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麻雀變鳳凰》名導蓋瑞馬歇爾81歲辭世


名導蓋瑞馬歇爾美國時間19日逝世於加州洛杉磯醫院,包含亨利溫克勒、李察吉爾、傑森亞歷山大得知消息後皆在推特上向導演獻上最深敬意。蓋瑞馬歇爾曾執導知名作品有《歡樂時光》《麻雀變鳳凰》《麻雀變公主》,是美國經典愛情喜劇名導,影響美國通俗喜劇風格,捧紅許多家喻戶曉的明星,如茱莉亞羅勃茲、安海瑟薇等。

美國名導蓋瑞馬歇爾在美國時間7月19日因中風後併發的肺炎,逝世於加州洛杉磯醫院,享壽81歲。

蓋瑞馬歇爾為美國打造許多1970年代的通俗喜劇,66年執導生涯跨足電視與電影,許多經典浪漫愛情喜劇出自他手,他也以獨到眼光捧紅許多當時未發跡的巨星,包含《歡樂時光亨利溫克勒與1978年《莫克和明迪》(Mork and Mindy)的羅賓威廉斯,《麻雀變鳳凰》的茱莉亞羅勃茲,以及《麻雀變公主》的安海瑟薇等。

亨利溫克勒與曾演出《麻雀變鳳凰》的李察吉爾,在得知導演逝世消息後,均很快地在推特上獻上最深敬意。亨利溫克勒表示:「願導演蓋瑞馬歇爾安息,感謝您的提攜、慷慨與友誼。」李察吉爾也表示:「蓋瑞馬歇爾是一位很棒且認真的導演,也是一位很棒的父親,並為我們帶來許多愛與真正的快樂,傳播美好的精神在各樣的人事物上。」

名導蓋瑞馬歇爾自1950年起先是替傑克帕爾今日秀編寫劇本,往洛杉磯發展前也曾短暫與傑瑞貝爾遜合作。日後他是許多電視節目的編劇,還創造出一些經典的情境喜劇。1982年執導第一部電影,之後執導《麻雀變鳳凰》《落跑新娘》,其作品風格多走歡樂且溫馨的喜劇路線,時常叫好又叫座,是喜劇影壇中的代表性導演,因此他獲得美國喜劇獎的終身成就獎、電影和電視類時事評論員公會電影表演技巧獎。

除了是知名的導演與編劇,蓋瑞馬歇爾也是一名演員,他在妹妹潘妮馬歇爾執導的《紅粉聯盟》(1992)中曾與湯姆漢克斯同台演出。

近年他持續執導部部集結強大卡司的「節日三部曲」《情人節快樂》、《101次新年快樂》與《幸福百分百》,還獲得媒體讚譽:「沒被蓋瑞馬歇爾拍過的節日就不算節日。」

本日焦點-2016/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