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坎城影帝役所廣司將攜新作出席金馬影展


2023金馬影展9/11公布本屆焦點影人,新科坎城影帝役所廣司(Koji Yakusho)將帶著與德國電影大師文溫德斯合作的封帝作品《我的完美日常》(暫名)(Perfect Days, 2023)來台。金馬影展也將放映他在台聲名鵲起的情慾名作《失樂園》數位修復國際版。

2023台北金馬影展》9/11公布本屆焦點影人,新科坎城影帝役所廣司(Koji Yakusho)將帶著與德國電影大師文溫德斯合作的封帝作品《我的完美日常》(暫名)(Perfect Days, 2023)來台。金馬影展也將放映他在台聲名鵲起的情慾名作《失樂園》(Lost Paradise, 1997)數位修復國際版。

役所廣司更親自挑選其他專題片單,包括《神風72小時》(Kamikaze Taxi, 1995)、《我們來跳舞》(Shall We Dance, 1996)、《X物語》(Cure, 1997)、《人造天堂》(Eureka, 2000)、《啄木鳥與雨》(The Woodsman and the Rain, 2011)等屬意之作。透過七部代表作,讓影迷見證這位日本傳奇影帝的銀幕魅力和精湛演技。

作品橫跨電影、電視、舞台劇和動畫配音的役所廣司,是日本當代最具代表性的演員之一。原為公務員的他,1970年代末期在黑澤明御用演員仲代達矢的引薦下出道,展開超過四十年的演藝生涯。役所廣司早期憑著大河劇成名,並曾在伊丹十三的《蒲公英》小試身手,而以原田真人執導的《神風72小時》夾處在國族記憶與黑幫情仇下的計程車司機一角,獲得每日電影獎最佳男主角,成為眾所肯定的演技派明星。

演技精湛的役所廣司,已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23次提名,甚至創下連續7年入圍影帝的紀錄,至今已拿下3座最佳男主角、1座男配角,堪稱日本第一人。他以《我們來跳舞》和《失樂園》截然不同的魅力大叔形象風靡亞洲,前者掀起國標舞風潮並被好萊塢翻拍,後者與黑木瞳大談不倫戀引發熱議,這次將放映2019年數位修復的國際版,當年囿於尺度而故意暗化的情慾場面,已全數「復原」而更顯熾烈。

役所廣司的銀幕角色多變,在名導黑澤清奠定心理驚悚風格的《X物語》裡,深刻演繹外表剛毅內心脆弱的刑警,連奪東京影展、報知映畫賞和日本藍絲帶獎最佳男主角。為青山真治贏得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的《人造天堂》,役所廣司與剛出道的宮崎葵、宮崎將兄妹,飾演血腥劫持事件下的生還者,展開一場心靈救贖之旅,也被譽為藝術電影的夢幻逸品。相較之下,與沖田修一合作的《啄木鳥與雨》則顯得風趣感人,役所廣司化身協助電影拍攝的伐木工,和小栗旬飾演的菜鳥導演建立革命情感,笑中帶淚中道出對表演的熱愛,影人與影迷看了必會感動不已。

役所廣司也曾演出好萊塢出品的《藝妓回憶錄》、《火線交錯》,獲獎無數的他與文溫德斯合作的新片《我的完美日常》(暫名),透過公廁清潔員的日常,展露發人省思的人生哲理,爐火純青的演出將他推上坎城影帝寶座,日本更決定推派本片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役所廣司將於金馬影展期間來台出席,影迷定要好好把握。

2023金馬影展將於11月9日至26日展開,10月27日周五晚間舉辦選片指南,10月28日下午一點於官網開始售票。更多影展訊息與精彩片單,將陸續公布,敬請期待。

我的完美日常》(暫名)(Perfect Days, 2023)

德國名導文溫德斯推崇日本電影巨匠小津安二郎廣為人知,入圍坎城影展主競賽的新作《我的完美日常》(暫名),也將場景移至東京,邀來役所廣司飾演一名沉默寡言的公廁清潔人員,隨著他早晨梳洗、工作到下班後的酒吧小酌的身影,閱讀紙本書、滿屋的錄音帶,以及底片機捕捉樹木鬱影,在看似平凡的生活中展現人生哲學,也標誌出溫德斯的作者印記。役所廣司精湛詮釋勞動者的日常,流露出內斂深厚的真摯情感,動人演出也讓他登上坎城影帝寶座,本片也將代表日本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

