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香港資深演員黎漢持十四號病逝


香江又傳一位資深演員逝去。都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他們生前的精采好戲撫慰或啟發了觀眾的人生,最終卻以如此突然的方式讓觀眾喟嘆:「這個六月怎麼怎麼過都過不完。」

香港娛樂圈繼蘇杏璇之後,14日再度痛失一位資深演員黎漢持,享年六十二歲的「黎頭」(綽號)因急性肺炎病逝,他的兒子透過世交朋友於微博上證實了這件消息,一下便藉由網路流傳開來,圈中友人都覺得難過。

在哈韓、哈日風潮之前,台灣娛樂圈曾經有過不算短的一段「哈港」時期,「港」在此指的就是香港。不論是電視上播映的、還是民眾自己去錄影帶出租店租借的,觀賞港劇在當時是極為常見的休閒活動;也因此,許多香港演員即使沒有特意來台發展,也在台灣有著一定程度的名氣或是粉絲數。活躍時期剛好搭上台灣哈港熱潮的香港資深演員黎漢持,最為人所稱道的角色是於1981年在香港首播的電視劇「大俠霍元甲」中的大反派龍海生,其背信忘義的形象仍是不少當年的觀眾至今仍印象深刻的。

出生於1951年的黎漢持,出道時已經二十八歲,以一位螢光幕前的藝人而言,在這個年紀才走入這一行是稍微大了一些;原來他原本是位銀行職員,偶然間被香港鳳凰影業挖掘、出道,因為天生外型人高馬大、手腳靈活,所以以拍動作戲為主,正、反派角色他均能詮釋地很不錯。八零年代是他演藝事業的高峰期,到了九零年代中期便逐漸淡出,不過對於圈中友人一直都有保持聯絡,也因此,在黎漢持惡耗傳出之後,讓許多人不敢置信。

黎漢持除了「大俠霍元甲」中的龍海生以外,「射鵰英雄傳」的一燈大師、「笑傲江湖」的曲洋等,還有「四大名捕」、「再向虎山行」、「一江春水向東流」、「大唐雙龍傳」、「驚艷一槍」等戲,都是一般認為有著較為精采表現的作品。而一向對玄學有著濃厚興趣的他,據說對於命理、風水頗有一番心得;2011年的黎漢持曾經吐血五天不死,當時的他還十分自信自己還有十年尾運行,不料卻被病魔帶走地如此突然,令人不勝唏噓。

本日焦點-2013/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