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楊登魁病逝榮總 影視大亨造就無數傳奇


影視大亨楊登魁於2012/12/31晨5:12病逝於台北榮總醫院,一生傳奇足跡猶如台灣娛樂圈演進史,在影劇圈與政商兩界皆獲得尊重與肯定,各界皆表不捨。

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影視大亨楊登魁,於12月17日因腦中風住院,12/30病情惡化,經院方全力搶救仍遺憾沒能跨年,於2012/12/31晨5:12病逝於台北榮總醫院,享壽74歲,臨終兒子楊宗憲與其家人和多位好友都隨侍在側,眾多演藝圈人士聞訊都相當不捨。

一生充滿話題與爭議的楊登魁,出生於屏東縣新園鄉烏龍村貧窮農家,擦過皮鞋與拉過三輪車,曾在舞廳當過服務生,後來加入黑道,年輕時因殺人罪入獄,曾進出綠島2次的他,在外人眼中具本土味與嚴肅氣息,雖有「黑色」背景,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為人親切且十分風趣,私下總是笑臉迎人很好親近。

他出獄後於高雄與他人合股創立藍寶石大歌廳,成為當時著名歌廳之一,影后楊惠姍第一次舞台秀由他安排,豬哥亮、許不了、廖峻、澎澎、高凌風……等藝人都因曾於藍寶石登台表演。楊登魁自此之後,亦展開演藝事業的契機,之後他因為幫忙代班擔任鳳飛飛的舞群而被發掘開始拍攝電影。

黑白兩道通吃的楊登魁,將娛樂事業視為終身志業,不僅捧紅包括李連杰、大小S、舒淇、張衛健、林心如、胡宇崴、林依晨等多位藝人,最知名的就屬豬哥亮為躲債跑路多年,最後全靠債權人楊登魁義助與協調,重返復出演藝圈而重獲新生,豬哥亮更視楊登魁為恩人。楊登魁除了帶動台灣電影、歌廳秀,也涉足線電視、錄影帶、唱片等不同的領域,「八大電視」由他一手成立與經營,之後將股權賣給外資,後期雖離開八大,但仍是八大榮譽董事長。

楊登魁還參與過台灣電影與港片的輝煌年代,31年前就與朱延平合作,合作明星包括許不了、林青霞、楊惠姍,也投資多部港片,2011年斥資新台幣十五億元大張旗鼓重回電影業,打造「柏合麗娛樂傳媒集團」,柏合麗開幕當天,在楊登魁號召之下,百名政、商、演藝界名人等全數到場,包括台中市長胡志強、立法院長王金平、導演李行、藝人劉家昌、江蕙、豬哥亮等人都到場,劉嘉玲專程來台灣剪綵。

柏合麗預計5年砸下30億,打造影視王國,投資朱延平的《新天生一對》,《無間道》導演劉偉強首度執導的電視劇【阿鼻劍】也將與柏合麗合作,之後也陸續投資《血滴子》、《大尾鱸鰻》等多部電影,及電視劇【蘭陵王】、【原鄉】等。

事業橫跨影、歌、視,為名符其實的「媒體大亨」的楊登魁,一生在媒體界叱吒風雲,除了創辦第一媒體、巨登育樂、八大電視台、柏合麗娛樂傳媒集團,亦為優勢統合監察人,更曾擔任金馬獎評委主席,當年導演侯孝賢籌拍電影《悲情城市》一度停擺,後來因楊登魁加入才使電影順利完成。「悲情城市」還一舉獲得威尼斯金獅獎,使台灣電影躍上國際,兩人也成為好友。他也因其廣闊人脈,影響力遍及兩岸三地。

楊登魁縱橫演藝圈數十年,與女明星皆保持一定距離,從不沾染花邊的他,曾表示「玉女都是裝出來的,自己絕不可能和女明星談戀愛」,讓他在演藝圈始終維持絕緣。因病離世的楊登魁,一生傳奇足跡猶如台灣娛樂圈演進史,在影劇圈與政商兩界皆獲得尊重與肯定,各界皆表不捨。

公威十足的楊登魁甚少對外誇獎兒子楊宗憲,雖然以高壓方式育兒,但私底下卻常予以默默關心,楊宗憲的每首歌,他幾乎都會唱,日前在榮總懷恩堂處理後事的楊宗憲,低調不受訪。柏合麗發言人陳秀卿發表聲明,表示楊登魁生前交遊廣闊、個性低調,喪禮將不發訃聞,並婉謝所有奠儀,僅以登報告知親朋好友,紀念堂將設於柏合麗公司,1/3起接受外界致意,告別式以音樂會方式舉行,形式日期未定。

本日焦點-2013/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