神風72小時》(Kamikaze Taxi, 1995)

役所廣司對角色內心的深刻詮釋,也展現在原田真人執導的早期作品《神風72小時》。役所廣司在劇中飾演一名日裔祕魯籍的計程車司機,意外載到被黑幫老大追殺的混混,在逃亡的旅途中,身分迷惘的兩人彼此交心成為朋友,當死亡抵達身邊,他們決定做出反擊不再躲藏。役所廣司的演出將看似暴力的犯罪電影,帶出身分認同的省思與信念覺悟,亮眼表現讓他獲得影壇關注。

我們來跳舞》(Shall We Dance, 1996)

在名導周防正行的《我們來跳舞》中,役所廣司飾演壓抑拘謹的平凡上班族,意外被美女舞蹈老師的翩翩身影吸引,不僅揭開他對國標舞的熱情,平淡的人生也有了新滋味。影片溫暖且諧趣解析日本文化,加上編導演的完美組合,不僅以十六億日幣票房高居當年日片第二名寶座,創紀錄橫掃日本電影金像獎所有獎項,役所廣司更勇奪日本藍絲帶獎等日本影壇多項男主角大獎,掀起一波國標舞熱潮。

失樂園》(Lost Paradise, 1997)

日本傳奇導演森田芳光改編文學大師渡邊淳一同名小說的情慾經典《失樂園》,更將主角役所廣司和黑木瞳的銀幕魅力從日本推向亞洲。影片描述一對各自有婚姻家庭的不倫戀人,平淡的生活和被忽視的缺憾,讓兩人擦撞出愛情,當不倫關係被揭發,各方壓力席捲而來,他們決定為這段感情做出抉擇。劇中細膩刻劃男女間的糾結情感和愛慾纏綿,大膽的性愛場面更掀起討論和觀影風潮,成為日本年度票房冠軍。本屆影展將放映2019年全新數位修復版本,當年囿於尺度而故意暗化的情慾場面,已全數「復原」而更顯熾烈。

《X物語》(Cure, 1997)

名導黑澤清邁向大師道路的轉捩作《X物語》,役所廣司飾演一名疏於陪伴家人的刑警,負責調查死者身上刻有X血痕的連續殺人案,當他對可疑嫌犯進行審訊時,他的心靈圍牆也隨案情推進,逐漸土崩瓦解。黑澤清將空虛、脆弱的當代心病導入刑偵類型,成功打造縱橫影壇的心理驚悚風格。役所廣司吸睛演繹剛毅中帶著深情的角色性格,細膩內斂的表演層次,也讓他連奪東京影展、報知映畫賞和日本藍絲帶獎最佳男主角大獎。

人造天堂》(Eureka, 2000)

在青山真治獲得國際影壇注目的《人造天堂》中,役所廣司與剛出道的宮崎葵和宮崎將兄妹倆,飾演血腥公車劫持事件下的生還者,三個哀傷的平凡生命,連結成另類家庭關係,他們以當年案發現場為起點,展開一場心靈救贖的公路之旅。影片透過東京沙林毒氣事件、犯罪案件到層出不窮的社會暴力,將時代與個人的創痛轉化為電影的能量,打造另一個影像的「人造天堂」,贏得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人道精神獎的肯定。

啄木鳥與雨》(The Woodsman and the Rain, 2011)

銀幕角色多變的役所廣司,在名導沖田修一的《啄木鳥與雨》中飾演對天氣瞭若指掌的伐木工,因緣際會在電影拍攝劇組中客串扮演活屍,體驗到拍攝電影樂趣之餘,也和小栗旬飾演的菜鳥導演建立起革命情感。影片以幽默風趣的手法描繪電影的辛苦與樂趣,也展現人與人之間真摯情感。除了役所廣司與小栗旬精彩的對戲,也加入高良健吾、伊武雅刀、臼田麻美、山崎努等超強卡司,連操刀主題曲的星野源也驚喜客串。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3/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