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德黑蘭雙面疑雲》揭開中東神秘面紗


本片邀來享負盛名《死期預告》、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新居風暴》影后塔蘭妮.阿莉多絲蒂,伊朗新銳導演薩伊德.盧斯塔伊御用男主角威尼斯影展、東京影展影帝納維德·穆罕默德扎德兩人四角搬演貧富家庭夫妻,繼《萊拉兄弟》後同台飆戲。

9.15全台上映的伊朗電影,由伊朗鬼才導演馬尼 ‧ 哈奇奇繼轟動國際各大影展的《沙舟神秘事件》、《豬頭風暴》,新作《德黑蘭雙面疑雲》以家庭作為故事核心,懸疑偵探式第三視角揭露伊朗階級、性別議題,為伊朗心理驚悚類型開闢新篇章。

不僅如此,本片邀來享負盛名《死期預告》、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新居風暴》影后塔蘭妮.阿莉多絲蒂,伊朗新銳導演薩伊德.盧斯塔伊御用男主角威尼斯影展、東京影展影帝納維德·穆罕默德扎德兩人四角搬演貧富家庭夫妻,繼《萊拉兄弟》後同台飆戲。

德黑蘭雙面疑雲》將攝影機注目在伊朗首都同時最大城市,而一年四季僅有晚秋至春季之間才是雨季到來,但電影裡的德黑蘭卻意外地將雨季提早領來,使得德黑蘭整座城市連日傾盆大雨,讓西亞人口最為稠密的都市交通更為壅塞與不堪。飾演法莎涅的影后塔蘭妮某日下午意外看見先生賈拉(納維德·穆罕默德扎德 飾演)與位陌生女子公寓大樓裡共處一室,而患有產前憂鬱症的她隔著車窗看盡一切先生的出軌內心感到哀戚萬分,縱使外頭急促雨勢打落在車頂卻彷彿拳拳擊中她的要害;法莎涅帶著公公強勢抓姦,迎來的不是正宮的她應有的氣勢,反倒將此替自己推入兩家庭錯綜複雜的無底罪惡,她時常在夾縫中苟延殘喘地提醒自己是否能做為一位好妻子、母親而感到倦怠。

影片中這場大雨來得猝不及防也覆裹著城市背後的階級與性別議題,一如「非自然」現象將這對貧富「雙生」家庭中的傳統男性價值所引來的一場衝突,導致看似毫無關聯的親情紐帶得以破滅。本片在2022金馬國際影展亞洲首映後獲得廣大觀眾關注,導演馬尼 ‧ 哈奇奇在高度成熟的場面調度在此片展露無垠,以及兩位伊朗重要演員的演技更值得品味一看再看。

本日焦點-2023/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