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小曉》《八戒》《菠蘿,鳳梨》《大山來了》金馬獎入圍電影世界首映


《2023台北金馬影展》將有多部入圍影片進行世界首映,包括陳意涵、林品彤飾演母女入圍七項大獎的《小曉》,同樣問鼎女主角講述中國高考畸形現象的《菠蘿,鳳梨》,以荒誕不羈的黑色幽默問鼎新導演《大山來了》,超人氣男星許光漢配音的動畫長片《八戒》等。

將於11月9日展開的《2023台北金馬影展》,將有多部入圍影片進行世界首映,包括陳意涵、林品彤飾演母女入圍七項大獎的《小曉》,同樣問鼎女主角講述中國高考畸形現象的《菠蘿,鳳梨》,以荒誕不羈的黑色幽默問鼎新導演《大山來了》,超人氣男星許光漢配音的動畫長片《八戒》,瑰麗又詭異的現代愛情奇譚《(真)新的一天》,以及入圍短片的《公鹿》、《乙方及其後》、《吹夢無蹤》、《白雲蒼狗》等。

此外,包括去年金馬最佳原創音樂得主黃衍仁首度擔綱演出的《來世還作人》,台灣視覺藝術家蘇匯宇與演技派女星吳可熙合作的《未來的衝擊-永恆的消逝》,以及著名編導徐譽庭邀來林依晨、許瑋甯、賀軍翔、柯震東上演追情奪愛的劇集《不夠善良的我們:第1-2集》,都將在金馬影展讓影迷先睹為快。

此外,以《青春(春)》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名導王兵,還有一部揭露中國作曲家於文革受難的《黑衣人》將在影展亮相。金馬獎得主陳哲藝則有兩部截然不同的新片參展,一部是由金馬影后周冬雨、劉昊然、屈楚蕭主演的《燃冬》,和他首度執導的英語長片《漂流人生》(Drift)。台灣新銳導演練建宏勇奪2019金馬創投會議百萬首獎的《莎莉》,集結入圍本屆金馬獎男主角的林柏宏和劉品言、李英宏、楊麗音等精彩陣容,上演出乎意料的跨國網戀,有笑有淚。

不讓入圍多項金馬的馬來西亞電影《五月雪》、《富都青年》專美於前,新加坡導演姚志衞入選柏林影展的《明天比昨天長久》,特地請出金馬得主戴立忍以演技壓陣。同樣來自新加坡的楊國瑞在盧卡諾影展獲獎的《好久不見》,則以魔幻風格揭開糾結難解的三角情緣,讓人聯想起泰國名導阿比查邦。香港導演謝家祺的《七月返歸》更邀來百變女星白靈與香港偶像團體「MIRROR」成員江𤒹生,再現港產靈異恐怖類型。

金馬影展也蒐羅多部世界首映的精彩短片,包括台灣導演藍憶慈與女星范曉萱合作的《馬語》,楊婕導演集結金士傑、方郁婷、王渝萱、馬念先主演的《地獄催淚部》,由今年意外離世的名導萬瑪才旦監製的《黃昏馬戲團》,《緣路山旮旯》香港導演黃浩然的新作《老家》,曾以《阿爾祖之夜》入圍金馬的維吾爾族導演陶弗克尼薩米汀的《和百合的一個下午》,以及劉博濠入選柏林影展新世代14 Plus單元的《火箭發射時》,都不容錯過。

不只華語電影頭角崢嶸,多部亞洲新片也來勢洶洶。包括日本名導塚本晉也在威尼斯影展獲獎的《火影》(Shadow of Fire);導演岸善幸邀來稻垣吾郎、新垣結衣攜手掀開社會病態的《(非)一般慾望》((Ab)normal Desire);實力派演員池松壯亮一人分飾兩角深入幫派情仇的《在黑鍵與白鍵之間》(Between the White Key and the Black Key);氣質女星橋本愛和仲野太賀尋找愛情之道的《愛的狂熱》(After the Fever),都讓原本很強大的亞洲片單更添看頭。但更不能忽視越南導演范天恩勇奪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的《霧中潛行》(Inside the Yellow Cocoon Shell),悠然節奏與神祕氣息令人聯想到多位亞洲大師的風格。菲律賓導演肯尼斯達格丹橫掃各大奇幻影展的《母侵夢魘》(In My Mother’s Skin),寶萊塢巨星蘭威爾辛格和孟買女帝艾莉雅巴特的《寶萊塢之我們相愛吧》(Rocky and Rani's Love Story),驚人的歌舞大場面,絕對值回票價。

