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導演七年前即已完成劇本 《A.I.創世者》探索無限可能


電影一開始,也有一場大爆炸,人工智能在洛杉磯投下了一枚核彈,讓人類與A.I.的衝突升至最高點,但隨著更多真相浮出水面,也開啟了未來世界的無限想像。

138億年前,宇宙始於一場大爆炸,這場大爆炸成就了創世故事的開始,如今人類展開了與A.I.(人工智慧)的共生紀元,但最後的結局終究是共存還是滅亡?或許電影《A.I.創世者》能提供答案!電影一開始,也有一場大爆炸,人工智能在洛杉磯投下了一枚核彈,讓人類與A.I.的衝突升至最高點,但隨著更多真相浮出水面,也開啟了未來世界的無限想像。

A.I.創世者》是由《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哥吉拉》導演蓋瑞斯愛德華執導,演員網羅了《TENET天能》約翰大衛華盛頓、《瘋狂亞洲富豪》陳靜、《全面啟動》的渡邊謙及《奇異博士》的黃凱旋。劇情敘述一名前特種部隊特工,正為妻子的失蹤感到悲傷,此時他被招募前往追捕並殺死「創世者」,一個由神秘人工智能開發且具有結束戰爭能力的武器,當特工菁英部隊穿越敵人的防線,進入人工智慧佔領的黑暗中心,卻發現他被指示催毀的世界終結武器是一個年幼的孩子……。

導演蓋瑞斯愛德華早在七年前拍完《星際大戰外傳》後就開始構思《A.I.創世者》的故事,當時他和女友開著車穿越美國中西部前往探望愛荷華的父母,突然在草叢中出現了一個奇怪的工廠,他開始幻想工廠裡是在製造什麼?或許是機器人!於是起心動念構思了一個關於未來科技的驚悚故事,等他抵達了女友父母家時,他已經在腦海中拍完了整部電影。

儘管電影劇本多年前就已完成,但開拍的時候正處於全球開始討論A.I.對人類影響的時刻,「到處都是關於人工智慧的報導,警告我們A.I.已經變得多先進、如何被開發用於商業目的,以及如何取代人類勞動,感覺我們正處於臨界點,而且潘朵拉的盒子已經被打開了。」蓋瑞斯愛德華如是說。

A.I.創世者》是一部有著史詩般的規模,同時兼具強烈情感核心的科幻驚悚電影,就在人類開始擔心人工智慧未來是否取代人類的同時,電影提供了更多的探討─人工智慧是否可以有意識?人工智慧和人與人之間善與惡的問題,蓋瑞斯愛德華將電影格局擴大,闡述了人類對不了解事物的懼怕反而窄化了視野的可能,「如果你曾經對某個群體有巨大的偏見,然後你被仍進那個群體之間,必須和他們一起生活,這是否會改變你原本的認知?我很喜歡一個角色被丟進某個情境中的想法,而主角透過找路回家的旅程,也開始用另一個角度理解不同的事物。」

A.I.創世者》即將在28日搶先全美於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3/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