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夜巡林布蘭》大師彼得格林納威最新作品


曾四度入圍坎城金棕櫚獎和兩度入圍威尼斯金獅獎提名的傳奇導演─彼得格林納威,終於有新作品要在台灣上映,距離上一部在台上映的《八又二分之一的女人》已經有將近十年的時間

曾四度入圍坎城金棕櫚獎和兩度入圍威尼斯金獅獎提名的傳奇導演─彼得格林納威,終於有新作品要在台灣上映,距離上一部在台上映的《八又二分之一的女人》已經有將近十年的時間,這次彼得格林納威的新作《夜巡林布蘭》尺度依舊大膽,在他迷離誘人的鏡頭下,以一種異於常人邏輯的方式“說故事”,加上迷戀數字、符號、光線、藝術、建築、景觀、構圖、女體、性愛的歡愉和死亡的痛苦,都將在《夜巡林布蘭》中展現彼得格林納威的特有風格。

彼得格林納威在2007年帶著《夜巡林布蘭》參加威尼斯競賽片時表示曾說自己深受林布蘭的影響,本身既是畫家也是導演的彼得格林納威,由於對藝術深刻的修養,作品裡常引用大量繪畫技巧,尤其文藝復興時期的畫作對彼得格林納威影響特別大,例如“明暗技法”的表現方式,其中又以法蘭德斯畫派為最。《夜巡林布蘭》並非格林納威第一次執導和荷蘭畫家有關的作品,早在1985年《一加二的故事》中,就從十七世紀另一位荷蘭畫家維米爾(Vermeer)的畫作中擷取靈感。

彼得格林納威在台灣最為人所知的電影,就是有華裔女星鄔君梅參與演出的《枕邊書》和網羅各國知名女星關於男性性幻想的《八又二分之一女人》,兩部片皆瀰漫濃濃東方情調,詭譎又情慾氤氳,其中《枕邊書》不但獲得加泰隆尼亞國際電影節最佳電影獎,更讓格林納威獲得西雅圖國際影展的最佳導演獎。

格林納威其他電影作品還包括充滿古羅馬城建築之美的《建築師之腹》;改編自莎士比亞《暴風雨》劇本的《魔法師的寶典》;獲得坎城影展最佳藝術貢獻獎的《淹死老公》;贏得加泰隆尼亞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等五項大獎的《廚師、大盜、他的太太和她的情人》;改編自格林納威歌劇作品的《音樂家之死》;和連續在台北金馬影展放映三年,實驗性極強又耐人尋味的《塔斯魯波的手提箱》三部曲。

電影《夜巡林布蘭》將於8月22日在台上映,劇情充滿懸疑、慾望、誘惑、殺機與陰謀,17世紀阿姆斯特丹的黃金年代其實一點也不璀璨,1654年,半夢半醒間,背負教會譴責的林布蘭與美麗的情婦正在床上纏綿,突然時空遁入1642年,當時林布蘭剛完成畢生最著名的畫作《夜巡》,但是他的人生卻從此離奇地急轉直下…畫中的主角被謀殺;愛妻與幼子相繼過世;成名後累積的財富轉眼被掏空,一連串的厄運降臨,所有的不幸究竟是偶然的巧合還是蓄意的安排?這幅畫又揭露了什麼樣的秘密引發上流社會的報復與不安?

(本新聞由雷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7/30