2023金馬影展將於11月9日至26日展開,10月27日周五晚間舉辦選片指南,10月28日下午一點於官網開始售票。更多影展訊息與精彩片單,將陸續公布,敬請期待。

《來世還作人》(I Want to Be a Plastic Chair)

來自澳門的導演歐陽永鋒,首部劇情長片《來世還作人》以仙姑助人投胎為荒誕引子,邀來《窄路微塵》金馬得主黃衍仁跨界擔綱主角,飾演來世投胎只想作紅色膠凳的喪世代青年,遠離家庭侵擾另尋新居時,意外結識地產經紀阿娟,兩人乍看劍拔弩張,實則惺惺相惜,然而生活彷彿永無止盡的漩渦,此生到底何時才是個頭?影片揮灑另類風格,奔放詭奇狂想與視覺奇觀,大開腦洞之餘,也道盡青年與家庭的恆久羈絆,還有對生存與空間的奮力吶喊。

《未來的衝擊-永恆的消逝》(Future Shock - The End of Eternity)

台灣視覺藝術家蘇匯宇繼短片《未來的衝擊》,以長片《未來的衝擊-永恆的消逝》再創第二部曲。在年代不明的時空裡,地球上最後的人類A發現來自1972年的訊息,竟精準預測了人類的命運,讓他決定踏上旅程尋覓這個「來自過去的未來」。蘇匯宇刻意打破錄像、實驗、劇情與紀錄等類型藩籬,融合寰宇蒐奇式的傳說,串連台灣人追尋現代與渴求未來的集體記憶。吳可熙突破肢體與性別框架,與變裝皇后Popcorn激烈又親密的互動,展現驚人突破演出。

《不夠善良的我們:第1-2集》(Imperfect Us: Ep.1-2)

誰先愛上他的》導演徐譽庭與公視、台灣大哥大共同出品的《不夠善良的我們》,再度拋出愛情大哉問。主角是面臨40不惑的人妻,日子別無所求但了無新意,她發現年輕時的假想敵,如今不僅生活充滿驚喜,男友還很年輕,竟讓她感到不甘心,這場人生的勝負她必須得贏!林依晨、許瑋甯雙雌對決,賀軍翔、柯震東各有轉型。為了追求理想的小情小愛,要犯下多少的小奸小惡。這一齣奪愛小品,影展將在大銀幕搶先放映兩集,讓觀眾先睹為快。

《黑衣人》(Man in Black)

以《青春(春)》與《黑衣人》雙料入選坎城影展的紀錄片名導王兵,《黑衣人》展現出不同以往的紀實路線,遭受文革迫害長達14年的中國作曲家王西麟,在鏡頭前重現痛苦經歷,以孱弱身軀奮力彈琴高歌,憤慨回顧往事。影片一改常用的訪談或觀察,將身體、音樂、口述三種被攝者見證歷史的載體,構成精煉而澎湃的三重奏,為這位耿直的音樂家量身打造一場行為藝術表演。

《燃冬》(The Breaking Ice)

新加坡導演陳哲藝繼《爸媽不在家》獲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肯定後,時隔十年重返坎城的新作《燃冬》,找來金馬影后周冬雨、劉昊然、屈楚蕭飾演三名性格背景互異的青年,在天寒地凍的東北相遇,彼此共度白晝與黑夜,各懷心事的他們感情逐漸升溫,決定展開一場壯遊,為彼此的青春見證一段無悔。影片以流暢詩意的鏡頭和氛圍,透過浪漫耽美的筆觸,細膩勾勒出中國當代青年多愁善感、夾在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幽微心境。

《漂流人生》(Drift)

新加坡導演陳哲藝首部英語劇情長片《漂流人生》,將作家亞歷山大馬克西克的小說搬上大銀幕。影片描述出身富裕世家的女子因躲避戰火,從西非賴比瑞亞逃到希臘小島,當她遇見同樣來自異鄉的孤獨導遊,惺惺相惜的兩人似乎為彼此的未來帶來一絲微光。影片透過截然不同的女性「外來者」視角,以詩意影像、獨特韻律,道出異鄉人如何在他方重新建立起身分認同和歸屬感,追尋生存動力。

《莎莉》(Salli)

台灣新銳導演練建宏首部長片作品《莎莉》,籌備初期便贏得2019金馬創投會議百萬首獎,備受矚目。故事講述住在山區的大齡女子,平常拔拔玉米餵餵雞,日子單純愜意,直到姪女幫她裝了交友軟體取名叫莎莉,竟和法國男子配對順利,沒想到疑似感情詐騙的風聲傳來,讓她決定為這段異國戀曲做出努力。影片以網戀為題,邀來劉品言領銜主演,林柏宏、李英宏、楊麗音互飆台語接地氣,連戲裡公雞演技都不容小覷,交出既在地又國際的清新小品。

