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城小子》11/18光點獨家上映


獲金馬獎提名「最佳紀錄片」與「最佳攝影」《金城小子》, 中國身價最高的畫家劉小東VS台灣最有威力的導演侯孝賢團隊。劉小東本人與畫作將於12月抵台與大家見面。

獲金馬獎提名「最佳紀錄片」與「最佳攝影」的《金城小子》,將在11/18於光點電影院獨家上映,這部72分鐘的紀錄片,由侯孝賢導演監製,姚宏易執導,內容以畫家劉小東回到故鄉金城作畫為背景,客觀呈現了劉小東的創作歷程和返鄉情思。這些回鄉畫作於2010年底展於北京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畫展名稱就叫做《金城小子》。隨著11/18《金城小子》在台灣上映,劉小東本人與畫作亦將於12月抵台與大家見面。

從2010年7月到10月,導演姚宏易從劉小東的視角出發,帶著觀眾環顧了生活在金城的普通人的狀態與變化:他去找兒時夥伴玩,去朋友開的KTV唱歌,去朋友的飯館吃飯,還踢了一場中年組的足球賽……把他的家人、童年的朋友一一描繪在畫布上,同時也用日記、速寫、照片等多種形式記錄下他這段時間的生活。這些朋友在歲月流逝下,每個人的境況都有所不同,友情、親情也會隨著境遇的改變而發生微妙的變化。

侯孝賢導演表示,《金城小子》這個名字是老朋友、作家阿城的點子。作?影片監製,侯孝賢這一次跑到攝影機前,與劉小東和他的朋友們一起喝酒聊天,侯孝賢還將大隊人馬拉去KTV唱歌,還在片中獻唱了一首台灣歌曲『鼓聲若響』,而劉小東就在KTV中架起畫布作畫,姚宏易的攝影機則繼續拍著紀錄片,也許侯孝賢就是這樣無意中令劉小東忘記了攝影機的存在。

金城小子》是劉小東繼與賈樟柯合作電影《》之後,第二次以創作者的形象進入著名導演的鏡頭視野。他表示,從侯孝賢導演身上看到了「平等」的力量,而這種可貴的品質在中國社會曾經「畸形」的壓迫而受到擠壓和扭曲。劉小東將這種情感充溢在《金城小子》裡的每個畫面。劉小東說「人混得好時,會想回家,混得不好時,更想家;兩種回家的心境很不一樣,這是個糾結複雜的問題」。

金城小子》導演姚宏易於2005年執導第一部長片《愛麗絲的鏡子》,助目前當紅的年輕演員謝欣穎拿下當年<金馬獎最佳女配角>,《金城小子》為其第二部長片,攝影師出身的他,攝影精緻細膩,於今年金馬獎呼聲頗高。

(本新聞由光點台北提供)

本日焦點-201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