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五月雪 Snow In Midsummer
五月雪 Snow In Midsummer
上個世紀50年代赫赫知名「普長春班」粵劇戲班的興衰故事,帶出南洋華人闖蕩異鄉半世紀的風雨飄搖,劇本氣勢磅薄、極具史詩格局。
  • 片長:115分
  • 上映日期:2023/11/17
劇情簡介
五月雪》是馬來西亞導演張吉安的第二部電影,劇情描述上個世紀50年代赫赫知名「普長春班」粵劇戲班的興衰故事,帶出南洋華人闖蕩異鄉半世紀的風雨飄搖,劇本氣勢磅薄、極具史詩格局,曾榮獲金馬創投CNC大獎。該片開拍不僅獲得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新加坡電影委員會,以及馬來西亞當地檳州旅遊與創意經濟委員會、檳城環球旅遊機構等三地資金挹注,包括馬來西亞國寶級女星蔡寶珠、台大外文系高材生大馬女星陳俐杏,以及演出《幻土》東山再起的新加坡男星俞宏榮等演技派演員都加入演出陣容。

1969年5月13日,第三屆馬來西亞大選後第三天,小英和母親在吉隆坡某社區廟會欣賞酬神大戲《六月雪》,父親文貴則帶著哥哥冠耀,趕赴鄰近的大華戲院觀賞台灣電影《負心的人》。此前,馬來西亞向來以馬來人、華人、印度人間兼容並蓄的民主政治關係,是多元種族和諧共處的成功典範。未料,大選後社會氛圍急轉直下,這夜,黨派暴徒突襲華人社區、不分青紅皂白血濺無辜的消息傳得滿城風雨。慌亂中,小英和母親只能徹夜躲藏戲台後,靜待事件平息;暴力事件一夜間蔓延至全國各地,就在馬來西亞首相宣佈戒嚴之際,小英的父兄也從此斷了音訊。

儘管種族暴亂漸成絕響,此一國殤早已烙下深刻傷疤,社會上仍時不時相傳「513事件」的重演警告。49年後的同一天,小英為尋找父兄屍骨來到義山塚,看到剛搭好的戲台、正遭官員強行拆除,並在墳上遇見昔日戲班的班主竇娥,兩人共同夢迴了那段歷史記憶中的闃寂與無力…。

鄭人碩三年前曾在馬來西亞勇奪「亞洲電視大獎」最佳男主角,這次卻是第一次來到幸運地拍攝電影。有趣的是,自稱萬芳歌迷的他,這次在《五月雪》雖沒跟萬芳對到戲,卻跟「小萬芳」(萬芳的童年角色)命運緊緊相依,一同經歷了風雨飄搖的動盪年代。而為讓自己更融入當地,鄭人碩經常安步當車,好讓自己曬得更黝黑。沒想到反而常被誤認為馬來人,很多「同胞」都跟他熱情打招呼,被劇組戲稱「馬來帥哥」。演出《五月雪》讓鄭人碩對當地民族多元感到欽服,也深感當年華人闖蕩南洋的篳路藍縷。他更從「美食」來感受馬來西亞的多元文化,目前遍嘗了馬來菜、福建菜、印度料理,以及當地最富盛名的娘惹菜。

電影《五月雪》由馬來西亞晟創娛樂、匠子映畫,新加坡堂堂映畫,以及台灣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海鵬影業等三地聯手出品製作。張吉安籌備《五月雪》長達17年之久。他自2005年起即投入馬來西亞田調及文獻採集,去年更在台北市電影委員會總監饒紫娟安排下,與多位台灣演員、幕後工作人員及後製單位進行合作洽談,並邀請曾以《醉.生夢死》入圍金馬獎最佳攝影的許之駿擔任該片攝影指導。該片拍攝前更請到現齡86歲的粵劇名伶蔡艷香、資深戲曲家楊偉鴻擔任顧問,蔡艷香更首度傾其珍藏戲服提供拍攝,片中目光所及並非全是道具,許多更是貨真價實的珍藏骨董,文化規模與價值意義難以估計。

    相關新聞
  • 台灣電影《春行》喜翔奪得香港國際電影節最佳男演員2024-04-07
    最佳男演員則由《春行》的喜翔奪得,以不慍不火的演出,獲評審團垂青。而《春行》也獲得了「國際影評人聯盟獎」。評審一致認為影片「將觀眾帶入每個人都會經歷過的離別與傷痛之中,同時不失對電影美學的追求」。
  • 《年少日記》勇奪第60屆金馬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2023-11-24
    金馬執委會今日(11/24)舉行的第60屆金馬獎入圍午宴,123位本屆入圍者在金馬主席李屏賓的歡迎下齊聚拍攝溫馨大合照,搶先為隔天登場的金馬獎頒獎典禮炒熱氣氛。同時也率先頒發本屆金馬獎觀眾票選獎最佳影片,由《年少日記》榮膺;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則由《但願人長久》獲得。
  • 2023金馬影展《五月雪》、《車頂上的玄天上帝》導演明星齊聚熱鬧揭幕2023-11-10
    ,包括《五月雪》導演張吉安和監製黃巧順,率領演員萬芳、蔡寶珠、林玉恩、俞宏榮、鄭人碩等演員,以及《車頂上的玄天上帝》導演黃文英率領林依晨、周渝民、阮經天、林鉅、唐美雲等演員,多達20名劇組主創接連登場,氣勢驚人,也為影展熱鬧揭幕。
  • IMDb
  • 台北票房: 105萬(台幣)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23
  • 出  品  國:Taiwan
  • 出  品:
  • 發  行  商:海鵬電影
  • 語  言:Chinese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5 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