明天比昨天長久》(Tomorrow is a Long Time)

曾為金馬電影學院學員的新加坡新銳導演姚志衞,首部長片《明天比昨天長久》勇闖柏林影展新世代單元。金馬得主戴立忍搭檔新加坡素人演員陳嘉良,飾演一對關係緊繃的父子,父親偽裝強悍隱藏脆弱,兒子看似怯懦卻有著堅韌的心,短暫又沉默的相處時刻還未結束,竟已聽見告別的鐘聲。影片以和緩沉靜的鏡頭,凝視這對生存在鋼筋都市的父子,揉和多重風格觸探真實與夢,最終叩問活著的意義,在明天到來前,為迷惘靈魂尋一條生路。

《好久不見》(Dreaming & Dying)

新加坡新銳導演楊國瑞首部劇情長片《好久不見》,於盧卡諾影展驚豔亮相便贏得當代影人最佳影片的肯定。影片講述三名中年校友時隔多年重聚,一女二男身分關係卻已不同往昔,權力關係此消彼長,懊悔、迷戀或思念暗湧蔓延,三人情不自禁編造著關於記憶的虛實謎題,也被召喚著走入前世的幻境。全片魔幻風格濃烈,以別出心裁的方形景框與伸縮攝影,破譯神祕難解的三角情緣,再現醉生夢死的今生前世。

七月返歸》(Back Home)

繼《濁水漂流》、《窄路微塵》,「mm2新晉導演計劃」三部曲推出新銳導演謝家祺的首部劇情長片《七月返歸》。影片講述旅居海外多年的男子,返港探視自殺未遂的母親,在鬼影幢幢的故居老樓,做紙紮的鄰居老人鬼鬼祟祟,樓上小孩的求救哭喊,童魘與鬼魂再度來糾纏。百變女星白靈與香港偶像團體「MIRROR」成員江𤒹生攜手,紙紮師傅太保心懷鬼胎,影片結合東方巫術、民間信仰等經典元素,再現港產靈異恐怖類型。

《馬語》(The Horse)

台灣女導藍憶慈短片《馬語》,邀來影歌雙棲女星范曉萱合作,飾演一名即將搬離老公寓的女子,一匹棕馬竟憑空出現,令她措手不及。無需對白,范曉萱眼神流轉馬語之間,雙瞳凝視,讓悲傷有了重量。

《地獄催淚部》(Cry Me Through Hell)

台灣導演楊婕短片新作《地獄催淚部》,飆出眼淚與新意。年邁的吳先生前往陰間機場櫃檯報到,卻等不到忙碌女兒的眼淚得以投胎;另一頭女導演對拍片現場百般挑剔,原來問題不在演技而是內在心緒。金士傑、方郁婷、王渝萱、馬念先同台飆戲,要將眼淚催出十八層地獄。

《黃昏馬戲團》(Circus at Dusk)

新銳導演陳信源邀來已逝名導萬瑪才旦監製的《黃昏馬戲團》,講述馬戲團小丑團長來到江南,率領動物演員輪番演出,直到兩名混混提出非分要求,讓現實比作戲更荒唐,觀眾有錢即老大,風格化影像盡顯底層生活的殘忍與悲涼。

《老家》(Home Kong)

緣路山旮旯》香港導演黃浩然短片新作《老家》,訴說一對夫妻準備返回老家,丈夫嘮叨妻子老是忘本,妻子回應只是徒增傷心。黃浩然空拍鏡頭交疊香港記憶與台灣情意,浮城交錯,兩地不寧,原來遺忘與叨念皆是心碎的陰影。

《和百合的一個下午》(An Afternoon with Berti)

曾以《阿爾祖之夜》入圍金馬獎的導演陶弗克尼薩米汀,短片《和百合的一個下午》講述旅居法國的維吾爾族男子,透過音樂和街頭運動,牽起與故鄉的牽絆。直到與另一個她相約在巴黎午後街頭的咖啡座,兩人反芻彼此時空,飄蕩的不只是戀人絮語,還有我輩族人的去留難斷、失根與背叛。

《火箭發射時》(When a Rocket Sits on the Launch Pad)

曾以紀錄短片《鷹棲涼山》贏得美國導演工會學生電影獎的劉博濠,新作《火箭發射時》將鏡頭轉向四川涼山的籃球訓練營,15歲的小芳談起夢想,雙眼炯炯有神,但現實卻不如人意,而遠方火箭發射至深空的火光,成了她的寄望。

《火影》(Shadow of Fire)

