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馬導演活化北市古蹟《給自己的情書》挑戰女性觀點看台北


黃明川累積近半甲子紀錄在地的功力,穿插戲劇素材,以考究對白,成功詮釋跨越近百年世代,讓民眾一窺當年台北「亞洲小巴黎」、「臺灣銀座」的風光。

由金馬獎導演黃明川操刀、台北市文化局出品的紀錄電影《給自己的情書》, 16 日在臺北誠品電影院舉行首映暨上映記者會。現場不僅邀請多位藝文屆重量級人士現場坐鎮,文化局副局長陳譽馨、公視董事長陳郁秀、文化部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等觀影貴賓的女性身分,更為該片跳脫思維、首度嘗試以女性細膩觀點,描述台北風華的呈現,再添意義。

黃明川累積近半甲子紀錄在地的功力,本次為挑戰運用紀錄、戲劇以及真實歷史與虛構故事等交錯手法,事前大量蒐羅台北文獻館的史料,且親身踏查大稻埕以南、中山北路以西的台北舊城區。電影取材用心,除加入日本時代知名攝影家鄧南光、李火增底片作品、引用作家翁鬧、朱點人、李獻璋日治時期臺灣文學作品,更有1940年台灣總督府為宣揚政績而拍攝環島紀錄片《南進台灣》的珍貴歷史影像。此外,為豐富影片、拉近與觀眾的距離,黃明川穿插戲劇素材,以考究對白,成功詮釋跨越近百年世代,讓民眾一窺當年台北「亞洲小巴黎」、「臺灣銀座」的風光。

值得一提的是,為跳脫男性紀錄觀點,本片首創以女性觀點出發,重新詮釋歷史。黃明川導演笑稱:「最快樂的發現,是把從1930年代起,在畫報、詩刊、口謠裡看見,長年被歷史隱身的女性,都拉出來放在電影裡面。」而為歷史立體度,本片不乏許多歷史細節重現。

而導演黃明川對年輕演員的畫面設計、甚至口音的雕琢,帶領觀眾古今穿梭,一窺台灣當時的社會發展概況。對此,臺北市文化局副局長陳譽馨對《給自己的情書》將台北有形資產轉為無形留存,表示肯定:「導演透過現代未來、歷史與虛構間轉換,突破平鋪直敘的紀錄片框架,十分令人驚艷。」她強調本片不僅是一部電影,更是一場對臺北歷史重新梳理、詮釋的實驗和提問,並呼籲民眾共同探索城市,藉由了解過去,打開對臺北的未來想像。

給自己的情書》將於 9 月 20 日至 9 月 27 日,於松山文創園區內的誠品電影院限時放映一週。觀眾可至博客來售票網購買。更多影片相關資訊,請上 Facebook 臉書專頁「給自己的情書」查詢。

本日焦點-2019/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