得主」的陳明章,不只做在地自己,也撼向世界,他為侯孝賢執導的電影《戀戀風塵》譜曲,更牽起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等跨海合作,奪下許多國際配樂獎項的肯定。

10日特別發布「榮耀典藏版海報」,可見陳明章溫柔而堅定的神情,搭配動人文字「音樂是我的生命旅程」,呼應他對音樂的熱愛,並繼續傳承台灣音樂的感動。

曾為許多經典電影譜曲配樂的陳明章,包含侯孝賢導演的《戀戀風塵》、《戲夢人生》,以及是枝裕和導演的《幻之光》,而本片導演林正盛先前作品《天馬茶房》配樂也是出自陳明章之手,他不只拿過金馬獎,也曾榮獲法國、日本等國際影展最佳配樂獎肯定。憶起20多年前與陳明章的合作,是枝裕和分享:「我寄了錄影帶,還附上紙條寫希望哪些地方能有音樂。具體要配什麼樣的音樂,基本上就交給陳老師判斷了。」後來陳明章以《幻之光》獲得日本每日映畫最佳電影配樂獎,成為第一位非日本人的得獎者。

陳明章融合西方的音樂理論加上台灣本土文化,慢慢歸類出自己的音樂風格:「最快樂的是,把它用在做電影配樂或用在做我的專輯。」說起電影配樂的製作,他分享:「一定是看到那個導演要講的故事是什麼、什麼畫面、他的語言是什麼、他的心情是什麼,有母語才會開始有音樂。」林正盛導演更貼切形容:「日本有坂本龍一,台灣有陳明章」請大家一定要進戲院看看陳明章的音樂人生,聽他唱出屬於台灣情感的美麗歌聲。

最新曝光的《撼山河 撼向世界》榮耀典藏版海報將在明日搶先於官方臉書開賣套票組合,包含海報乙張及電影交換券乙張,下週開始也將在台南真善美劇院、光點華山電影館進行特別販售。電影也與玉山社合作推出紀錄片同名專書《撼山河 撼向世界》,不只寫下導演林正盛的拍攝心路歷程,更記錄下他和陳明章,兩個生命軌跡不同的人,如何從相知相惜到花費四年光陰拍紀錄片,只為說好一個台灣故事。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3/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