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馬創投同志、搖滾、時尚、緋聞多元爭鋒


華語電影作品質量大爆發,金馬創投搶先揭示各色題材發展,不論是多元成家、病毒風暴題材緊扣時代脈動,或者變與不變間歷久彌新的愛情/情愛糾葛,亦有業已自成一格的藝術風格,廣納百川譜出各種變奏。

《88》描寫一對同志伴侶面臨『前中年焦慮』,躊躇著人生重大抉擇,88風災捎來了一個台客中輟生介入生活,也掀開了他們扮演父親、重新形塑家庭的瘋狂考驗。導演吳星螢曾以《粉墨登場》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也參與過金馬電影學院,首部劇情長片企劃深掘同志題材,充滿豐盈飽滿的力量。同樣溫暖入心的《心靈時鐘》,導演蔡銀娟前作《侯鳥來的季節》曾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新作則從一個家庭面臨父親永遠缺席的變故,試圖解開他留下神秘時鐘的謎團,也重拾彼此的愛和信任。

SARS病毒風暴的記憶猶新,伊波拉隱憂即在眼前,《B棟8樓》尖銳地撕開人性在草木皆兵時的光明與黑暗面,精準犀利仿若末世啟示錄。曾兩度入圍金馬獎的導演鄭文堂,2013創投企劃《無聲》已進入後製階段;今年再率《正港衝組》闖關,揉合台式武打與重金屬搖滾,在諷刺喜劇的基調下,仍保有對社會現況的深刻自省,並邀得「閃靈」樂團監製和演出。以《冰毒》問鼎本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的趙德胤,全新企劃《再見瓦城》將目光從緬甸轉往泰國曼谷,刻畫非法居留的青年男女在霓虹燈無法照亮的陰暗處,渴愛求生、追尋自我的旅程。

曾擔任關錦鵬《用心跳》執行導演的黃堯,入選企劃《上官的緋聞人生之:金?瓶?梅》以三個故事勾勒青、壯、老年男人的純情、迷網和蒼涼,引人入勝;導演的愛情首部曲《男歡?女愛》業已進入後製。過去多以北美做為創作基地的李孟熙,《巴黎早安》串聯廣州和巴黎,鎖定時尚產業,主角努力改造自己,就為了能遇到命中注定的對象,浪漫無比。國際影展常客章明,長片處女作《巫山雲雨》勇奪釜山影展新浪潮獎,新作企劃《黑暗傳》以電影男女的慾望交錯,巧妙呼應戲劇和人生,製片沈暘則是金馬獎入圍影片《白日焰火》、《少女哪吒》幕後推手,豐富製作經驗也為本企劃立下堅實基礎。

所有入選企劃將於11月18日至20日在台北市登場,金馬創投會議與台北市政府共同合作,彙整影視產業資源共創雙贏。

2014台北金馬影展
金馬國際影展11/06-11/27
金馬電影學院10/24-11/22
金馬創投會議11/18-11/20
金馬獎頒獎典禮11/22

(本新聞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