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年少日記》第60屆金馬獎香港電影最大贏家


香港電影《年少日記》入圍最佳劇情片、最佳新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剪輯等五項大獎。

第60屆金馬獎香港電影在10/3傍晚公布入圍名單,由光年映畫發行之香港電影《年少日記》入圍最佳劇情片、最佳新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剪輯等五項大獎。這部電影由香港知名導演爾冬陞監製,為香港第五屆「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大專組得獎作品,而前面幾屆已經有《一念無明》、《金都》、《手捲煙》和《燈火闌珊》等在金馬獎連戰皆捷的優秀香港電影作品,《年少日記》創下大專組得獎作品首次入圍最佳影片,堪稱是一大成就。

年少日記》導演卓亦謙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在學期間為知名導演譚家明得意門生,也曾為香港動作電影《殺破狼·貪狼》負責編劇之一,導演卓亦謙在當下得知入圍消息時候,感到十分驚喜和感謝金馬獎的肯定,在人生挑戰首部電影之前,本業其實只是寫劇本的,但他一直很喜歡說故事給別人聽,所以不僅獲得新導演提名被鼓勵到外,能夠獲得到劇本上的肯定,對他來說有更巨大的意義,彷彿有人拍拍我的肩膀說:「要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喔」。

而今年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最小年齡入圍的黃梓樂,才十歲的他已經參與多部香港電影及電視劇演出,他首先非常感謝導演卓亦謙給他演出機會,第一次看劇本的時候就已經看到哭了,當下相信一開拍絕對是部打動人心的電影,而且這也是他首度挑戰戲份最重的腳色,與其他演員盧鎮業和鄭中基有精彩的對手戲,拍攝時候曾未想過是否會入圍而演,而是希望自己能盡力去做,更期待所有觀眾都能夠進戲院支持《年少日記》。

年少日記》由香港電影發展基金會及創意香港全力支持,圓桌會議室有限公司製作和香港MM2負責全球發行,光年映畫負責台灣行銷及發行,故事描述在中學任職的鄭老師 (盧鎮業飾)在校園意外發現一封沒署名的遺書,在尋找真相過程中,卻讓他想起充滿暴力和遺憾的童年往事。但與此同時,妻子 (陳漢娜飾)的婚姻危機和父親 (鄭中基飾) 病危的雙重壓力下,他必須跟時間賽跑,找出企圖輕生的同學並阻止悲劇發生。而本片即將於年底全台隆重獻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3/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