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庶民影像培訓成果發表


「八八風災」至今即將屆滿一周年,「台灣女性影像學會」的工作團隊,歷經了近四個月的時間,由兩位紀錄片導演和兩位工作人員在屏東縣潮州鎮忠誠營區駐點

「八八風災」至今即將屆滿一周年,「台灣女性影像學會」的工作團隊,歷經了近四個月的時間,由兩位紀錄片導演—平烈浩、賴建宏和兩位工作人員—辛佩宜、洪綺雯在屏東縣潮州鎮忠誠營區駐點,針對在地居民進行了「庶民影像」的培訓工作。

如今,團隊已與學員們共完成了近八部精采、誠摯的紀錄片,並將於8月7日(六)晚上七點,於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中3清酒工坊2F拱廳(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進行影片的展演和座談,希冀能藉此向社會大眾傳達在地居民於災後的心路歷程。

參與的學員跨越年齡的限制,從五十多歲到國小的小朋友都有;學員們的族群包含了來義、泰武兩鄉的排灣族,霧台好茶部落的魯凱族,還有旗山寶來的漢人,而學員們的身分除了是八八水災的受災戶以外,也有投入在水災重建工作之中的社工人員;試著從不同的立場表達對於八八水災的想法,也期盼傳達出更多元的聲音,提供社會大眾理解這場大自然災難對於生命的啟示。

這八部影片中,導演分別有母子檔和父女檔;五十幾歲的陳秋得,從有攝影機以來,就專注地拍攝自己部落的影像,好茶部落遭受一場又一場天然災難的侵擾,最終被無情的莫拉克颱風吞沒在風雨中,秋得詳盡地紀錄下這一切—《懷念的故鄉》。而他的女兒—陳安琪也接續他的腳步,和她的大學同學—余欣蘭一同製作影片—《換我來說》—轉向探討好茶族人遷徙到平地後的生活,對抗一切對於族人不公平的遊戲規則。

而廖莉華和吳家祥這對母子檔,也一起投入在這次的拍攝過程裡,身為頭目家族的傳人,莉華用攝影機帶領自己踏上回家的路,紀錄下自己重新認識部落文化的過程—《祖靈的呼喚》。而國小六年級的家祥用小孩子敏銳的眼睛,說出自己在部落和安置所的感受—《兩個家》。

隆阿力 (Longalee)和高信傑兩位年輕人,則從自身角度回頭去討論遷村和永久屋的議題;水災過後,他們以八八專案性質的社工角色回到部落,用謙虛的態度去傾聽這些不同的意見,也用鏡頭陪伴族人走過這段不安的日子。(《ASURU EKAIGI ZAKELE留在部落》、《家 記憶 臉孔》)

除了原住民學員的參與之外,也有漢人學員投身在這次培訓之中;剛從大學畢業的鍾冠萱,在年輕的生命裡就領略了八八水災對家庭帶來的改變。水災過後的寶來滿目瘡痍,遊客不再進入寶來,冠萱一家也踏上遷移的腳步,把自家的梅子店遷到人潮較多的旗山,冠萱跟著爸爸重新經營起這個全家的希望(《再見,寶來》)。身為介惠社工的鄭義騰,一路陪伴災民從高雄陸官營區到現在潮州的忠誠安置所,他期盼自己能以社工的角度,緩緩道來這些日子與他們共在的心情。(《忠誠安置中心 你好》)

此次的展演,學員們將親自北上參與映後座談,另也將邀請紀錄片導演Mayawbiho(馬躍.比吼)、郭明珠和女性影像學會理事長王慰慈一同參與。活動全程免費,歡迎各界關心八八風災的朋友前往支持、鼓勵!

(本新聞由2010女性影展提供)

本日焦點-201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