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從來沒想過會當上主角」 哈里遜福特甘於平淡卻成超級巨星


哈里遜福特近日為了他最後一次扮演印第安納瓊斯,再一次站在鎂光燈前接受訪問,談起這個扮了40多年的角色,他說:「我不是印第安納瓊斯,但印第安納瓊斯只能是我!」

哈里遜福特近日為了他最後一次扮演印第安納瓊斯,再一次站在鎂光燈前接受訪問,談起這個扮了40多年的角色,他說:「我不是印第安納瓊斯,但印第安納瓊斯只能是我!」

印第安納瓊斯第一次出現是在1981年的《法櫃奇兵》,他首次現身就是性格和明星的完美結合,他有著粗獷的男性氣質,卻也同時可愛迷人,還能透過聰明才智和運氣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考古冒險。《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導演詹姆士曼格對這個角色的解析更精闢,「他是一個總是讓我們感到驚訝的角色,我認為他非常人性,他的怪癖、焦慮及各種弱點都是他吸引人的地方。」而哈里遜福特剛好把這位考古學教授的所有特點都發揚光大。

被媒體問到自己有哪些個性最像印第安納,哈里遜福特說他一點都不像這個角色,「我百分百不是他,但我會利用我擁有的一切,加上工作人員的努力,讓印第安納就是我」。而一向野心不大的他甚至表示,從影以來,他從來只想當個小演員,沒想到因緣際會下,卻演了許多賣座電影,他在電影《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的首映典禮上表示,很感激這個角色給的機會,「由於電影的成功,讓我有了選擇職業的自由,也給了我全世界,我是一個幸運的人」。

當然,印第安納系列電影的成功,靠的不只是哈里遜福特的魅力,還有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及喬治盧卡斯,當然還有電影配樂大師約翰威廉斯,四人組成的票房保證班,幾乎橫掃好萊塢電影工業,而印第安納就是由喬治盧卡斯完成劇本,再交由史匹柏執導,接著才是福特和約翰威廉斯的登場。

約翰威廉斯曾為《大白鯊》《星際大戰》《超人》《E.T.外星人》等賣座電影擔任配樂,並獲得奧斯卡53次提名及5次得獎,他為每個銀幕角色賦予鮮明、辨識度極高的音樂,讓人物出場更加氣勢磅礡,尤其印第安納瓊斯的出場配樂幾乎成了他個人標配,只要音樂響起,就知道印第安納瓊斯即將大展神威。今年91歲的約翰威廉斯原本已經開始享受退休生活,但他出席了電影首映禮並再度出馬指揮配樂後,他改變了退休的主意,他說:「如果印第安納瓊斯要再拍攝第六集,我還是會加入!」

至於男主角哈里遜福特,即將揮別這個演出了40多年的角色,心情五味雜陳,他在坎城影展面對觀眾長達五分鐘的掌聲及歡呼,眼眶含淚表達感謝,在美國首映上,他也落淚接受訪問,並感謝粉絲及所有工作夥伴。

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預告一開場,就是印第的終點,他即將從教學生涯中退休,也已不再冒險,只能獨自在紐約簡陋公寓裡度過餘生。但當他的教女出現,並搶走了據說有時間裂縫能力、也能改變歷史的輪盤,瓊斯教授必須再次出馬,並面對他昔日的宿敵,甚至導致了一場偉大的冒險。

對於這次的任務,哈里遜福特說,「當你是一個即將走到終點的考古學家,你可能會崩潰、沮喪,並且憤世嫉俗,但當發現你可以有機會再次展開冒險,並且重新去愛,這讓冒險有了一定程度的救贖,也有了全新的視野。」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3/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