日本鬼才導演塚本晉也繼《野火》、《斬、》後,推出戰爭三部曲最終章《火影》。鏡頭轉向二戰砲火下斷垣殘壁的居酒屋,女人、士兵和孤兒宛如一家三口在殘骸裡享受片刻寧靜,直到神祕男子將男孩拐上血與仇恨的不歸路,開啟人間的地獄之門。甫獲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的趣里細膩大膽演出、影帝森山未來魄力十足。火光煙硝雖助燃暴戾,或許也能照亮人間僅存的溫柔。



《(非)一般慾望》((Ab)normal Desire)

日本導演岸善幸新作《(非)一般慾望》,改編〈聽說桐島退社了〉暢銷作家朝井遼的小說〈正欲〉。以多線敘事描述討厭社交的上班族男子、年過三十的單身女子、經營影音頻道的小學男孩,對異性恐懼的女大生和獨來獨往的男舞者,彼此看似無關,卻各自有著社會所不容的特殊癖好。稻垣吾郎、新垣結衣以精湛演技揭開社會的偽善,解構日本社會保守價值觀之餘,更大膽提出質疑,如何定義常態和病態?少數族群真能見容於主流價值之中?

《在黑鍵與白鍵之間》(Between the White Key and the Black Key)

日本怪才名導富永昌敬新作《在黑鍵與白鍵之間》,改編爵士樂手南博同名回憶錄,講述昭和末年,年輕的鋼琴師在銀座的歌廳演奏,一首電影《教父》的主題曲〈Love Theme〉,讓他誤入幫派首領的禁忌,也牽連起兩個鋼琴師的命運。禁忌樂章揭開的不只幫派情仇,還有青年困於糜爛現實和精神追求之間的一籌莫展。實力派演員池松壯亮一人分飾兩角,攜手仲里依紗、森田剛等性格演員,歌手Crystal Kay亦跨界站台演出,讓精彩情節與角色充滿迷人韻味。

《愛的狂熱》(After the Fever)

師承日本名導諏訪敦彥、黑澤清的新銳導演山本英,以真實案件為靈感《愛的狂熱》,講述一名殺人未遂的女子在六年刑期後出獄,結識隨和開朗又不介意她的過去的林業工人,當兩人攜手走入婚姻,以為從此就能安穩度日,一位神祕女子的出現,卻讓生活再度掀起漣漪。影片在非一般愛情故事裡另闢蹊徑,聚焦癡迷愛戀後,變質失衡的男女關係,《小森食光》橋本愛、《喜劇開場》仲野太賀,跌跌撞撞找尋屬於他們的愛情模樣。

霧中潛行》(Inside the Yellow Cocoon Shell)

越南新銳導演范天恩一鳴驚人勇奪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的首部長片《霧中潛行》,延伸短片《意外不可收拾》的故事軸線,描述成為孤兒的年幼男孩,與僅存的親人決定離開喧擾的胡志明市,找尋男孩失散多年的父親,也踏上尋求人生意義的征途。影片以近身的鏡頭,隨著人物穿梭越南的都會與荒山,時間與空間在攝影機巧妙的運鏡之下,流轉出悠然的節奏與神祕的氣息,光影之中蘊含蔡明亮、阿比查邦的神采,一場關於電影的幻術悄然上演。

《母侵夢魘》(In My Mother’s Skin)

菲律賓新銳導演肯尼斯達格丹入選日舞影展和多國奇幻影展的《母侵夢魘》,以二戰尾聲的菲律賓為背景,居住偏遠家庭,因母親病重,家中無糧食,姊弟倆穿越森林去鄰村覓食,意外在廢棄教堂遇見仙女相助,並聽從指示讓蟬爬入母親體內幫治病,母親確實痊癒,但似乎已不是她的母親。影片充滿濃厚菲律賓特色,將在地傳說、宗教信仰、戰爭與殖民歷史,以身體變異與穿腦音景的驚悚手法,融合為一部讓人惴惴不安的暗黑童話。

《寶萊塢之我們相愛吧》(Rocky and Rani's Love Story)

我的名字叫可汗》印度名導卡倫喬哈爾的新作《寶萊塢之我們相愛吧》,邀來寶萊塢巨星蘭威爾辛格和《孟買女帝》艾莉雅巴特,展開富三代愛上女主播的愛情喜劇,本以為就要走向完美結局,沒想到截然不同的家庭背景、社會階級,成為兩人間最大難題。經典的愛情難題在寶萊塢更不會隨便了事,大場面歌舞連氣球都鍍金,男女老中青都得唱上一曲,不論是個人主義還是家族第一,在愛情面前都舉重若輕。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3/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